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1979年越南领导人黄文欢叛逃中国始末
www.wforum.com | 2021-08-10 04:42:52  战争的艺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79年越南领导人黄文欢叛逃中国始末

中越友谊宣传画

我们南边和东边的小兄弟,都曾出现过高层叛逃事件,其中影响力比较大的,东边有黄文欢,南边有黄长烨。

1979年,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经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叛逃”中国,被称为“叛逃到中国的级别最高的外国领导人”。18年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黄长烨,走进韩国驻华大使馆,叛逃韩国。

细心的人可能发现了,同样是叛逃,黄文欢的叛逃加了引号,黄长烨没加。

有没有引号,是个很值得玩味的东西。

黄文欢到中国后,致力于发展中越友谊,得到了中国极高的评价,被钦定为“中国人民尊敬的老朋友”。在中国看来,黄文欢不是叛逃,而是在与黎笋反动集团作斗争,是奔向光明的义举。

1979年越南领导人黄文欢叛逃中国始末

黄长烨去的是资本主义的韩国,光这一条就注定了他没法加引号。而且他走的时候,给中国惹了不大不小的麻烦,去韩国后,又到处爆料前老板的黑幕,让大家面子上都不好看,叛逃实锤。

二黄事件,虽然没有当初副统帅折戟温都尔汗般惊心动魄,但也是那个年代震惊世界的大事,值得细说一下。

今天先说黄文欢。

1979年越南领导人黄文欢叛逃中国始末

01

1905年,黄文欢出生于越南义安省一个教师家庭,父亲黄鸣鸿是个教师,长年累月在外面教书,母亲靠借债贩卖绸布过日子。

虽然家庭条件并不优越,但黄文欢的父母很重视子女教育。黄文欢6岁时,就被送到了外祖父家学习汉语,并随亲戚们到外地游学。

几年的游学生涯,增长了黄文华的见识,也培养了他的交际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后来黄文欢积极投身革命并受到胡志明重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在这些方面的能力。

1919年,14岁的黄文欢进入法越学校读书,在校期间,他的思想受到了启蒙,开始对法国殖民当局不满,遂萌发了革命思想。

1979年越南领导人黄文欢叛逃中国始末

年轻时的胡志明

1924年,胡志明(当时不叫这个名字)以翻译的身份,随苏联顾问鲍罗廷来到广州搞革命。

当时,广东是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孙中山在这里搞三大政策,联俄容共,革命气氛很浓厚。

得知中国大革命的情况后,1926年黄文欢和十几个越南青年一道,跋山涉水来到广州,慕名投入了胡志明麾下。

胡志明将一部分人分到了黄埔军校,黄文欢和另一部分人分到了政治训练班——这个训练班是胡志明创办的,专门培养革命骨干。

人生就是这样,跟对了人比什么都重要。进了胡志明的政治培训班,未来意味着什么?只要中途不牺牲,不犯组织错误,庸才也能混个地厅级。

1979年越南领导人黄文欢叛逃中国始末

1925年7月1日,广州,国民政府成立典礼,前排:汪精卫、张太雷,鲍罗廷

在国共合作的基础上,广州成了革命青年的天地,国民党的黄埔军校、共产党的农民讲习所、越南人的政治培训班,以及其他的革命培训机构,在这里自由播撒革命火种。

不同国度的革命青年,经常在一起听课学习,参加工农运动,搞文艺汇演,很多人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广州期间,黄文欢参观了黄埔军校,瞻仰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还旁听过中国共产党组织的第一次工人大会。

据他后来回忆:“第一次到中国寻找革命,学习革命。当时心中既忐忑不安,又兴奋不已,犹如在黑夜里摸索的人看到了灯光,急速前进。”

1979年越南领导人黄文欢叛逃中国始末

黄文欢

02

1927年春,黄文欢从政治训练班毕业,被胡志明派回越南。他以教书为掩护,开展革命和宣传工作。之后又被派往泰国活动。经过几年的实践,黄文欢很快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革命家。

1935年,黄文欢再次奉命来到中国,先后在南京、武汉、昆明等地,进行秘密的越南革命活动,具体工作是领导印度支-那共产党海外部的工作,在越南侨民中宣传革命,建立基层组织。

黄文欢有一个同乡叫胡学览,此人是白崇禧的同学兼好友,在南京参谋本部担任中校参谋。黄文欢在中国活动期间,主要依靠胡学览掩护和打通门路。

在胡学览的活动下,黄文欢等人于1936年初到南京国民党党部,申请成立“越南独立同盟会”,得到了陈立夫的接见和批准,获得了合作活动的身份。

1979年越南领导人黄文欢叛逃中国始末

陈立夫

之后,胡学览还为黄文欢在南京参谋本部找了个文书的工作,帮他解决了生活难题(少尉军衔,月薪30元)。

抗战爆发后,黄文欢随参谋本部撤离南京,先后辗转武汉、长沙、贵阳等地,并于1939年在昆明落脚,以做裁缝为掩护,继续搞革命。

这一时期,是黄文欢革命生涯的低潮期。

中国抗战命运前途未卜,越南党内四分五裂,情况很复杂。

胡志明资格很老,与莫斯科和中国的关系很密切,但他属于拿着总部尚方宝剑的空降干部,在本土根基不深。

30年代初,胡志明在香港被捕,关了一年,之后又被本土派排挤,逐渐失去领导权,在苏联坐冷板凳,1935年总部召开七大时,胡志明甚至成了自己昔日小弟黎鸿峰的顾问。

1979年越南领导人黄文欢叛逃中国始末

胡志明

1938年,胡志明从苏联经新疆到达延安,之后随叶剑英南下,在昆明、贵阳、桂林等地做一些工作。

在胡志明的履历上,这一段时期的履历写得很简略,往往一两句话带过,原因就在于此。

老领导大权旁落,黄文欢的日子也不好过。

1940年,印支共在南圻暴动失败,包括黎鸿峰在内的数百名干部被法国殖民当局逮捕,越南革命陷入瘫痪。

此时,黄文欢和另一个革命者武英,把已经中断的党内外联络关系重新建立了起来,并以中央的名义,迎接在八路军驻桂林办事处联络站工作的胡志明回来,主持大局。

就这样,胡志明再次出山,整合了分裂的党组织,掌握了领导大权。

1979年越南领导人黄文欢叛逃中国始末

40年代越盟开会

03

1940年6月,法国战败,印支革命迎来了新形势。

胡志明决定将工作重点转移到中越边境地区,伺机向越南发展,然后夺取革命胜利。他们选中的地点是广西靖西县。

要在靖西县搞革命,必须获得中国当局同意。于是,胡志明、黄文欢、范文同、武元甲、冯志坚、武英等人来到桂林,面见国民政府军委会桂林办公厅主任李济深,获得了李的支持。

越盟(越南独立同盟)在靖西县建立了革命基地,被迫害的越南革命者纷纷来此汇合,接受胡志明对他们进行政治培训。

1979年越南领导人黄文欢叛逃中国始末

李济深

1941年胡志明回国后,范文同、武元甲、黄文欢等人仍留在靖西搞革命。其中,黄文欢是越盟在靖西办事处的主要负责人(靖西支部书记),负责在中国其他地方建立支持越南革命的据点。

在此期间,黄文欢充分发挥了他善于社会活动的能力,与各方人士的关系处理得很好,他还争取了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张发奎的支持(当年在广州,黄与张有交情)。

为了便于黄文欢开展工作,张发奎任命他为“中越边区政治工作队”中校翻译官。利用这个头衔,黄文欢结识了第四战区靖西指挥所主任陈宝仓将军,两人成为至交好友。陈宝仓帮助越盟培训了很多爆破技术及其他军事项目人才。

1942年8月,胡明志潜入中国,被疑为日本间谍而遭地方逮捕,呈报就地处决。

1979年越南领导人黄文欢叛逃中国始末

陈宝仓

事情发生后,黄文欢请求陈宝仓、张发奎从中斡旋,保住了胡志明的性命。之后经总部力保,越盟承诺协助中国抗战,蒋介石才于1943年9月释放了胡志明。

1942年,越南革命的重点,逐渐从中越边境转移到了越北地区。这年年底,黄文欢返回越南高平,参加建设高平根据地和开辟越北解放区的工作。

越南革命走上了正轨,黄文欢也位列高级领导人之列,1945年当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担任越北解放区党委书记,北越建国后,任国防部副部长。

1950年初,黄文欢来到中国,参加了中国第一批驻外大使培训班,结业后,他负责筹备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在李克农的协助下,黄文欢将使馆选址在了史家胡同。

使馆建起来后,胡志明任命他为越南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

1979年越南领导人黄文欢叛逃中国始末

黄文欢(左一)

04

黄文欢担任驻华大使期间,中越关系处于蜜月期,关系好得恨不得穿一条裤子。

由于长期在中国革命和工作的经历,黄文华视中国为第二故乡,他能说一口流利的广式中国话,会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政治立场是亲华派。

1957年,黄文欢卸任驻华大使。此前一年,他已当选为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回国后,担任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此后二十一年,黄文欢的职位都没有变过,变的是权力和待遇。

1966年,中越关系出现矛盾,1969年胡志明死后,黎笋成为话事人,矛盾持续升级,1975年越南抗美斗争结束后,两国关系迅速恶化。

1979年越南领导人黄文欢叛逃中国始末

黄文欢在桂林

黎笋推行亲苏反中国路线,党内亲华派纷纷被剥夺实权,闭嘴靠边站。

1976年越共四次代表大会上,黎笋以黄文欢“年老多病”为借口,将其排挤出了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仅保留了一个国会副主席的头衔。黄文欢自此失去实权。

然而,黎笋对黄文欢还不放心,派人跟踪他,并在其住所附近和医院病房安装窃听器。开会时也不安排他上主席台,记者拍照时也刻意屏蔽他入镜。

黄文欢的处境很孤立,甚至有生命危险。

中越战争后,越南方面举办胜利展览大会,黎笋指定要求黄文欢参加开幕式,话外音——黄文欢不是亲华吗,让他参见开幕式,既可以让他不爽,也可以破坏中国对他的好感。

1979年越南领导人黄文欢叛逃中国始末

1965年黄文欢(左一)在中国

结果,黄文欢穿着中国式的军装、戴着中国式的军帽,参加了开幕式,无声地抗议这次大会以及黎笋的执政路线。

黎笋更加讨厌黄文欢,黄文欢也意识到再留在越南性命难保,于是暗下决心逃往中国。

1979年夏天,黄文欢持续发高烧,久治不退,他怀疑自己患了癌症,但医生会诊后说,他的肺部有一块黑斑,怀疑是肺结核,建议到东德做进一步检查治疗。

黄文欢明白,这是他逃走的最佳时机,开始着手制定逃亡计划。

作为一名经久考验的老革命,黄文欢年轻时曾无数次逃亡跑路,对他而言,这次逃亡纯属小Case。

1979年越南领导人黄文欢叛逃中国始末

1967年,黄文欢与胡志明

05

1979年7月初,黄文欢带着一名秘书和一名医生,先飞到了巴基斯坦卡拉奇。

在卡拉奇,他佯称身体不舒服,要在这里多待几天再去东德,让随行秘书先去东德做准备。

支走秘书后,他瞒着医生乘坐出租车来到了中国驻卡拉奇领事馆,说明了事情原委,表达了想去北京的愿望。

中国领事馆请示上级后答应了他,第二天,中联部一名副部长亲自赶来卡拉奇迎接黄文欢。

黄文欢“失踪”后,越南方面逮捕了黄文欢的随行秘书和医生,然后向各级组织传达了黄文欢叛国投敌的情况,要求彻底肃清黄文欢一伙的流毒,把不符合政治标准的人清除出去。

1979年越南领导人黄文欢叛逃中国始末

黄文欢举行记者招待会

8月9日,黄文欢在北京举行了中外记者招待会,发表了《致全国同胞书》,称中国曾经在抗法、抗美救国斗争中,和越南人民一起牺牲,是并肩作战的友邦。他还批评黎笋等人颠倒黑白,认友为敌。

不久,越南方面以叛国罪,宣布将他开除出党。黄文欢在《人民日报》上发表《关于黎笋一伙把我开除出党问题的声明》,火力全开,猛批黎笋倒行逆施。受到了中国的高度赞扬。

黄文欢到达北京后几天,就被确诊为肺癌,经过不计代价的治疗,病情有所缓解,但他期望得到根治。

1979年越南领导人黄文欢叛逃中国始末

黄文欢在中国

9月5日,北京301医院院长亲自操刀,为黄文欢进行了肺癌手术,由于是早期,手术很成功,几个月后癌症彻底痊愈。

黄文欢躲过了病魔,保住了一命。另一边,越南方面采取缺席审判的方式,以叛国罪判处他死刑。

此后,黄文欢长期居住在中国,天南海北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不仅写了长篇回忆录《沧海一粟》,还写了大量诗词文章歌颂中国,一如既往地批评黎笋集团,为“恢复和发展中越友谊做贡献”。

1979年越南领导人黄文欢叛逃中国始末

黄文欢在中国

1986年黎笋去世后,中越关系趋向缓和,在黄文欢的问题上,越南方面也有所松动,先后允许他的儿子来北京探视,并允许他的夫人来华小住。

1990年北京亚运会,武元甲作为特邀贵宾参加开幕式,期间私下见了黄文欢,两人还拥抱了。

继黎笋之后上位的阮文灵,曾在1990年对中国方面坦言,想为黄文欢平反,把他接回越南,但得不到其他领导人的支持——黎笋虽死,但他遗留的势力还很强大。

1991年5月,黄文欢以86岁高龄病逝,大佬云集,备极哀荣。

1979年越南领导人黄文欢叛逃中国始末

黄文欢之墓

按照黄文欢生前遗嘱,其骨灰一分为二:一份撒在红河源头,顺流回到亲爱的祖国越南,一份留在中国,表达对中国的留恋和感激之情。

黄文欢去世6个月后,中越关系实现正常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