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看了《长津湖》想起越战中集体投降的中国军人
www.wforum.com | 2021-10-07 06:02:18  健谭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段时间,因了一部电影,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朝战,聚焦在长津湖战役。

朝战、越战是1949后我们打的两次最大的战争,两次战争都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

在1979年2月17日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后的整整一个月的战斗中,我军将士战死在越南6954人,负伤14800人。

我们向在越南战场上死去的烈士和活着回来的战友表示怀念和敬意。

今天我们不谈我军的胜利,而谈谈在那一场战争中,我军的战俘和投降这一沉重的话题。

42年前,我曾服役过的那支英雄部队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援越抗美战争。并且,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又配属广州军区友军一起在广西边境轮战。


在战友们心中,一直深埋着这样一个真实而又沉痛的故事——

1979年3月11日,对越自卫反击战进入尾声,正准备班师回国。广州军区第50军军长张志礼率领所部150师出境,掩护友军撤回国内。在越战场,该师共歼敌3525人,伤敌891人,俘敌50人。


就是撤退时,发生了一个意想不到的事。由于副军长关豁民逞强好胜,贻误撤退战机,导致该师448团二营被越军包围。

在紧急求援下,又由于部署失误,该师仅派出两个连队(一连和八连约250人)增援该营。

在越南高平市以南40余公里处的150师448团二营遭到猛烈攻击。

这是一支刚从柬埔寨调回的越军的精锐部队,配有美式苏式最先进的武器,他们参加过多次战争,而我们则是一些毫无山地丛林作战经验的新兵。

为保存实力,二营营长命令所有官兵占据有利地形,拖住敌人等候大部队增援。


为避免大路被拦截,上级要求绕小路而不走方便行进的大路。

熟悉地形的越军利用小路边上的水田的山道,借着茂密的丛林,发起猛烈炮火,两边夹击,一连伤亡惨重,而八连又中了埋伏。

这一仗下来,我军以兵力悬殊而被击溃。448团542人失散,丢失各种枪械407支。

Image

当八连被死死围困,连长冯增敏、指导员李和平临危召开党支部会议,以投票方式决定是否投降。

此时,只有支委、副连长王立新一人坚决反对。少数服从多数,支部决定放弃抵抗带领全连官兵集体投降。 

而王立新带着十几个战士拼死突围,壮烈牺牲。活下来只剩两人。

这一战斗伤亡惨重,加上其他部队,共有542人失踪。

在整个越南战场,解放军一共才239人被俘,而一连和八连共202个人(包括团参谋长、二营教导员和十多名连排长)全部被俘。占整个越战俘获人数的八成以上。


说到投降,还有一件事,在其他战场,42军坦克团有一辆坦克打得英勇顽强,当其他坦克纷纷被击中时,这辆坦克独冲高平,所向披糜,直到被反坦克地雷炸毁,四名坦克手全部阵亡。

当时部队报请中央军委追授英雄战车光荣称号,还请来八一厂现场拍摄,不料敌军却将这辆坦克中的二炮手拉出来喊话,使该团深感意外。

从此追授一事无人提起。总政还专门下发文件,要求所有部队认真核实真假信息。

以上真实故事解密后,网上史海钩沉出的所用文章,都以“耻辱”或“奇耻大辱”语句进行抨击。

1979年3月16日,中国宣布解放军参战50余万官兵于当天全部撤军回国。历时30天的对越作战结束。

但仍有数百人下落不明使中国军方一直揪心。其中,448团2营8连也在失踪之列。

当有一天,许世友总指挥得知这个连队集体投降的消息,气得脸色铁青。

最终,还是越南人民军通过媒体透露的这一负面消息,军队才在小范围知道了八连失踪的真相。


于是,往事又浮现在眼前——

1951年的朝鲜战场,60军180师在第五次战役被击溃,被俘1万余人,占志愿军战俘总数的三分之一,而在越南战场,150师448团突然溃败,被俘202余人,占全军被俘人员总数的百分之八十。

这真是“朝鲜出了个180,越南出了个150”。但两者有本质区别,180师是在战斗中指挥失误,而150师一个连队的投降。

1979年5月21日 ,在广西凭祥友谊关零公里处举行了中越双方交换战俘。在联合国代表多米尼克. 保梅尔的监督下,中国战俘219人,越南战俘1636人。各自清点核实无误后,各回各的归所。


只见中方被俘人员一过界线,便脱掉越方衣服,扔到地下,或踩踏,或掷向对方,光着膀子扑向战友大哭不已,有的还扑倒在地亲吻祖国的土地。而七名女战俘更为惹眼,她们神态严峻回到战友们中间。 

越南军人也是拥抱,应接人员命令他们扔掉中方物品,由于物质匮乏,即使扔掉后仍又捡起。外国记者纷纷拍下这一瞬间。

对于这一次惨败,而且发生在即将撤军的前夕是需要很好总结的。总结一下遭遇包围和伏击原因有四:

一是我军的情报不够准确,地图勘测的不够精细。

二是我军没有山地和丛林作战经验。

三是由于逞强好胜抢战功造成指挥失误。

四是采取分散突围战术,未能强制突围、固守待援,给越军各个击破有了机会。

然而,胜败乃兵家常事。双方交战,不可能百战百胜。

回过头来再看八连,在被严密围堵的情况下选择投降,是否就是奇耻大辱,不能按旧有的思维,而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在中国的战争史上,为了名节和志气,基本选择决一死战。留取丹青照汗青。

两军对垒,被围困之后可能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生,一种是死。

在强调国家利益时,只能毫不犹豫地慷慨赴死。而从人性和人道上看,选择生并非耻辱。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现在的生是为了今后更好地活。将在外军命有所不授。一个连队最高指挥官完全可以按照他们的意志来决定。况且八连还以民主集中制的方式,召开党支部会集体表决。它不是个人行为。

我以为,战场上的变节,不可与地下斗争中出卖同志的叛变相提并论。叛变以危害他人生命为代价,而战场投降不存在损害他人利益。就是不变节而抵抗,也不能挽回其他人生命。相反,选择投降,还有保存生命的可能。


历史上曾过不少败兵败将,并未遭到羞辱和惩罚。

美国南北战争时,南方统帅李将军战败后向北方军投降,未受其辱,北方军的格兰特将军保证对手将士完好的人格和尊严,还保留贴身武器。

李将军离开时,南方军肃立致敬,目送败将离开,给足了劲敌体面。其后也不搞俘虏示众游行,没有刑罚、没有战犯、不搞清算迫害,更无笔墨丑化。

李将军呢,解甲归田还敦促同仁与敌合作,体现出宽容、包容和开放精神。

一败成名在国军高级将领与共军较量中,也有不少投降的先例,中共也宽大为怀,给足面子,给以出路。

两军交战不杀降者。但对罪大恶极者,也有大刑伺候。

大唐战神李靖大战四十万精兵的萧铣将军,起先萧胜,后来李靖反败为胜,断绝了萧铣的援军而只能投降。

降前,萧将军曾召集大臣征求意见,如果坚守下去,百姓受苦,没必要为一人而大家遭殃,投降为上。可见这一主旨,见其人性的宽厚仁恕。

古时“兴灭国,继绝世”讲的是不赶尽杀绝,给人一定权利,宽则得众才能天下归心。宽容也是爱护感恩,不是你死我活,是共赢共生,不是仇恨报复,这都体现人道人性。

但历史的有的朝代也有残杀的例证,战国的长平之战,秦国对45万败军全部斩首坑杀,可见其残酷和惨烈。

在我们历朝历代的宣教中,基本沿续气节、教化传统,宁战死,不投降。宁死不屈,视死如归。

我亲历过在越战参战前官兵们各自不同的微妙心理,战前动员、表决心、写血书,表面轰轰烈烈,背地里只能在亲近之人面前呈现忐忑与恐惧。

只要是正常人,没有人不留恋人生。

对父母而言,男儿出国远征,一定是“蛮夷不去,吾儿不还”。在洗脑式的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如果听到上战场而降,一定大逆不道,是辱没祖宗和家族。

所以网上一直沉浸一种声音,对越自卫反击战,投降就是奇耻大辱,投降就是贪生怕死,向来遭到谴责。

冯增敏带全连集体投降,人们除了责骂也有很多不解。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冯增敏这样解释:

人性在战争中是很容易体现出来的。因为我当时已经无能为力。这也就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思考。 


八连的投降官兵回国后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他们全部被清理出部队。

50军两位副军长一个撤职,一个降职。副政委党内警告处分,连长冯增敏以变节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在1985年大裁军,50军番号被撤消,150师消失。

对于这场战争,我们需要痛定思痛,更要全面分析:

我们为什么要牺牲父老乡亲的利益去支持援助忘恩负义的白眼狼?

我们的官兵死在我们自己援助白眼狼的枪炮下究竟值不值?

当官兵们光荣牺牲后,老父老母是何等的呼天抢地?

我们参加的这场战争究竟值不值?


当战争过去42年我们需要反思:

同样有着爹妈有着血肉之躯的好男儿,

在决定生死的一刹那,

为什么不能理直气壮地选择自己的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