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毛泽东缠绵病榻4个月 陈毅追悼会上演一出戏
www.wforum.com | 2021-09-11 05:37:11  李志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林彪的策划武装政变和死亡,对毛无疑是一次巨大的精神打击。一九七○年十一月,毛将我从黑龙江召回北京替他治肺炎,从此他就没有完全恢复。毛的体质上有了惊人的变化。在林彪的党羽陆续被逮捕,毛的安全确定后,他又像一九五六年反右运动时那样,一天到晚睡在床上,表情忧郁。毛话变得少了,无精打采,一下子苍老了许多,步履迟缓,站起来的时候背驼得明显,睡眠更加紊乱。 

毛泽东缠绵病榻4个月 陈毅追悼会上演一出戏 

  毛泽东参加陈毅追悼会,他的大衣下的睡衣清晰可见。

  长期以来,他的血压保持在高压一百三十毫米汞柱上下,低压在八十毫米汞柱上下。这时,偶尔高压上升到一百八十,低压则为一百。两个小腿和两脚都有轻度浮肿,在足踝处可以看得很清楚。感冒、咳嗽、浓痰不断。胸部听上去,满是声音。肺部显然有反复的感染。痰培养没有特殊的致病细菌,只是些正常人都有的非致病菌类。这表明毛本身的抵抗力大为减低,对正常人不会致病的菌类,在毛的肺上却引起了感染。心脏虽然没有杂音,但是有时心律不齐。

  我建议毛做一次全面体格检查,至少照一次胸部爱克斯光片子,和做一次心电图。他不同意。我又向他建议,服用人参,提高全身抵抗力。他说他不相信中医。

  但是肺部的反复感染,不加以控制的话,会越形严重,而且能引发心力衰竭。我向毛说明,肺部感染不能不设法控制,提出肌肉注射抗生素。他说,他不愿意打针,只同意口服抗炎药。于是开始口服抗生素。只是吃吃停停,厉害时吃,稍一减轻就又停止。这种办法无异于锻练细菌对抗生素的抵抗力,使肺部感染更加不易控制。毛全身情况是越来越虚弱了。

  到了十一月二十日,北越总理范文同到北京访问。毛在人民大会堂一一八厅会见范,电视上照出毛行走的步态。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毛走路那么困难,两条腿像是两条木棍子似的在挪动。

  毛在床上抑郁终日,此时又在构想新的政治战略。五年多前,也就是一九六六年春天,文化大革命爆发后,党内精英凋零殆尽,许多高阶层官员被迫害致死,有些人下放,有些人遭批斗。但真正思谋叛变的人竟是毛亲密的战友林彪。许多领导人早就对毛发出警告,他们认为林不适合做接班人。他们曾大力反对林提出的对毛的极端个人崇拜,及其所主张的军队骡马化和满嘴空洞愚蠢的政治口号。毛在床上辗转了四个月,他决心要那些被他批斗的老同志回到他身边。

  毛参加陈毅的追悼会

  毛计划让大部分的老干部复职。陈毅元帅的追悼会是毛发出的第一个讯号。

  一九七二年一月六日,前外交部部长陈毅因结肠癌去世。陈毅一生忠心耿耿,直言敢谏。他曾痛陈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红卫兵的暴行以及林彪的错误领导。

  一九六七年二月前后,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李富春、李先念、元帅陈毅、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在中南海怀仁堂开会,对江青及文革小组等人提出强烈批评,不满于文化大革命的一些作法。二月十七日,谭震林给中央写了一封信,说他当年不该加入革命行列,不该加入红军,不该在一九三○年初和毛一起上井岗山。林彪将这信转给了毛,上加批说“谭震林最近思想竟糊涂堕落到如此地步,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毛读过信后,召集了部分政治局委员开会,严厉批评了在怀仁堂会议上提意见的这些人,指责他们搞复辟、搞翻案。林彪、江青等人便借机鼓动“反击全国自上而下的复辟逆流”。大规模地批整各级领导干部。此后中央政治局停止了活动,由中央文革小组碰头会取代。这一事件被文革小组称为“二月逆流”。

  陈毅在那时被迫离职。一九七二年陈毅去世时,仍未平反。(译陈毅在一九六八年后蹲点劳动,下放石家庄,一九七○年中央同意陈回北京治疗癌症。)

  追悼会定在一月十日下午三时在北京西郊八宝山殡仪馆举行。(中共建国元大都安葬于八宝山。)毛可以不出席。原定由周恩来主祭,叶剑英元帅致悼词。叶剑英送来有关追悼会的文件,请毛审阅。毛看过后,将悼词中“……有功有过……”四个字勾掉,这等于是让陈平反。

  到了下午一点多钟,毛睡醒觉突然决定参加追悼会,而且立刻就走。他的这一突然决定,使我们措手不及。

  他那时光着身子,只穿了件睡衣就走。向他说外面很冷,要穿好衣服,他并不考虑。只好用一件夹大衣穿在睡衣外,戴上帽子。我们陪他上车,往八宝山去。汪东兴打电话给周恩来,说明这一突然变化,并且叫杨德中立即赶去八宝山设法解决取暖问题。

  到了八宝山公墓的休息室,除陈毅的夫人张茜和她的四个孩子在另外一个休息室外,别的人都还没有来。毛让张茜和她的孩子们到他这来。

  张茜进来以后,毛的服务员将毛从沙发上扶起来,迎上去。张疾步前趋。毛拉住张的两手。

  张满脸泪痕,向毛问好。

  毛挤着眼睛,咧开了嘴,说“陈毅是一个好同志啊!”

  这时周恩来、叶剑英、朱德等人纷纷赶到了。我听到旁边有人说“毛主席哭了。”大家不禁唏嘘起来,整个休息室充满了抽噎声。

  但是我没有看到毛流下一滴眼泪,管毛又嚎了几声。我常想,毛是极善于表演的,如果他是位演员,他可以成为一位名演员。他能够在不同的环境,对不同的人,做出不同的控制和影响对方情绪的表情变化。

  流亡在北京的柬普寨西哈努克亲王也来参加追悼会。毛同西哈努克握手,向西哈努克说“我的亲密战友在去年九月二十三日,坐了一架飞机要到苏联去,可是在蒙古的温都尔汗摔死了。”接着又说“我的这位亲密战友就是林彪,他反对我。陈毅支持我。”

  毛又说到陈毅是反对林彪、陈伯达这些人的。毛还说到所谓的“二月逆流”实质上是陈毅这些老同志反对林彪、陈伯达和王力、关锋、戚本禹。由于毛的这番讲话,将“二月逆流”完全平反过来,也给一些高级干部的解放平了道路。

  很明显的一个例子是,在陈毅的追悼会后,前代参谋总长杨成武、前空军政委余立金和前北京警备司令傅崇碧三人随即平反。林彪于一九六八年三月二十四日晚召见解放军各总部、国防科委、国防工办、各军兵种、驻京各军事院校、北京军区部队所属各单位团以上干部、各军区参加学习班和开会的干部,以及在北京参加“三支两军”的干部,共一万多人,在人民大会堂开会,宣撤销杨、余、傅的职务,并将余立金逮捕法办。毛说“杨、余、傅都要翻案。这些人的问题,都是林彪搞的。”

  毛还让汪东兴向杨成武转达了他的话说“杨成武,我解‘杨、余、傅’事件搞错了。”

  罗瑞卿(罗于一九六六年上海会议被批斗后,曾跳楼自杀,所幸只是左腿骨折)亦平反。毛说“林彪说罗瑞卿搞突然袭击。林彪对罗瑞卿还不是搞突然袭击。在上海,是我听了林彪的话,整了罗瑞卿。有许多问题我听了一面之词,就是不好,我要做自我批评。”

  可以这样说,林彪事件的发生,促使毛回头看看这些被打倒,或靠边站的干部。在毛的“干部政策”指挥下,周恩来奉命使大部分老干部恢复了工作。由此可见,虽然他口头上并没有承认,但是在客观上,他的这个行动却在某种程度上,起了否定文化大革命的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