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乾隆给英国王的信,976字,字字荒唐可笑
www.wforum.com | 2021-08-31 05:02:12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部近代史,就是一部挨揍史,挨揍一方面是因为落后,一方面是无知和无耻。

落后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跟西方的差距早在明朝中后期就已经开始显露了,那时候明朝的经济实力跟西方国家虽然没有差距,但政治制度已经落后太多。

到了清朝统治时期,差距进一步拉大。当康熙乾隆祖孙全力打造盛世的时候,西方国家已经开始飞速跃进。

乾隆六下江南,好大喜功,沉浸在自己的“丰功伟绩”之中沾沾自喜的时候,西方国家的工业革命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清朝统治者却把科技发明看成是“奇技淫巧”,既不鼓励科技发明,也不学习西方先进技术。

当大航海时代开始的时候,清政府却仍固步自封,抱残守缺、妄自尊大。

不仅清朝皇帝,就是整个官僚集团甚至黎民百姓,都觉得大清是天下第一,大清伟大、繁荣、富强。

乾隆给英国王的信,976字,字字荒唐可笑

乾隆下江南的排场

直到清朝末年,老佛爷慈禧和各权力机关的大佬大臣还都以“天朝上国”自居,把西方国家的叫做“蛮夷”。

清朝的统治官员们到底狂妄自大到什么程度呢?我们可以从一位清朝比较正直的官员的一篇日记上可以看出。

这位湖广官员的日记中这样写道:“窃自各国使臣呈国书请觐以来,诸臣会议,初则争议见与不见,继又争以跪拜与不跪拜,相持不决,近半年矣。”

从这篇日记可以看出,当时的清廷官员是多么的狂妄自大,外国使节正常交流,而大清官员还在为芝麻大小的礼仪争论不休。

当时的清朝已经远远地被西方国家甩在后面,而那些满清重臣浑然不觉,还在做着“万国来朝”的美梦,真是夜郎自大,井底之蛙。

同样的事情在乾隆时期也发生过,那时英国使节带来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机械设备与火器来讨好乾隆爷,与清朝交流,可是乾隆皇帝却非常鄙视,觉得那是"夷人的小把戏",嗤之以鼻。

那位英国使节数年后再次到访,询问乾隆皇帝时,乾隆才让奴才打开杂物间,武器上长满了蜘蛛网,机器已经锈迹斑斑。

大清这种狂妄自大的做派,到清朝灭亡都没有改过来。本来华夏文明是世界四大文明,历史上一直是世界的排头兵,但到了后来却被欧洲超越,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西方国家来“朝拜”,想跟清朝打交道,是渴望增加交流,希望互通有无,进行平等交易,是符合时代的潮流。

而妄自尊大的清朝皇帝却不知道天高地厚,觉得自己就是天下老大,是万国之首,那些“小国”离开自己就不能独活。

1793年,英国国王派马嘎尔尼率团曾经到访过清朝,他们看中了这个庞大的市场,向清朝抛出橄榄枝,还带来了大量的珍宝,向大清投石问路。

乾隆给英国王的信,976字,字字荒唐可笑

大清绘制的马嘎尔尼访华图

除此之外,他们还带来了工业革命的先进成果,蒸汽机、织布机、天体仪、地球仪、钟表和榴弹炮、毛瑟枪、步枪及军舰模型等一应俱全。

英国这样做,不仅是想取悦清朝皇帝,还是在告诉清朝人,你们已经有点落后了哦,赶紧奋起直追吧。

可是出乎英国人的意料,清朝的官员们看到这些凝聚着他们心血的文明成果,好像看到妖孽一样排斥。

就是大清皇帝乾隆,对英国进献的这些礼物也没有正眼瞧一下,他觉得大清天朝上国,什么都是最好的。外国人到底是蛮夷小国,只会一些雕虫小技,可笑可怜。

假如乾隆认真看看这些东西,从中会受到启发,也许会激发自己的斗志,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此后清朝的屈辱也许就不会出现了。

可叹那些清朝的官员却把外国说成腐朽没落,日暮途穷,就要灭亡,把列强的正常外交行为说成是刻意讨好、奴颜婢膝。

这样一来,乾隆更觉得自己是千古明君,被夸得找不着北了。

乾隆给英国王的信,976字,字字荒唐可笑

乾隆皇帝回复的国书 

于是文采飞扬的乾隆,在回复英国的国书中写下来这么一段话(大意):

我们天朝上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人民聪明勤劳,所以物品都能自给自足,不屑于通商。如尔等喜欢的瓷器、丝绸等物,我可以每年赏赐你们一些,送你们许多;尔等蕞尔小国就不用花费老百姓的钱,千里迢迢每年来天朝上贡了,只需要心向天朝足矣。

乾隆的回复国书全文976字,摘录比较经典的几句,我们可以猜得到英国国王看后,会否摇头叹息,啼笑皆非。

“朕披阅表文,词意肫恳,具见尔国王恭顺之诚,深为嘉许。”

上来就要强占人家便宜。

“至尔国王表内恳请派一尔国之人住居天朝,照管尔国买卖一节,此则与天朝体制不合,断不可行。”

领事是个什么职位?干嘛要常驻我国?短短四十多年后,乾隆的孙子道光帝在舰炮外交中开始慢慢理解这个含义。

“若云仰慕天朝,欲其观习教化,则天朝自有天朝礼法,与尔国各不相同。尔国所留之人即能习学,尔国自有风俗制度,亦断不能效法中国,即学会亦属无用。”

我们的儒家先进思想的精髓,料你们也是学都学不会的,就是学会了也没用,属于糟蹋了……

让人汗颜的是,这976字的篇幅,倒是有近半内容在不厌其烦地列举给对方鸡毛蒜皮的“赏赐”,想来亦是为了彰显天朝上国的慷慨仁慈。

乾隆给英国王的信,976字,字字荒唐可笑

直到现在,这道圣旨仍珍藏在英博物馆内,向人们静静诉说着清朝统治者的傲慢和无知。

四十多年后,大清终于为傲慢无知、抱残守缺开始付出沉重的代价,既折了面子,也失了尊严,也丢掉了江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