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陈云一句话促邓小平出兵越南 结果这仗白打了
www.wforum.com | 2021-08-11 04:35:50  《邓小平时代》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79年2月,邓小平调遣20万中共军队入侵越南。一个月中,军队阵亡2万多人,伤者无数,最终无功而返。邓小平是如何做出这个代价高昂的决策?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在他写的书《邓小平时代》中披露,本来邓的出兵计划遭到很多军方高层反对,但陈云的一句话促使邓下定了出兵决心。

陈云一句话促邓小平出兵越南 结果这仗白打了

  《邓小平时代》一书中披露,柬埔寨“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因对本国民众和越南侨民大开杀戒而遭到越南出兵。受到强大压力的波尔布特请求邓小平派“志愿军”帮助柬埔寨。尽管波尔布特对人民的暴政受到西方的强烈谴责,邓小平还是准备与他合作。邓小平认为,波尔布特是唯一能够有效抵抗越南的柬埔寨领导人。

  然而邓小平并不想出兵柬埔寨,他认为这会让中共陷入代价高昂的战事而难以自拔,乃至对这个地区的事态失去控制力。他更希望打一场“速决战”,就像1962年中共军队在中印边境那样。他想迅速而短暂地攻入越南。

  但是,邓小平遭到了中央军委其他成员的普遍反对,因为他们觉得军队没有作好作战准备。军队还没有从文革的破坏中复原,纪律涣散,训练不足。除了1978年在边境线与越南有1,100多次小摩擦之外,中共军队自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以来从未打过仗;而越南军队却跟法国、南越和美国军队打了几十年仗。他们还拥有苏制现代装备,而且苏联在1975年美国越战失败后一直为越南提供大量经济援助。

  此外,中共很多高层文职官员也怀疑攻打越南是否明智。有些人觉得,中国刚开始搞现代化,把建设现代工业亟需的稀缺资源挪作他用并不明智;有人担心军队尚未作好适当准备;还有人认为军事攻击将导致越南长期敌视中国。

  而一些官员最为担心的是,入侵越南有可能把苏联的庞大军力拖入冲突。考虑到这个巨大的风险,邓小平征求了其他老干部对苏联可能干涉的看法。陈云作了仔细评估后认为,苏联在中苏边境——这是最有可能进攻中国的地方的兵员严重不足,进攻中国需从欧洲调兵,而这得一个月才能完成。陈云的结论是,如果作战时间很短,苏联插手的机会极少。

  书中介绍,正是听了陈云的评估后,邓小平下决心出兵越南。但他宣布作战时间不会长于1962年攻打印度(33天),且只打地面战,不动用空军。邓小平知道当时越南飞行员在训练上强于中国,况且中国也没有接近越南的机场。再者,避免空战可减少苏联介入的机会。

  入侵开始后,越南人的有效抵抗超乎邓小平的预料,中共军官因准备不足而陷入慌乱。原本预计一周内拿下越南五个省会城市,但直到开战三周后他们才攻下谅山。最终,中共军队凭借人多势众攻下了五个省会,但伤亡人数远高于越南。据估计,中共在这次战斗中有25,000人阵亡,37,000人受伤。

  90年代之后,中共与越共重归于好,打下的老山、法卡山悉数归还越南,数万战死中越边境的年轻军人,就此白白成为中共政治内斗的牺牲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