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和珅之死
www.wforum.com | 2021-07-21 04:56:57  花月满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胡锦成  

1

狂风吹过,一轮明月从乌云中探了出来,囚室里顿时明亮了起来。

更声响起,邦~邦~邦~~

三更了,又是一天了。

和珅放下手中的笔,一首诗已经写在了一张粗糙的纸上。

唉,一辈子也没用过这么糟糕的文房四室,真是糟蹋了自己的一手好字。

和珅想到这里,不由得笑出声来,将死之人,还挑什么笔墨纸砚呀,是不是?和大人,和中堂?

拈着笔,和珅有板有眼地念起纸上的诗句来了。

和珅之死

    ◎和珅书法真迹

五十年来幻梦真

今朝撒手谢红尘

他时水泛含龙日

认取香烟是后身

唉,“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2

和珅是两天前,不对应该是三天前,被关进这天字第一号的死牢里的。

这个牢房他很熟悉,因为能关到这个牢房的都是朝中的大员,有几位还是他的死党和莫逆。

和珅也是有朋友的,老皇帝在的时候,他可以当老皇帝的半个家。那时,凡是有人求到他,他是能办一定都要给办的。办不成,钱他是分文不取,就冲这个,那些背地里骂他贪的人,也没有一个不是真心的要巴结和靠拢他的。他有才气,又有灵气,还会作人,人又生的好看,老皇帝喜欢他,也不是没有理由的。

他是乾隆十五年四月二十三日,也就是公元1750年5月28日生的,那年乾隆爷已经39岁了,如果他要是早生十年或二十年呢,那他就不会是在五十岁这一年走进这间天字第一天的死牢。

五十岁当然是虚岁,此时的和珅离49周岁的生日还有97天。

和珅是正月十五的月圆之夜被关进来的,虽然他知道走进这间牢房里的人,是没有能活着走出去的,可说来也奇怪,他竟然一点都没有害怕。

还怕什么呢?他知道,这一天是早晚都会来的。

3

上元那天的夜里,他也写了诗,而且是写了两首:

其一

夜色明如许,嗟余困不伸。

百年原是梦,廿载枉劳神。

室暗难挨晓,墙高不见春。

星辰环冷月,缧绁泣孤臣。

对景伤前事,怀才误此身。

余生料无几,空负九重仁。

其二

今夕是何夕,元宵又一春。

可怜此夜月,分明照愁人。

思与更俱永,恩随节共新。

圣明幽隐烛,缧绁有孤臣。

和珅知道,自己现在无论说什么都没有用了,但有一点他不用担心,那就是新皇帝不会夷他的三族。这倒不是新皇帝比老皇帝有多么的仁慈,而是新皇帝本身就是他的三族,他的儿子封绅殷德就是乾隆爷的驸马,新皇帝再狠,也不会杀了自己的妹夫一家吧。

可是,不行。还有一件事他放心不下。

4

和珅放下手中的笔,来到右侧的墙边。他轻轻地敲了敲墙壁,墙那边的二号囚室传来了福长安的声音。

“和大人,有什么话要说么?”

“福大人”,和珅压低嗓音对隔壁的福长安说:“如果你还能出去,希望你能帮我办一件大事。我的儿子丰绅殷德是驸马,想必皇上不会难为我们家。但我的侄子以后可能难有生计,求你能多关照关照他”。

“和大人,皇上把我押到这里,您认为我还能出去么?”

“有可能,皇上不会赶尽杀绝的,何况你们兄弟在朝上的势力也不是皇上可以轻易撼动的,他来个捉放曹,还会收买人心。这牢里呀,除了天字第一号没有活着出去的,其它的都有可能的。恩威并施,帝王之术嘛。”

“如果我能活着出去,请和大人放心,令侄我一定会尽心照料的。”

“谢谢啦,福大人,那就没什么牵挂了,我弟弟和琳死的早,就留下了这么一个儿子,也不求他有什么大富大贵了,能安安生生地做个平头百姓,保我钮祜禄氏的血脉不断,我也算是对得起祖宗了。”

5

老皇帝是正月初三死的。

大年初一时,他的精神头还很足。那天,他写了一首元旦诗(见《元旦那天的乾隆爷》),在诗里他说:

乾隆六十又企四

初祉占丰滋味参

八十九龄兹望九

乾爻三惕敢忘三

虽云谢政仍训政

是不知惭实可惭

试笔多言今可罢

高年静养荷旻覃

写这首诗的时候,和珅正陪在老皇帝在身边,看着已经风烛残年的老皇帝,他的鼻子一酸,眼泪就要流了下来。

老皇帝看他眼睛红了,对他说,爱卿啊,朕老了,眼看就九十岁啦,历朝历代的皇帝还没有活到朕这个岁数的呢,古书上说三皇五帝都活了一两百岁,就冲这,朕也不信那些汉人的瞎掰,呵呵呵呵……

和珅起身正想说祝吾皇万寿无疆,老皇帝摆了摆手,对他说,爱卿啊,朕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朕一旦归了天,你可怎么办。

6

和珅没有想到的是,只过了两天,这位“八十九龄兹望九”的老皇帝就龙驭宾天了。

听到这个消息时,和珅觉得天都要塌了下来。就在他惊慌失搭措的时候,新皇帝任命他和睿亲王一同处理国丧事宜。同时,新皇帝又以抗白莲教起义不利的罪名,借机解除了和珅死党、军机处大臣福长安的职务。紧接着,新皇帝又下旨召刘墉和朱珪速速返京。

然后,新皇帝又命令和珅与福长安为乾隆皇帝昼夜守灵,不得擅离,切断了他们与外界的联系。

守灵的和珅不再是首辅大臣、军机大臣、步兵统领、九门提督,他调动不了任何一个人了,只能坐以待毙。

7

新皇帝就是嘉庆皇帝,这个皇帝其实也不新了,他已经登基三年了,所以此时是嘉庆四年。

虽然登基三年了,但老皇帝并不肯交权,这让新皇帝对老皇帝颇有些怨气,但他又不敢把这怨气发到老皇帝身上,和珅,自然成了他的出气筒。

新皇帝也不算是小皇帝,此时他已经四十岁了,同是四十岁的时候,他的父亲乾隆已经当了15年的皇帝了,而他的曾祖康熙,已经当了32年的皇帝了。

嘉庆知道,和珅是最爱大清国的,也是最爱老皇帝的。如果在历史上找一个最最忠君爱国的臣子,那一定就是和珅。

是的,能够让你权倾朝野,富可敌国,你有什么理由不爱呢?

但新皇上没会因为他爱老皇帝就爱你,何况他也不缺臣子的爱,谁不想扶植自己的势力呢?满朝都是老皇上的遗老,我这皇上岂不是政令不出紫禁城么?

8

和珅当然是知道这个道理的,他三年前一听说皇帝有传位给这个儿子永琰的意思时,当夜就送去了一只玉如意。

玉如意的意思,永琰自然是明白的,和珅无非是想说,以后“我办事,你放心,保证事事都能让你如意。

可你是永琰你会怎么想呢?这么大一个贪官,让我杀了,全天下不都得说我圣明么?我钱也得了,名出赚了,威也立了,位也稳了,皇阿玛呀,我终于知道你为什么给我养这么一个大贪官了。

9

邦~邦~邦~邦~邦~~~

五更了,远处传来了一阵雄鸡的啼声。

鸡鸣?多少年没有听到过鸡鸣了,原来这京城里竟然还有养鸡的人家。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

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

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

这样的日子该有多好呀,如果当初不是娶了直隶总督冯英廉的孙女,他也许此刻正过着这样的生活呢,可是,如果真有来生,如果还能有乾隆这样的皇帝如此的赏识他,他真的会选择过那种牵着黄狗出东门打猎的生活么?

想到这,和珅笑着摇了摇头。

他时水泛含龙日

认取香烟是后身

贪官?呵呵,哪个不是贪官呢?哪朝那代能杀尽贪官呢?我们香烟后代会越杀越多的,呵呵,小皇帝,你信不?

铁门发出了一阵刺耳的响声,门打开了,一个狱卒端着一个方盘走了进来,盘子上是一壶酒和一条长长的白绫。

10

222年前的嘉庆四年元月十八,公元1799年2月22日,被称为史上第一大贪官的和珅死了。

和珅之死

据说查抄和珅所得的财物共折合8亿两白银,约合当时朝廷10年的财政收入。单从这个占比上来看,确实应该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虽然和珅所贪的财产令后来的巨贪们望尘莫及,但在花样上,后来者也会令和珅自愧不如,和珅也不过是只养了9个妻妾,但据说那个赖董事长,养了一小区。

此外,还有一银行或一学校的。

他们,都是和中堂的香烟后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