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日本投降后 长白山的两万日军和一万妇女最终结局
www.wforum.com | 2021-09-06 05:44:57  晃眼儿旅游别有趣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5年8月中旬,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尽管日军仍在东北地区和与苏联,接壤的边境地区抵抗,但大部分日军和平民已经开始撤离并集中在通化, 本溪, 沈阳, 大连等地,准备撤回中国。

日本投降后 长白山的两万日军和一万妇女最终结局

然而,由于苏联红军占领中国东北,北朝鲜和并,以及美国军队占领日本,滞留在中国东北部的大量日军和平民被阻止返回家园。无奈之下,我只能留在原地等待遣返。其中,长白山周边地区的2万日军“拒不投降”,由于档案缺失,至今下落不明。

那么,为什么日本投降后,大量日军潜入长白山?

根据现有的资料和档案,日本无条件投降后,苏联红军俘虏了大量日军,并将其送往苏联苦干。此外,由于国共,双方经常发生战争,日本士兵和平民对不可预测的未来感到恐惧,被迫逃往山区和森林。

第一,逃进深山。

日本无条件投降后,从当时的《对日人员处理政策》可以看出,我军对留在日本的军民处理方式不同。例如,我军优待日本工人、侨民、医生、工程师等技术人才,目的是吸收人才,利用日本留下的技术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至于那些战犯,比如特勤领导、重要官员、军官和将军等。他们都被逮捕了,并对首要分子进行了公开审判。此外,苏联红军从日本俘虏了大量士兵,并把他们送回中国当苦力,这使得留在中国东北的日军非常恐慌。因为无法撤到中国,又因为前途未卜,大批日军开始在山林中逃亡。

其中,由于长白山, 辽东,山高林密、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留下来的避入长白山的日军最多。根据辽宁省档案馆的一些历史档案,除了被大量遣返之外,在长白山,还有大约2万名日本士兵和1万多名平民。

由于日伪时期在长白山修建了大量的战备仓库和并,储存了大量的各种物资,并在逃入深山老林的日本军民的生活中并没有面临“弹尽粮绝”的程度。尽管他们被孤立在国共,军事冲突的深远后方,但他们仍然组成了一个建制团队,以便有一天能够“卷土重来”。

那么,对于那些躲藏在长白山,的日本士兵和平民,国共有没有处理过他们?

1-->

从历史档案资料来看,国民党成立的东北保安司令长官部对其进行过“招降工作”。

二、联络招降

1946年11月8日,东北保安司令长官部长春方面的指挥所派了一组十人的联络组,带着电台准备寻找联络并招降长白山一带残余的日军。其中,联络组中有七名日籍工作人员。

20日,十名工作人员通过化妆的手段分两组潜入我军控制的长白山、抚松一带,开始用电台搜寻残余日军的信号。随后,在日籍工作人员铃木重次与长春电台试通时,搜寻到了日军电台的信号。

经过一番窃听破解之后,他们发现敦化东北、镜泊湖以西的老黑山一带有两个日军部队在通过电台通电。通过一番交流之后,得知对方都是前关东军290部队的士兵,其中兵员三千余人,妇女难民一千六百余人。

随后,经过抚松、濛江等地区的联络人员跟残余的日军通电探寻到的情报综合判断,长白山的残存日军基本上分布潜伏在漫江附近的东北和东南两个区域的盆地,以及附近的四平街、桦皮厂等地。其中有步兵、骑兵、工兵、卫生兵等兵种,兵员总共大约两万余人,妇女难民大约一万余人。

这些潜伏于深山老林中的日本军民,大都暂住在原关东军所修筑的兵舍当中,或者就地挖洞藏身。因物资供养充足的缘故,他们挺过冬天不成问题。

随后,另一批联络组人员在浑江西北四十公里外的老岭村与一支800人的日军相遇,经过一番了解之后,得知山中总共有三十个部队,联络组人员判断其中兵员大约有三万人,但具体人员无法考证。

通过联络得知,三十个部队的队长均盼望能够药品接济,并且所收容的妇女难民都希望于1947年春前遣返回国。

那么,长白山中潜伏活动的两万日军最后被招降了吗?

事实上,因国共内战局势的变化,东北保安司令长官部联络招降残留在长白山一带的日军活动被迫停止了。

三、无疾而终

至1947年五月,东北保安司令长官部依旧派遣联络人员潜入东满解放区在抚松、敦化等地联络原290部队的兵员。但此时,国共军事斗争攻守之势已然发生转变。

1947年夏、秋、冬,东北民主联军趁势发动了三大攻势,从根本扭转了东北局势。将国民党军队压缩在长春、沈阳等城市,至此,国民党的东北保安司令长官部招降长白山的残余日军工作被迫停止。

因档案资料的缺失,国民党招降长白山的残余日军工作如何停止的,有待进一步挖掘。只知道,长白山深处的两万日军加上一万妇女难民最终没了消息。至于他们是从长白山其他方位逃了出去,还是被冻死在寒冷的长白山深处,亦或是在里面隐居起来繁衍生息,就不得而知了。

那么,这两万日军和一万妇女难民究竟是何下落呢?

对此,世人有些猜测,但这终究是一个无解之谜了。

四、猜测

从国民党停止对长白山残留的日军招降活动之后,那两万的日军去了哪成为了一个谜题。对此,有些人就猜测他们早已经被长白山的寒冷气候给冻死了。毕竟,从现有的档案资料来看,潜入长白山深处的残余日军物资最多只够一年的。

即便他们在长白山深处打猎为生,但因地势险峻、气候寒冷的缘故,恐怕也未必能够坚持下去。毕竟,两万日军中还收容着许多妇女难民,如此一来,要想生存下去就更不容易了。

当然,仔细想一想的话,若是他们真能适应环境,以村落的形式隐居在长白山深处,也并非不可能,但因物资限制,活下来的人数应该不会太多。其余的应该会被冻死。

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种猜测,那就是残余在长白山的两万日军最后翻过大山,进入了朝鲜境内,最终偷偷的返回了日本。这种猜测从理论上来看是完全可能的。因为红军长征那么多艰难险阻,翻越了数十座雪山,都坚持了下去,所以日军翻越长白山是有可能的。

当然,对此也有人提出异议。因为红军长征途中是抱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顽强意志来支撑的,而日军残余在长白山深处的两万余人都是“败亡”之军,根本没有红军那种顽强的“意志”,是不可能走出去的。

从某种方面来说,这种异议也是有道理的。至于残留在长白山深处的两万日军究竟去了哪里?目前来说还是一个未解之谜,只不过,第一种猜测被人们认为是最大的一种可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