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最弱势的开国皇帝,如今血统仍有争议
www.wforum.com | 2021-10-19 05:44:21  拾物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最弱势的开国皇帝,如今血统仍有争议

在古代的封建社会,皇帝可以说是九五之尊的存在,从秦始皇在公元前221年创立皇帝制度以来,再到1912年退位,一共诞生了422位帝王,期间有和汉武帝唐太宗这样雄才大略的君主,同样也有“何不食肉糜”的晋惠帝。在422人中,又有将近100人是开国皇帝。这些人,能够创立属于自己的政权和王朝,基本上都有著一番铁腕手段和魄力,然而有一个人却是一个例外,他可以说是中国古代最为弱势的开国皇帝,性格怯弱声望不足,这就是东晋开国君主司马睿。

公元4世纪初,随著西晋王朝对于边境地区的高压政策以及内部的腐朽,各族都爆发了激烈起义,公元311年,匈奴大军围攻洛阳,而在公元316年,长安失守,晋愍帝在食断粮绝的情况下出城投降,从此西晋灭亡。那麽应该让谁做皇帝呢?大臣将目光瞄向了江南的琅琊王司马睿,司马睿是在209年,继承了父亲的爵位,他的血缘并不算正统,因此司马睿长期处于帝室疏族地位,无兵无权,而八王之乱后,皇族之间互相残杀,为了避祸,司马睿更是小心翼翼。

而在琅琊,他结交了王导,王导出身于北方头等士族的琅琊王氏,于是司马睿纳用他为谋士,而眼看著中原大乱,在王导的建议下,司马睿带著北方的士族门阀,渡江到建邺,在西晋灭亡之后,大量晋朝皇室被杀,而司马睿成为了为数不多传承下来的后裔,最终在士族们的支持下,于公元318年登上了皇位,这也就是东晋。

然而司马睿的位置并不稳妥,加上他懦弱的性格,和平庸的能力,于是只好依赖于王导和其家族的势力,巩固自己的地位,很快王导用自己的声望,让司马睿获取了江南和北方士族的支持,而他也担任宰相,在朝中重用了很多王家人,执掌朝政,因此当时人都认为“王与马,共天下”。司马睿和王导的关係,十分融洽,而王家的王敦继续牢牢把持著大权,控制著长江中游,兵强马壮。

中国最弱势的开国皇帝,如今血统仍有争议

这也让想要收回权力的司马睿十分不满,他启用大臣戴渊等人,企图压制王家势力,结果王敦却在武昌起兵,直扑建康,获得王导的支持后,王敦攻入建康,斩杀戴渊。软弱的司马睿无奈之下,只能够脱戎衣,著朝服”,对王敦说:“你如果想当皇帝,早和我说啊,我把皇位让给你,还当我的琅琊王去。何苦让百姓跟著受苦呢?”王敦却并没有听司马睿的话,而是自封自己为丞相,都督中外诸军,之后,王敦回到武昌,遥控朝政。

司马睿虽然是开国皇帝,却无任何实权,无力回天的他也逐渐忧愤成疾,在323年,晋元帝带著满心的不甘离去,他数年的皇帝生涯,几乎成为了一个任人操控的傀儡。这多少和司马睿的家族身份有关,如今历史学界对于司马睿的血统仍然存有争议,这是因为他的祖父琅琊王司马伷是司马懿的庶子,然而《晋书》、《魏书》却提到“牛继马后”的说法。原来很多人认为,司马懿手底下有个叫做牛金的将领,正是司马懿的妻妾夏侯氏和牛金私通,从而生下了司马伷,为此司马睿并没有司马家的血统,明朝期间的思想家李贽就直接称呼东晋为“南朝晋牛氏”,而不称司马氏。血统的猜忌加上性格的懦弱,也就注定了司马睿不能向其他开国君主一样有著更大的作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