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毛主席赞: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 刘如何回应
www.wforum.com | 2021-09-06 05:52:47  小李说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要说在我们国家老一辈的革命前辈当中,要找出几位博览群书、学识渊博的领导人,那自然是非毛主席莫属。

要知道,毛主席他老人家当年可是在北大的图书馆打过工的,还跟着李大钊先生学习了一段时间,对于书籍的热爱那是有目共睹的。

加上毛主席还是一个颇有文采的诗人,经常冒出一些金句来夸赞别人,例如新中国成立时的学习“雷锋精神”等等。

而在当时中央的领导人当中,有这么一位也受到了毛主席的夸奖,这个人不是周总理,也不是彭大将军,而是刘少奇同志。那么他与毛主席之间有着哪些有趣的故事呢?今天让我们来一起回到当年,一探究竟。

毛主席和刘少奇的故事

在毛主席和刘少奇之间,有这么一个有趣的故事。当时已经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整个国家百废待兴,很多家庭中的青壮年劳动力都主动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想要的地方去。

毛主席赞: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 刘如何回应

这就导致了一个问题,因为很多人都是拖家带口去的,毕竟谁也不愿意一个人去到外地工作而与家人分开,但是到了外地之后,却又无法妥善安置,这个问题给许多年轻人带来了困扰。

刘少奇当时看到了这个问题,便引用了贺知章的《回家偶书》中的这么一句诗来劝说大家外出务工不需要带上家人,并将这个想法告诉了毛主席。

毛主席听了之后很开心,但因为没有听过贺知章有写过这样的诗,于是便专门翻阅了有关于贺知章的诗文,发现并没有发现关于外出务工不带上家人这样的描写。

于是毛主席就告诉刘少奇,让他回去再查阅一下资料。这下可不得了,刘少奇开始刻苦钻研贺知章的诗文资料,这才发现了问题的所在。

原来,《回乡偶书》这首诗中的“儿童相见不相识”中的儿童,刘少奇认为这是贺知章的儿女,这也是当时人们的普遍看法。但毛主席认为这是贺知章的同乡村民的孩子,所以这首诗并不能表达刘少奇想要表达的意思。

刘少奇将自己的想法告诉毛主席之后,毛主席被刘少奇刻苦钻研的精神给打动,于是对旁人说道:“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

刘少奇听了之后感到有些惭愧,于是也回了一句:“一天不用功,赶不上毛泽东”。可以说两人都是十分的风趣幽默了。

刘少奇的童年生活

刘少奇的家乡和毛主席一样,都是在湖南。而且,虽然刘少奇的父亲一辈子都是农民,但因为小时候受过一些教育的原因,所以深知读书的重要性,于是在刘少奇八岁的时候,就将他送去私塾读书。

年少的刘少奇读书很用功,什么四书五经,都可以倒背如流。而在当时那个旧社会,社会动荡,所以刘少奇也是一年就要换一个私塾,但即便如此,也没有影响刘少奇的学业。而在刘少奇读过的众多私塾当中,他最喜欢的就是洪家大屋私塾。

为什么呢?因为洪家的人提倡新思想,例如女子不缠足,女子和男子在一间教室读书等等,这些改变都带给了刘少奇很大的冲击,因为这跟旧社会并不一样,渐渐的也影响了刘少奇的思想。

而洪家大屋当中有一个很大的藏书室,里面不仅有着四书五经这些古书,还有着想《西游记》、《世说新语》这样时髦的书籍。所以刘少奇只要一有空,就会扎到书屋里去,就在这里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

“小书柜”刘少奇

后来,因为洪家经常教导孩子们一些与当时时代不看好的新思想,所以很多家长都让自己的孩子退学了,这其中也包括刘少奇的父亲。

退学之后的刘少奇去了新的私塾上学,但传统私塾的教学这时候已经不能够满足刘少奇了,尤其是没有课外读书的阅读。而当时刘少奇有一个同学名为周祖三,他的父亲是同盟会的成员,家中有着许多的藏书。

因此刘少奇总是跑去周祖三家里玩,不为别的,就为了这些藏书,而在这期间,他也接触了很多当时的社会主流杂志报刊,开始了解这个社会的真面貌。

而因为刘少奇喜欢看书这个特点,一来二去被周家人熟悉了,大家就都戏称他为“小书柜”,而因为他在家中排行第九的缘故,所以也被称为“刘九书柜”。

结语:

可以说,刘少奇的一生,都在与书籍为伴,而这个好习惯,更是他在孩童时期就养成的,也难怪毛主席会给予他如此高的评价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