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希特勒上台不到3年,德国瞬间脱贫致富
www.wforum.com | 2021-09-25 04:41:53  文史天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作为战败国的德国,将面对高达2380亿马克的债务。但是,德国经过战争洗礼后,城市变成了一片废墟,人民穷困潦倒,经济濒临崩溃。在如此境况下,发展经济已经是天方夜谭,更不必说那巨额的赔款了。

  然而,1933年的时候,希特勒登上了历史舞台——希特勒出任德意志第三帝国总理,纳粹党掌握国家政权。一上台,他就向民众承诺“让德国每一户人家的餐桌上有牛奶与面包”,没过多久,希特勒就履行了他的承诺,国家一下子就有钱了。

希特勒上台不到3年,德国瞬间脱贫致富

  在很多人还没来得及察觉的时候,德国经济极速复苏,三年不到,就从一个在崩溃边缘的国家走向了经济强国。

  德国的GDP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直到德国有资本再次发动一次世界大战,很多人还没想明白:德国为什么突然变成了经济强国?他的钱是从哪里来的?

  狂热元首,重整旗鼓

  1929年,纽约华尔街股票市场崩溃,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一场经济危机。德国同样受到了不可估量的影响,而这场经济危机却成为了希特勒的垫脚石。

  希特勒称这场经济危机是“无能”的政府接受了《凡尔赛和约》、战争赔款及奉行“社会主义”政策的结果。与此同时,他的一席话又让生活在水深火热的民众看到了希望。就这样,希特勒成为了德国的元首。

  希特勒接手的是德国的烂摊子,当时德国的工业生产下降40%,贸易额下降60%,每三个德国人就有一个失业的。希特勒知道德国的经济模式一直以自由经济主导的,国家几乎无法干预私企的管理。

希特勒上台不到3年,德国瞬间脱贫致富

  可是在一战期间,很多企业在战争中发了横财。看在眼里的希特勒,毫不犹豫地将国内的很多有钱的私企收为了国有,加强了政府对于经济的干预。

  众所周知,美国在面对“1929~1933年经济危机”时的“以工代赈”的措施,可谓是国际之典范。与美国的“罗斯福新政”同时展开的还有“希特勒新政”,希特勒在国内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很多公路,机场,桥梁等。而这些大型工程的建成离不开大量的劳动力,源源不断的岗位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德国的失业人数。

  人民有了工作就有了钱,有了钱就会去消费,从来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无形中又增加了不少岗位。由于希特勒更加“极权”,等到了1935年罗斯福刚刚解决全国近一半的失业问题时,德国民众在希特勒的领导下已经没有失业的困扰了。

希特勒上台不到3年,德国瞬间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飞速发展的还有德国的工业生产,在希特勒的重视下,德国开始大力恢复和新建工厂,大大小小的工厂拔地而起,整个国家的机器都飞速地运转起来了,其中不乏有很多领先世界的军工产业。

  德国的钢产量在短短五年之内便翻了四倍,重工业和军火生产增长2.1倍,国民生产总值甚至因此增长了百分之百。

  就这样,德国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工业迅猛发展,失业率常年维持在零。希特勒还积极地完善了德国关于经济的法律法规,制定了一系列法案,包括劳工法案,重在为人民的财产提供有效的保障。希特勒的一系列举措,使得纳粹党的支持率稳步提高。

  然而,希特勒想要德国走向繁荣,光靠国内的一系列举措的话,这些钱是远远不够用来建设德国的,那么,他又是在哪得到那么一大笔钱的呢?

  金融资本,豢养纳粹

  一战结束后,英法美在当时都是世界上的强国,其中英法两国将德国一分为二,甚至占领并瓜分了德国的很多海外的殖民地。而在美国看来,这是英法逐渐变强的信号。为了削弱并制衡英法两国,美国就寄希望于与其相邻的战败国德国身上。

希特勒上台不到3年,德国瞬间脱贫致富

  当时,希特勒刚刚上台就任命被称为“金融天才”的亚尔马·沙赫特为国家中央银行的行长和经济部的部长。

  沙赫特不仅主张无视《凡尔赛和约》,向和约国赖账,而且,善于游说的他跨越大西洋向美国人借钱。当时处于经济危机的美国,正愁资本没法扩张。一切以经济为标尺的华尔街很快与德国架起了一个资本的桥梁。

希特勒上台不到3年,德国瞬间脱贫致富

  沙赫特凭借德国的国家信用从华尔街获得贷款,这笔贷款接下来被用来购买华尔街控制下的军事装备、军火甚至是技术。当时,杜邦、美孚、摩根、福特等财团和公司都跟德国签订了巨额订单。德国在帮助美国解决部分就业问题的同时,又获得了大量的利润。然而,这笔可观的利润被希特勒用来兴修了很多军火工厂。

  当时,大量美国的钱,贷款到了德国。德国在得到美国的支持后,英法国家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然而,这三大资本主义国家,却不知道这是养虎为患。慢慢地,美国的贷款已经满足不了德国庞大的资金链,于是纳粹政府采取了新的举措——发行债券,利用汇率来掠夺占领国的财富。

  沙赫特秘密发行的梅福券,表面上是一种由国家保证,不计入财政的债券,实际上是另一种形式的钞票,不过是印的以后的钱。

希特勒上台不到3年,德国瞬间脱贫致富

  当然,这种做法只会导致通货膨胀,沙赫特为了控制物价,不得不制定一系列严格的法律。然而,债券的发行进一步加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纳粹为了避免德国破产,只好在梅福券到期前,突袭波兰。

  如果从金融的角度去评价二战的性质,会发现,希特勒用的是美国人的钱、英法的装备和技术,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其实,没有一个资本主义国家是无辜的,他们都不经意间助推了德国的野心勃勃的计划,纳粹这头战争巨兽其实是金融资本豢养出来的。

  繁荣背后,无尽掠夺

  1939年,希特勒发布了一篇演讲:“我执政的短短六年期间,我让这个国家的公路运河得以修建,并且修建了大量的工厂,我让700万失业的德国人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我让这个民族的教育和文化水平大幅度地提高,我让德国在政治上重新团结起来……”

希特勒上台不到3年,德国瞬间脱贫致富

  后人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当时很多人狂热地追捧希特勒。看了这段演讲后,心中的疑惑得到了解答,希特勒不仅是一个拥有极其出色的口才的演说家,而且他的演讲全是实话。可是民众哪能看出这一系列出色的成绩背后,纳粹到底做了什么。希特勒的“致富”之路,如果总结成一个词,便是“掠夺”。

  在希特勒“掠夺战略”下首先受到迫害的就是犹太人。没有人能忘记1938的那个水晶之夜,那是纳粹德国从犹太人身上掠夺巨额财富的开始。

  希特勒刚上任时,就把矛头直指有钱人又多的犹太裔,扬言要消灭德国所有的犹太人,甚至煽动起民众高昂的反犹太的情绪。在那个时代里,无数犹太人惨遭杀害,希特勒的一系列举措可谓是惨绝人寰。但是他却得到了穷困潦倒的底层德国人的支持和无尽的财富。

希特勒上台不到3年,德国瞬间脱贫致富

  纳粹制定的劳工法案,表面向民众宣传让他们的财产得到保证,实际是掠夺人民手里的财富。因为,百姓的工资是固定的,表面甚至有所上涨,但,纳粹政府却对“通货膨胀”闭口不提。

  其实,当时的薪水对于很多民众只是刚刚解决温饱问题罢了。再加上德国军工业的畸形的发展,消费领域几乎没有什么投入,那时人们的生活状态就是“要大炮不要黄油”。

  德国在向资本主义国家骗取财富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抢占欧洲其他国家的财富。希特勒的军队先后攻克了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等国,在直接抢夺后,又建立了傀儡政府,帮助自己彻底地搜刮走他们的财富。据美国有关机构统计,仅此一项金额就达1040亿马克。

  其实,希特勒采取的一系列经济措施,都是一步步迈向他预谋已久的战争。那些只看到希特勒嘴脸而支持纳粹的民众,最后也沦为了德国发动战争的牺牲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