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康有为逃亡美国期间 私吞华侨救国捐款买了小岛
www.wforum.com | 2021-08-30 04:52:06  傻子笑愣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之将亡必

;老而不死是

”——章太炎

这是民国第一狂人章太炎对康有为的评价,也是在康有为70大寿的时候送给他的,当看到这短短几个字的时候,康有为非常生气。这句话非常有意思,句末的最后一个字刚好组成了

“有为”

两个字,也就专门用来形容康有为的。在《论语》中,有这么一句话:“国之将亡必有

妖孽

;老而不死是为

贼。

”这么看来,嘲讽之意跃然纸上。

康有为本来也算得上是一个德高望重的人,梁启超是他的学生,梁启超曾经对自己的老师十分敬佩,赞美他:“先生是最富有自信的人。”可是后来,梁启超名声还好好的,康有为却晚节不保了。

康有为逃亡美国期间 私吞华侨救国捐款买了小岛

康有为的故事还要从一开始说起,康有为出生于1858年,是咸丰年间,是官僚家庭里面的孩子,诗可以说为年少有为,“有为”二字当年和他很般配,从小就“慷慨有远志”。到了同治年间,康有为就展现了经世致用之才,并且他的一些思想受到当时的认可,在学术研究方面也颇有建树。

到了光绪年间,他意识到了自己所接触到的传统的中国思想有不足之处,并且开始接触西方文化,并且去了当时的中国香港开了眼界,他深刻体会到了西方资本主义制度比中国的封建制度要先进很多。可是当时的清朝已经腐朽不堪,统治者们还以为自己是天朝大国,面对自己的失败,还一次次用“失误”来掩盖。

光绪帝从上任以来,就一直被慈安和慈禧两名太后管控着,慈安太后去世后,慈禧一人独揽大权,他完全没有皇帝的自由,他意识到了清朝的危机,并且开始反抗慈禧,于是便有了后面的戊戌变法,又称百日维新,这是一场救亡图存的运动,但是仅仅只持续了103天。

胳膊拧不过大腿,此后光绪帝被软禁,戊戌六君子被杀,慈禧临朝听政,康有为逃亡海外,抵达了日本,并且公开发表谴责慈禧,但是康友为到了日本以后,1899年,清朝廷向日本朝廷请求,不准留着康有为。

康有为也认识了孙中山先生,不过,两人的思想不同,康有为虽然也想拯救国家兴亡,也知道救国无望,最后去往了美国,在这里,康有为还有好名声,他集结爱国之人,并且取得了他们的信任,建立“保国会”筹集公款救国。

康有为虽然这么做,可是他知道,这大清是起不来了,于是就把这些公款全部私吞了,有了钱之后,他的日子过得很放肆,最著名的是在瑞典买了一座小岛,在上面过上了奢华的生活,并且在岛上建立了中国式园林,取名“北海草堂”,毕竟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康有为这种糟蹋公款也寒了捐赠者们的心意,他的事情被公之于众。

在小岛上没住多久,康有为离开了,康有为虽然买了,

但是土地依旧是瑞典的,这块地方也被瑞典政府收了回来,一百多年过去,这座岛早就没有了当年的气派很多建筑也都消失,不过,人们去瑞典旅游时,会选择去这座岛上看看,

这座岛的名字也被改成了“康有为岛”,是当地的旅游胜地。

到了晚年,康有为落魄上海,已经没有了救国存亡的志向,甚至还拖欠嫖资,“晚节不保”这四个字用在他身上非常合适,在贫穷是的摧残和别人的嗤之以鼻下,1927年他走向了生命的终点,他本来是个人才,到了晚年落到这个境地,实在不应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美情报警告:美国在这一关键方面 已落后中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