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乒乓冠军之死
www.wforum.com | 2021-07-27 06:00:09  观人随笔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26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混双决赛中,中国选手许昕/刘诗雯不敌日本组合,夺得乒乓球混双银牌。

  这一消息在网络炸了锅,瞬间冲上热搜第一,各种情绪铺天盖地。

  浏览着这些情绪,突然想讲一个故事。

  在中国,人人皆知乒乓球。而凡是读过九年义务教育的人,几乎都知道容国团。

  印象中,第一次看见容国团,是在初中的历史课本上。他捧着奖杯和鲜花,年轻的面庞上,眉清目秀。

乒乓冠军之死

  他是中国乒乓球,乃至中国体育界第一个世界冠军。

  容国团出生在1937年,一个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年份。那年夏天,当祖国大地的北方炮火轰鸣,容国团出生在香港,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

  他的父亲名叫容勉之,是一家轮船公司的海员,曾参加过省港大罢工和广州起义。容国团出生时的祖国,虽谈不上四分五裂,但却是风雨飘摇,内争纷扰,外患危重。容勉之给儿子取名“国团”,或有喻之。

  1941年冬,容国团4岁,日军占领香港,容国团一家回到家乡祖籍地——广东中山南屏镇。

  据《重庆日报》2011年的一则报道,7岁那年,容国团被小小的白色赛璐珞球(一种空心玩具球)迷住,于是与乒乓球结下了不解之缘。很快,他便成了全校的乒乓小球王。

  1957年2月,香港举行全港乒乓球锦标赛,容国团代表工联会参加了这次比赛,并与伙伴一起一举夺得男子团体和单打、双打3项冠军。这似乎预示了我们如今常见的国乒“包揽”的日常。

  只不过那个时候,香港还未回归,这一切还和大陆没有太大关系。

  在中国乒乓还未出道前,日本乒乓已经笑傲世界。1957年4月下旬,日本乒乓球队访问香港,容国团与世界冠军狄村对阵,结果爆出大冷门———容国团以21∶19、21∶13连胜两局,战胜世界冠军,震惊世界。

  1956年底,19岁的容国团向广东省体委递交了一封申请书,请求报效祖国。一年后,容国团接到广州体育学院的入学通知。

  1957年11月1日,容国团迈步走过深圳罗湖桥,踏入祖国大陆。据报道,当天他在日记里写道:“这是我走向新生活的第一天”“我心里充满了幸福感”“终于如愿以偿”……

  只是,容国团怎么也不会想到,20岁的他,已经度过了生命的大半。

  1959年,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联邦德国多特蒙德举行,容国团夺得男单冠军,为中国夺得世界体育比赛中第一个世界冠军。

  回国后,容国团领衔的乒乓球代表团获得了毛主席、周总理的接见。欣喜的周恩来,将容国团夺冠和十年国庆视为1959年两件大喜事,随将中国首次生产的乒乓球命名为“红双喜”。这就是如今我们熟悉的乒乓球商标名字。

  在后来的日子里,全国掀起乒乓球热,容国团更是激情洋溢、硕果累累。

  1961年,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容国团参加的中国队以5∶3击败日本队,首获男团世界冠军。

  1964年后,容国团转变身份,从运动员成为教练员,担任中国乒乓球女队教练的他,带队获得第2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

  1965年春天,当第二十八届世乒赛在南斯拉夫卢布尔雅那举行,容国团带领中国女队顺利击败6次夺冠的日本队,第一次捧起考比伦杯。

  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用来形容容国团以及他所致力的那份事业,很恰当。虽然那个时代开始风云变化。

  1966年,W G 开始,容国团的“海外经历”,被作为批判修正主义的罪状。

  他的光环不见了,名誉一夜之间扫地,在经受了两年的精神折磨后,1968年6月20日的深夜,容国团的妻子黄秀珍参加完体委的批斗大会,发现丈夫还没有回家,便出去寻找,但却没有找到。

  第二天,有人在龙潭湖附近的一个养鸭场的歪脖树上,发现了容国团僵直的尸体。在他的上衣口袋里有一张纸条,上面留着遗言———“我爱我的名誉胜过生命”。

  时年,容国团31岁。

  如今的龙潭湖公园,绿柳碧波,游人如织。零星的鸭子还在,但当年的养鸭场已不复存在。当人们在公园再次热议乒乓球时,已经忘了这位曾经的王子。

  容国团自杀十年后,1978年的6月23日,国家体委召开落实干部政策大会,为容国团平反昭雪,并举行追悼会容国团的骨灰被安放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

  1984年,荣国团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年来杰出运动员之一。

  2009年,容国团被评为新中国成立以来100位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2019年,容国团获“最美奋斗者”个人称号。

  如今,容国团已经离开53年了。如果当年他没有自杀的话,今年84岁了。

  他开启了一个时代,照耀至今。

  今天讲容国团的故事,其实想表达的是:我们或许早已过了那个赋予体育浓重的民族情感和情绪的时代,但又好像没过。

  今天讲容国团的故事,其实想提醒的是:我们在今天或许应该更多地关注具体的运动员,关注人,而不是给他们太多包袱。

  让体育回归体育,回归人,我们才能真正拥抱21世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