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商鞅使秦国强大,为何自己却悲剧收场?
www.wforum.com | 2021-08-23 05:30:19  历史的璀璨星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公元前338年的某天傍晚,一位看起来身份高贵的人,匆匆离开秦国边境,来到了魏国,找到了一家客栈,想在这里住上一晚,第二天再赶路。店家扫视了此人一眼,淡淡地问了一句:“有没有照身帖?”

商鞅使秦国强大,为何自己却悲剧收场?

店家所说的这种“照身帖”,相当于秦国的身份证,是商鞅变法后推行的证件制度,上面不仅有个人信息,还有个人画像。按照秦法规定,旅行住店的时候必须提供照身帖,否则被官府查到后,店家也会连坐获罪。

很可惜的是,这个人走得比较急,没有带自己的照身帖,也就无法住店,他只好无奈地离开。实际上,这个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商鞅,他亲自领导制定了秦国的各项制度,到头来却因为自己订立的规矩,导致无法住店。

很快,商鞅就在继续逃跑的路上被秦军追上,他本人也被抓回咸阳。不久之后,秦惠文王下令车裂商鞅,曾经帮助秦国走向富强的一代功臣,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生命。那么,商鞅到底做错了什么事,以至于不得不逃跑,他又为什么会被秦惠文王处死?

事情还要从20多年前说起。

商鞅其实应该叫卫鞅,他是卫国国君的庶子,卫国被吞并后,他就成了魏国人。关于商鞅的才华从何而来,有人认为是鬼谷子所授,有人认为是尸子所教,但是都存在争议。不过有一点能够肯定,商鞅在魏国的时候,是魏相公叔痤手下的官员,他跟着这位老师学到了不少东西。

商鞅确实是一个年轻而又富有才能的人,公叔痤曾经多次向魏惠王推荐,但都没有成功。后来,秦孝公广招天下贤才,商鞅在魏国得不到重用,干脆前往咸阳,主动找到秦孝公的近臣景监,请他安排自己和国君见面。

景监是一名宦官,在当时被很多士大夫瞧不起,商鞅却通过他求见秦孝公,属于自降身价,这也是后来很多秦国宗室成员瞧不上他的一个原因。不过,那时的商鞅一没有钱、二没有熟人,达官贵人们根本不愿搭理他,通过景监求见秦孝公,其实也是无奈之举。

让人意外的是,秦孝公首次和商鞅会面大感失望,此后的第二次和第三次会面,商鞅都在讲一些大道理,让秦孝公听得昏昏欲睡。对于推荐商鞅的景监,秦孝公非常生气,让他以后不要再把这个人带进宫。但是,在商鞅的苦苦哀求下,景监答应最后一次帮忙,正是这次会面改变了中国历史的走向。

在秦孝公和商鞅的第4次会面中,商鞅讲到了重点,也就是秦孝公一直在寻找的“强国之术”。两人谈论了几天几夜,秦孝公意识到,眼前这个穷困潦倒的书生,确实有真才实学,他一定是带领秦国走向富强的人,当即决定对他委以重任。

后来发生的事情我们都很清楚,在秦孝公的支持下,商鞅开始在秦国推行变法,主要分为4个方面,分别是:郡县制;取消世卿世禄;军功爵制;连坐制。

这几项制度让秦国形成了成熟的官僚体系,统治者的集权程度也得到了强化,再加上军功爵制的存在,让秦国的国库日益充盈,军队战斗力也大幅度提升,人人都为了立功疯狂获取敌人的首级,秦军就这样变成了“虎狼之师”。

而连坐制的存在,让秦国的犯罪率大幅度下降,从前好勇斗狠的蛮夷之风也得到了遏制,有效减少了秦国的内耗,提高了对外作战的能力。但是,这一系列制度触犯了旧贵族的利益,也为商鞅的悲剧命运埋下了伏笔。

前文说到,商鞅变法取消了世卿世禄,平民百姓也能够通过种地或者打仗立功,获得相应的爵位,从而改变社会地位。这样一来,那些依靠祖上功劳,代代享受国家俸禄,却没有做出任何贡献的宗室子弟和旧贵族,他们的利益就受到了侵犯。

因此,大部分秦国宗室成员和旧贵族都对商鞅恨之入骨,只是碍于秦孝公的存在,他们敢怒不敢言。此外,秦国的连坐制度,确实能够帮助统治者加强对臣民的管理,但是有些时候显得过于死板,不近人情。

商鞅变法后期,秦国发生了一件大事,秦孝公的太子嬴驷公然犯法,案件被交给商鞅处理。按照商鞅制定的法律,太子犯法也应该受罚,但他毕竟年纪尚小,而且是国之储君,商鞅也不得不进行变通。

于是,商鞅把太子嬴驷犯法的责任推到了两个人身上,一个是他的伯父、监督官公子嬴虔,另一个是他的老师公孙贾。商鞅认为他们管教不严,导致太子犯下大错,下令处罚公子虔,对公孙贾实施黥刑(面部刺字)。4年后,公子虔本人犯法,商鞅下令割掉了他的鼻子。

虽然站在商鞅的角度,他好不容易制定了法律法规,如果不能依法办事,过去的努力都会白费,他只能对公子虔和公孙贾从严处置。但是,公子虔和公孙贾不会这么想,他们会认为商鞅没有人情,尤其是公子虔,他身为秦孝公的哥哥,竟然被割掉鼻子,一定会对商鞅恨之入骨。

在那之后,公子虔拒绝任何人探访,足足8年没有出门,以太子嬴驷为首的秦国宗室成员,更是集体将商鞅视为仇人。在这种情况下,商鞅唯一能够依靠的人,就是秦孝公。很不幸的是,秦孝公是一个短命君王,46岁的时候就病逝了。秦孝公刚一去世,公子虔立即诬告商鞅谋反,新任秦王嬴驷当即下令逮捕商鞅,于是就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其实,商鞅的封地商地距离魏国非常近,即便他无法住店,也应该能够逃往魏国。但事实却是商鞅被秦国追兵抓获,并不是因为他跑得慢,而是魏国拒绝接纳他,听说商鞅出逃后采取冷眼旁观的态度,甚至还将他驱逐出魏国领土。

魏国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因为商鞅当年“叛逃”秦国,另一方面是他曾经率领秦军重创魏军,连魏惠王的弟弟公子卬都做了俘虏。正因如此,商鞅不仅是秦国宗室的仇人,更是魏国宗室的眼中钉,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只能束手就擒。

总的来说,商鞅确实是一个伟大的政治家、改革家,但是在为人处世方面,他不懂变通、过于死板,以至于几乎得罪了所有人。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也不在少数,工作能力超强,人缘却非常差。由此可见,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不说要变得多么圆滑世故,至少还是要尽可能搞好和同事的关系,不然在做事的时候,也会遇到很多阻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