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刘禅投降后写下“3字”!司马昭看后大笑:免死
www.wforum.com | 2021-08-07 05:44:34  三立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禅投降后写下“3字”!司马昭看后大笑:免死

▲刘禅给人的印象就是懦弱无能,是一个知道玩乐的昏君。(示意图/翻摄自百度百科)

真正的智者,往往不是从表面就看得出来;有句话说:“大智若愚”,形容一个人看似愚笨但其实有大智慧;众所周知,三国时期的刘禅,他是蜀汉的后主,因为从小一直表现的很愚笨,因此小名叫做阿斗;然而,都说刘禅是扶不起的阿斗,为何他却是三国在位最长的皇帝,最后还能善终,因为他正是那种“大智若愚”的人。

三国的结局,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曹魏到了后期,可说已被司马家族所掌控,公元249年,司马懿杀曹爽,开始专权国政,司马昭升为安西将军,攻蜀战吴;后来蜀汉投降后,刘禅迁往魏国都城洛阳,封为安乐县公;不过,司马昭并不认为刘禅不会东山再起,多次试探他有没有反叛之心;最后,看到刘禅写了“3个字”后,司马昭终于相信他没有反叛之心,到底刘禅写了什麽,能让司马昭杀心全退,令人好奇!

刘禅在位41年(223年—263年),是三国在位最长的皇帝,很多人觉得他在位这麽久,都是靠诸葛亮扶持,如果没有这位丞相,他早就撑不住了;但事实上,诸葛亮死于西元234年,他死后,刘禅还做了29年的皇帝。试问在这乱世中,一个无能的人有办法继续治理国家29年吗?而后世史学家也观察到,刘禅真的不简单!

刘禅投降后写下“3字”!司马昭看后大笑:免死

▲刘禅是蜀汉最后一位皇帝,史学家称蜀汉后主。(图/翻摄自百度百科)

公元263年,也是诸葛亮死后的第30年,刘禅最终向曹魏投降,而此时魏军拜刘禅为骠骑将军,但这只是表象,其实刘禅被毒杀的可能性很大,然而他却能在魏国活了几十年,并且得以善终;不过,他的生存之道,也因此留下骂名,让后世人觉得他只是一个知道玩乐的昏君。

据史书记载,蜀汉亡后,刘禅移居魏国都城洛阳,封为安乐县公;某日司马昭设宴款待刘禅,嘱咐演奏蜀乐曲,并以歌舞助兴时,蜀汉旧臣们想起亡国之痛,个个掩面或低头流泪。唯独刘禅怡然自若,不为悲伤。司马昭见到,便问刘禅,安乐公是否思念蜀?刘禅答道:“此间乐,不思蜀也。”这句话就是有成语“乐不思蜀”的由来;很多人都以这句话来证明刘禅就是一个懦弱无能的人,但仔细想一想,当时蜀汉已亡,他这样说,不仅消除了他人的忌惮,也保全了自己的生命。

但这还不是刘禅活下来的最终原因,司马昭的猜忌心很重,向来是宁可错杀一千,也不可放过一人;后来司马昭又进行了第二次试探。刘禅为求生存,在自己住的地方挂了一个牌匾,上面写了“中山寨”三字,司马昭看了之后大笑,终于完全放下心,免刘禅一死,众人却并不解,原来中山寨倒过来,就是在山中!既有归隐山林之心,必然不会再想复国了,为此司马昭放过了刘禅。

刘禅这三个字别有含意,倒过来读是在山中,指无意出山,刘禅通过这个牌匾直接劝退了想扶持自己复国的蜀汉旧将,这彻底寒了蜀人的心;而且看在司马昭的眼里,觉得这人就算是伪装,也没资格再招揽群雄起义,没资格成为大魏的对手了,于是全面卸下心防,让刘禅在魏国老死。刘禅在司马氏的眼皮底下做了八年的安乐公,最后寿终正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