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桥梁少帅中铁原党委副书记被查 曾逃国外2年多
www.wforum.com | 2021-09-29 06:00:40  南方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个月底,畏罪外逃在境外落网被遣返回国的中国中铁原党委副书记周孟波,今日(9月29日)被宣布接受审查调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河南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周孟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国际执法合作在境外落网并被遣返回国,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河南省监委监察调查。

  周孟波的履历堪称“辉煌”,他曾主持国家“九五”重点工程、总投资30亿元的芜湖长江大桥的建设,而被誉为桥梁界的“少帅”,曾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

  2019年6月,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人事调整公告,显示周孟波因个人原因辞职。才54岁的周孟波请辞引起公众关注。事实上,在请辞一个月前他已畏罪外逃。

  时隔两年,周孟波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是今年8月31日,作为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在境外落网并被遣返回中国。  

  曾经意气风发的周孟波

  曾主持芜湖长江大桥建设

  周孟波,1965年2月生,河南新野人,1981年9月参加工作,198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硕士研究生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周孟波研究生毕业后被分配到原铁道部大桥局桥梁科学研究院工作,此后长期从事桥梁建设工作,1990年7月至2000年8月,历任铁道部大桥工程局桥梁科学研究所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副所长,中原桥梁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芜湖长江大桥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大桥局副总经济师,铁道部大桥工程局副局长兼芜湖长江大桥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党工委书记。

  1997年4月,国家“九五”重点工程、总投资30亿元的芜湖长江大桥开工, 周孟波被任命为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兼党工委书记,执掌芜湖长江大桥指挥部的帅印,他被誉为中国桥梁界的“少帅”。2000年9月30日大桥建成通车。由于大桥运用了20多项科研成果,创出了5项国内建桥之最,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建筑业协会颁发的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和“詹天佑奖”。周孟波也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就在芜湖长江大桥通车前夕,周孟波被任命为铁道部大桥局局长、党委副书记,时年仅仅35岁。 次年,大桥局改制为“中铁大桥局集团”,周孟波被聘任为大桥局集团总经理。

  彼时,周孟波作为中国桥梁界的新星,备受舆论关注,他曾自述,“在我们的行业中,我在年轻人当中升职是比较快的,28岁提为副处级干部,31岁做了大桥局副局长,35岁做了大桥局的局长,在我们铁路系统中是最年轻的了。回想起这些年生活和工作的经历,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优秀创新企业家等一系列荣誉的获得,全都依赖组织的培养,群众的信任,当然,与个人的努力也分不开。”

  2007年9月,周孟波升任中国中铁公司副总裁,在这个岗位工作10年后,2017年6月周孟波任公司执行董事,3个月后又同时担任公司党委副书记。

  两年后,2019年6月20日晚间,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6月19日收到执行董事周孟波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周孟波先生因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职务。辞职后周孟波先生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之后他消失在公众视野中。

  今年8月底在境外落网并被遣返回中国

  才54岁的周孟波请辞引起业界和公众广泛关注,网上传出种种猜测。时隔两年,周孟波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是今年8月31日,他已是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而他在辞职之前一个月,2019年5月已经畏罪外逃。

  据中国央视消息,8月31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公安部、河南省监委与有关国家执法机关密切合作,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周孟波在境外落网并被遣返回中国。

  周孟波涉嫌受贿罪,2019年5月外逃。经国家监委指定管辖,该案由河南省监委办理。近日,中方向外方提出执法合作请求,推动外方执法机关将其抓获并遣返。我办案机关克服疫情影响,将其押解回国。  

  周孟波在境外落网并被遣返回国。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周孟波被遣返回国。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追逃办负责人表示,周孟波作为国企领导人员,涉嫌职务犯罪并外逃,影响极为恶劣。此次通过国际执法合作将其缉拿归案,是“天网2021”行动和国企领域反腐败的重要成果。我们将坚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持续深入开展反腐败国际司法执法合作,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逃匿多久,都要将其绳之以法,绝不让其逍遥法外。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今年年初,“天网2021”行动整装出发。半年来,追逃追赃工作收获一份可喜的成绩单:1月至6月,共追回外逃人员602人,包括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64人,追回赃款151.5亿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