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为什么蒋家在台湾“二世而亡”?
www.wforum.com | 2021-08-12 04:56:03  好奇组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蒋介石来到台湾后做了一件重要的事——设立眷村。所谓眷村,就是来自大陆的军公教人员及其家属居住生活的地方。他们自成一片区域,基本上与岛内原先的居民交流很少,因为那时有一个共识:他们都是暂居,终究要反攻大陆,回到家乡的。

为什么蒋家在台湾“二世而亡”?

  这样做造成了外省人和本省人缺乏交流,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很多摩擦。眷村的设立,使外省人和本省人错过了第一次融合的最佳时机,双方保持着物理距离上的绝对戒严。

  蒋介石天然偏袒从大陆带来的人,现在看来恐怕并不是明智的行为。比如1956年的台湾公务员考试,本省人录取率只有0.061%,60年代台湾本省人将官比例不足2%,这些事都加剧了岛内族群矛盾。

  蒋介石始终想着反攻大陆,迟早要回大陆,那些从大陆带来的人是他的核心力量,台湾本省人没什么要紧的。

为什么蒋家在台湾“二世而亡”?

  当后来蒋介石意识到反攻无望时,他又一心想着该如何让蒋经国顺利接班,因此国民党内的权力斗争开始暗流涌动了。陈诚的地位足以威胁到蒋经国接班。

  1975年蒋介石去世,当时有人认为可能会上演夺位大战,但这种想法最终没有实现,蒋介石的拥护者们很忠诚,在他们的拥戴下蒋经国接班成功。

  蒋经国很有能力,尤其经济上有两把刷子,在他的带领下,台湾地区经济迎来了高速飞跃,一度被称为“亚洲四小龙”之一。

  但在政治上,蒋经国的手段可以说是十分稚嫩,也正是因为他的疏忽,来自本省人的猛烈反击开始了,他们已经压抑了20多年了。

  虽然本省人长期遭到压抑,但依然有一些人一步步爬上了岛内军政舞台的高处,现在他们变得活跃了。而他们有广泛的支持者,毕竟那些本省人口占绝大多数。岛内的游行示威抗议活动越来越多,开放党禁的口号响彻岛内上空。

为什么蒋家在台湾“二世而亡”?

  蒋经国已感受到了些许危机,不过凭借蒋家在台湾几十年的统治积威,蒋家天下还能延续下去,直到一起暗杀事件的发生,让蒋经国措手不及了。

  这起暗杀案件就是江南案。江南是一名华裔美籍作家,本名刘宜良,生前代表作为《蒋经国传》,正是这本书让他赔上了自己的性命。

  刘宜良本是江苏人,后来跟随国民党前往台湾,随后奔赴美国学习,担任美国FBI线民。

为什么蒋家在台湾“二世而亡”?

  在美国的期间,刘宜良用江南这个笔名大量披露国民党蒋介石父子的黑幕,一度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看在美国人的面子上,台湾当局暂且忍耐了刘宜良的种种行为。

  直到刘宜良出版《蒋经国传》,这一本书更加直白地揭露了蒋经国等人的黑暗手段,涉及到国民党大量高层的丑闻轶事。

  台湾方面选择用大量钱财让刘宜良封口,删除其中大篇幅的对国民党不利的话语,对方一开始也答应了这一做法。但后来这本书出版,他们发现其中仍有大篇幅的针对国民党的不利言论,对蒋家在台湾的统治极为不利。

  刘宜良的做法激怒了蒋家,蒋经国的儿子蒋孝武授意台湾情报部门特工暗杀刘宜良。1984年10月15日,刘宜良在旧金山市郊住宅车库内被枪击身亡。

为什么蒋家在台湾“二世而亡”?

  美国高层怒不可遏,刘宜良作为美国公民,并且替美国FBI提供大量情报,如今死亡,自然要追查到底。

  在台湾民众和美国方面的双重压力之下,蒋经国不得不放弃了“家天下”的想法,忍痛承诺蒋家后人不再担任国民党核心职务,并将蒋孝武送到了新加坡。蒋孝武是蒋经国三个儿子中最有可能接班的。

为什么蒋家在台湾“二世而亡”?

  蒋家嫡长孙蒋孝文出生起便生活在蒋家的荣光中,承担着家族期望的他没有担起自己应有的责任,而是一味吃喝玩乐,娇纵顽劣。蒋经国对这个孩子曾经有多高的期望,后来就有多大的失望。

  但是蒋介石还是十分宠爱这个嫡长孙,在蒋介石看来,喜欢玩枪的蒋孝文还是有几分能力的。正是这份纵容让蒋孝文铸就大错,一次在玩枪时,旁边的卫士劝阻蒋孝文不要随便乱玩,容易走火,话音刚落,卫士便被一枪打倒在地,经过全力救治卫士保住了一条命,但落下了终生气喘的毛病。犯了大错的蒋孝文只好灰溜溜跑去美国。

为什么蒋家在台湾“二世而亡”?

  蒋介石的第二个嫡孙就是蒋孝武,也是蒋经国全力培养的接班人。江南案发生后,蒋孝武便彻底丧失了进入政治舞台的资格。被送到新加坡后他终日郁闷,在46岁就因心脏急速衰竭死亡。

为什么蒋家在台湾“二世而亡”?

  蒋介石的第三个嫡孙名叫蒋孝勇,不同于两个哥哥的是,蒋孝勇一直都专心从事商业活动,日子一开始过得很是惬意。伴随着蒋家王朝的覆灭,他不得不急流勇退,举家搬往美国,躲避祸乱。在49岁那年蒋孝勇因疾病去世了。

为什么蒋家在台湾“二世而亡”?

  老蒋权倾台湾统治及其稳固,小蒋甚至获得了台湾民众人可,但家天下终归不得人心,蒋家在台湾“二世而亡”似乎也是必然的。台湾人可以认可小蒋,但这不代表会认可家天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