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1743年的中国有多恐怖?看乾隆圣旨就知道
www.wforum.com | 2021-09-22 05:39:29  三立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文献记载,在乾隆皇帝登基的第8年,也就是西元1743年,这年出现了中国有史以来最炎热的夏天,所有人就像在火炉中被烘烤一样,经常有人因为无法承受烈日的摧残,在路上走到一半就被热死。这场“热灾”共夺去超过20万条生命,甚至在短短半个月就造成1万多人死亡,究竟当年到底热到什麽程度?其实从乾隆下的圣旨就能知晓。

据悉,乾隆八年间,从京师到南方大片地区,都出现严重的“热灾”,阳光毒辣、暑气难消,造成河水池塘乾涸,农田庄稼死亡。人们因为没水可喝,加上古代没有空调存在,几乎找不到阴凉处可以消暑,最终导致大量百姓因中暑和脱水,昏倒在路上,只能在无助中死去。

与普通人相比,富贵人家的情况就好了不少,他们有可以避暑的冰窟,里面放置满满冬天就储存好的冰块,足够他们度过整个炎热夏天。此外还有冰凉西瓜和饮品,也能够帮助他们抵御酷暑,由内到外都觉得凉爽。

而乾隆皇帝虽然有冰凉可口的水果可以享用,受到“热灾”的影响也相对较小,但他内心依旧感到不安,为此特别写下了一首五言律诗《热》,感慨自己在享受冰块消暑的同时,也心繫百姓。同时,他还下达了诏书,请求神明,“有什麽怒气和不满就冲著他发,如果有不对之处,他也会马上改正,希望不要将怒火发泄在百姓身上。”这一篇诏书虽然未能改变盛夏炎热的情况,但却起到了安定民心的作用,不少百姓知道乾隆相当担心他们的情况,内心因此平静不少。

1743年的中国有多恐怖?看乾隆圣旨就知道

▲ 阳光毒辣,造成河水池塘乾涸,人们因没水可喝,找不到地方避暑,活活热死在路上。(示意图/翻摄自Pixabay)

1743年的中国有多恐怖?看乾隆圣旨就知道

▲热灾实在太过严重,乾隆甚至特别下达了诏书,请求神明不要再降灾给百姓。(图/翻摄自维基百科)

事实上,这场热灾也确实和乾隆有所关连,之所以会爆发,正是因为乾隆当年大量地砍伐树林,将树木用以修造宫殿,导致中国森林面积大幅度减少,夏季平均气温也直线上升。中国气候专家张德二在研究中就分析,乾隆八年7月份的平均气温在40℃以上,最高气温甚至达到了44℃,这样的温度早已达到了赤道附近的夏季气温,这也难怪在没有降温设备的古代,会有这麽多人被热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