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志愿军庆功宴:周恩来喝醉被抬走 毛罕见发怒
www.wforum.com | 2021-10-04 07:05:52  历史长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恩来为毛泽东打下中共的红色江山,可以说立下汗马功劳。其中,周恩来还曾在喝酒方面,为毛挡下来自国民党人士一圈又一圈的“攻势”。长期的工作需要,让本来就喜欢喝酒的周更是练出了“千杯不醉”的大酒量。

志愿军庆功宴:周恩来喝醉被抬走 毛罕见发怒

因此,在这一方面上,他常常会向酒量相对较差的毛提供帮助,每每随其出席宴会,替其挡酒,避免这位战友出现酒醉失态的情况。

然而,毛对此却是表现出了深深的担忧。为了让工作更好开展,周在相关的场合饮酒是不可避免的,且因为他对自身酒量十分自信,喝酒时从不掺水作假,被人敬酒时也都是来者不拒。长期以往,再好的身体也经受不住。

毛一生很少动怒,但当周在迎接所谓“中国人民志愿军”凯旋的宴会上彻底喝醉,到最后被人抬进休息室才肯罢休后,他罕见动怒了。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是出于对周身体健康的担忧,毕竟离开了周,老就失去了右臂。

爱喝酒

在一般人的印象里,周有着文雅的性格和绅士的作风。他一生朴素,勤俭,没有多少物欲,最多的精力也都是投注在处理事务上。

然而,他却也有小小的爱好,那就是喝酒。这是很多人一开始都不能料到的。

周一生最常喝的酒,当属茅台。在红军长征期间,周甚至还为保护茅台酒生产作坊不受损失,做了不少努力。

当时还是1935年3月,红军在一次行动后攻占了茅台镇。那时镇上生产茅台酒最多的酒坊有成义、荣和、恒兴这3家,他们的主家在得知红军到来后,也担心自家酒厂会受到破坏。

但就在他们刚刚萌生这一个担忧的时候,周领导下的军委政治部已经在他们的门口贴出了保护的布告。

布告中首先提到,民族工商业应鼓励发展,属于共军保护范围。其次又对共军将士的行为做了严格的约束,要求共军只能在酒厂公买公卖,需保护并不得损坏其中的一切设备。

这样一来,于公,共军保护了包括酒坊在内的民族工商业,在民众心目中有了更好的声誉与形象,利于今后事务的开展,同时也保障了统治区经济的发展。于私,周等好酒之人可以顺利通过正常交易来满足自己的需求。不得不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

周酒量极大,堪称“千杯不醉”。这是长期做统战工作后练出来的。因为应酬需要,也因为待人真诚,他喝酒从来不往杯中掺水,与人碰杯,也经常是一饮而尽,有着很好的待客之道。

然而,在对待自己严格的同时,他却对他人有着极大的宽容。他从不在喝酒上为难过任何人,常常能够体谅不善饮酒的客人,主动劝说对方“不能喝也没有关系”。所以每每都能有宾客尽欢的结果。

酩酊大醉

周喜欢喝酒,却也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因此每次饮酒的时候,他都会有意识地把饮酒量控制在自己的最大酒量之下,避免出现因为喝酒而耽误工作的事情。

然而,在极少数情况下,周也曾因为兴奋与激动而失去节制,导致饮酒过量被抬回去休息。比如,在1958年为欢迎所谓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凯旋回国而举办的宴会上,周就有如此表现。

20世纪50年代,中共与美国互为对手,在朝鲜战场上展开了一场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的全面较量。中共将其称为“抗美援朝战争”。

而在这场抗美援朝战争中,时任中共政务院总理、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和外交部长的周恩来可谓是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从“志愿军”入朝参战以来,周就在外交援助、后勤供应、钢铁运输线建设乃至后来板门店谈判等等方面,尽到了最大的努力。

为了给这些“志愿军战士”接风洗尘,周在1958年10月29日的晚上亲自主持了一场盛大的庆功宴。

因为太过兴奋与激动,周端着酒杯来者不拒,还特地与出席宴会的所有代表都碰了杯,喝了酒。这样一轮下来,他已经酩酊大醉,走路都踉跄了起来。

然而,激动的情绪让他没有选择停下,反而继续踉跄着在现场舞动起了象征胜利的红旗,在场的所有人能够看出他有多么高兴。

最终,已经支撑不住的周是被身边工作人员抬着进入休息室休息的。

罕见发怒

在此之前,周已经有过在外交宴会上喝酒过度、发生呕吐而被紧急送医的例子。所以,事后毛听说此事,并看到周上交的一份检查后,不但没有和过去一样一笑而过,反而对着这位不爱惜身体的老朋友生起气来。

此时的周已经六十多岁了,长期熬夜工作再加大量饮酒,早已让他的身体大不如前。毛实在担心他再继续喝酒伤了身体,所以才不由自主地发起怒来。

因为是多年的老搭档,毛深知周对工作的重视。因此,他向周下达了“不耽误革命工作”的指示,要求他以后不能再出现这样的情况。

而周也明白毛的担心,很快就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专门为共和国外交外事人员也做出了“喝酒不准超过本人酒量的三分之一”的规定,并通报各部门切实执行。

此后,周本人也一直遵照这样的规定执行,不再出现像以前一样来者不拒、大量饮酒的情况。而他身边跟着的人员,也都会下意识地替他挡酒,不再让他有喝醉酒的时候。

到了晚年时,面对繁重的工作,周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开始了与病魔的顽强斗争。在这样的情况下,医生也对他下达了不能再喝酒的医嘱。所以后来与客人碰杯的时候,周也会如实向客人说明情况,然后只举杯,不喝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