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曾被钱锺书刻薄讽刺,才女毛彦文其人其事
www.wforum.com | 2021-06-24 04:59:33  民国文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被钱锺书刻薄讽刺,才女毛彦文其人其事

 毛彦文其人其事

  刁仁德

  现今在大陆,凡稍知毛彦文其人者,估计大多先知吴宓,而后才知有毛彦文,我也是如此。关于吴宓与毛彦文之间的那点事,讹传颇多。吴宓早年留美,在哈佛大学研习文学,为人温和,坦诚而无城府,常写诗,也有日记传世。1931年某期《大公报》上,就有吴宓以“吴宓先生之烦恼”为题的组诗。其中第一首,当年在知识界流传甚广:

  吴宓苦爱毛彦文,三洲人士共惊闻。

  离婚不畏圣贤讥,金钱名誉何足云?

曾被钱锺书刻薄讽刺,才女毛彦文其人其事

  青年毛彦文(前坐者)

  这首诗可见吴宓的为人。吴宓没想到,因为他的一枝笔,加上无遮拦的嘴,竟导致毛彦文受无端的伤害。1935年留英回国的温源宁,获孙科的支持,主编英文版《天下》月刊,两年后收到钱钟书文稿“Mr.Wu Mi & His Poetry”(“论吴宓之诗”)。钱文刊发在《天下》1937年第四卷四期,钱钟书在评论吴诗的文中,不仅将原列师长辈的吴宓先生讥为无行文士,尤其不可理喻的是,竟将素无往来的毛彦文女士,诬蔑为“superannuated coquette”。温源宁《不够知己》的中文译者江枫指出,“superannuated coquette”最合适的中译,是“年老色衰的风骚娘们”。

  钱钟书虽富才华,然狂妄自负的品质,使他惯于目空一切,忘记自己数学考零分的记录。清华早年外文系教授程福田,曾在资料中指出,作为学生的钱钟书,在离开清华时大言不惭:“整个清华,没有一个教授有资格充当钱某人的导师”。外文系另一同事李赋宁也曾谈起钱在离开清华时,口称:“西南联大外文系根本不行,叶公超太懒,吴宓太笨,陈福田太俗”。那口气,俨然“老子天下第一”。后期钱的夫人杨绛,虽不止一次在文章中替丈夫辩白,无奈越描越黑。况且杨绛也有张狂而不自知的毛病,在写给钟叔河的信中,她谈起从未交往过的张爱玲,那种尖酸刻薄与她的丈夫一样,到了令人惊诧的地步:

  我觉得你们都过高看待张爱玲了……我的外甥女说张爱玲死要出风头,故意奇装异服,但她的相貌很难看,一脸“花生米”(青春痘),同学都瞧不起她。……她的文笔不错,但意境卑下,都是性饥渴者……

  张爱玲固然算不上美,但也绝没有到“很难看”的程度。拿一个少女的青春痘作诽谤目标,究竟谁的“意境卑下”?钱与杨堪称绝配。尤其钱钟书对毛彦文莫名其妙的恶意诋毁,除显示自己阴暗猥琐的品质外,还能说明什么?毛彦文一生堂堂正正、与人为善,在《往事》一书中,对钱钟书的攻击性文字只字未提。我宁愿相信毛彦文完全出于不屑。

曾被钱锺书刻薄讽刺,才女毛彦文其人其事

  关于吴宓追求毛彦文一事。不能不先提及彦文的表兄朱君毅。朱君毅年长彦文4岁,童年时二人朝夕相处、耳鬓厮磨,真所谓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感情的种子由此深植。辛亥前一年,16岁的朱君毅考取留美预读的清华学堂,同学中有小朱2岁的吴宓。朱、吴在清华同桌6年,引为知己。这期间,彦文关于婚姻自主意识的形成,乃至16岁那年以出逃的方式拒绝父亲的包办婚姻,正是朱启蒙的结果。朱每收到彦文来信,必示吴展读,信中彦文一如既往,称朱为五哥。吴宓是君子也是情种,对彦文单方面的爱意,由此不知不觉萌生,而当事人全浑然不觉。离开清华后不久,朱君毅郑重其事向彦文求婚,并征得双方父母正式同意。同年夏,朱赴美留学,修教育学。差不多同时吴宓也来美,在哈佛大学投在名师白璧德门下。

  留美期间,朱与彦文鸿雁往来不断,吴宓与陈心一女士的婚事,也跨洋而定。回国后,吴宓与朱君毅先后应聘东南大学。同年,彦文以浙江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同学中有后来成名的文学家的苏雪林。两年后彦文转入金陵女子大学,与章太炎先生的千金张展同窗。不久,吴宓与陈心一的婚礼在上海举行,婚后二人回南京定居。殊不料,朱与彦文的感情危机早已潜伏。其实留美的后两年,朱给彦文的信已减少,衣袋里却常藏着时尚美女的倩照,清华官费早已满足不了他的开销。朱君毅完全忘记自己对彦文立下的誓言:朗山须水,亘古不变。到东南大学后不久,朱又盯上汇文女中一17岁的中学生。就在吴宓与陈心一婚后不久,朱君毅突然变卦,以一纸“退婚书”,将彦文20年来的深情一笔勾销。朱的绝情给彦文带来的伤害,非笔墨能传达,朱自然也遭南京文化界的一片谴责,包括吴宓在内。

曾被钱锺书刻薄讽刺,才女毛彦文其人其事

  民国18年,对情爱失望的毛彦文,获密歇根大学奖学金赴美,修教育学与社会学。途中的邮轮上与秋瑾的女儿同处一房。在密歇根大学获硕士学位后,原打算继续深造,因母亲病重匆匆回国,这一年正值“九一八”事变爆发。不久,彦文在上海获教职,奔忙于复旦大学、暨南大学两校之间。谁知吴宓与陈心一的婚姻,也仅维持7年左右的时间即走到尽头。彦文曾在信中力劝吴宓,直言指出吴还有旧式文人的坏脾气,而陈心一却能委曲求全、不予计较,这是难得的。两人的不幸,责任全在吴宓。吴宓知彦文的人品,对彦文的指责毫不在意,反而爱意加深。

  吴宓追求彦文,如同箭在弦上是早晚的事,顾毓琇曾有“千古多情吴雨僧”一说。然吴宓绝非小人,对彦文的追求是真诚的,方式是写信,当然也谈不上伤害或辜负。吴宓不谙城府,但他懂得欣赏彦文的气质美,这与民国首任总理熊希龄先生一样。不久前读四川女作家岳越的《因孤独而闪闪发光》,内有一段是对彦文恰如其分的写照:

  她的容颜文雅清秀,……美在骨而不在皮,双目湛然有清正之气,顾盼之间不曾积淀太多的世俗尘埃;同时她的意态端方、举止恬淡,也并未对人间显露出太多的疏离感。他是宋玉笔下的邻女,不能增,也不能减。见过她穿洋装的小影,模样时尚可喜,整体气质含露着一种暗香浮动的华彩……。看她老年时的照片,安详从容,一派婉约闲雅的大家风范……

曾被钱锺书刻薄讽刺,才女毛彦文其人其事

  吴宓不懂,彦文自受朱君毅伤害后,心里创痛难抚,凡与朱相关的人与事,唯恐避之不及。吴与朱是同窗六载的挚友,彦文如何能接受?尤有甚者,吴宓每次求爱信上,都提及当初从朱处看到她的来信后,所萌生的浪漫幻想。吴宓不明白,这样的信只会引起彦文的痛苦,并由此徒增反感。这就是吴宓追求彦文,最终只能一场空的原因。

  彦文虽拒绝吴宓,但对吴宓依然保持客观公正的评价。多年后的1970年,彦文曾有一段谈吴宓的文字,附在《往事》一书中:

  吴君是一位文人学者,心地善良,为人拘谨,有正义感,有浓厚的书生气质而兼有几分浪漫气息。他离婚后对于前妻仍倍加关切,不仅负担她及他们的女儿生活费及教育费,传闻有时还去探望陈女士。他绝不是一个薄情者,……十余年前海伦(彦文英文名)在西雅图华盛顿大学从事中国大陆问题研究时,曾看到一本由香港美国领事馆翻译成英文的大陆杂志(忘其名),登载许多在大陆有名学者的坦白书,内有吴的一篇,大意说:他教莎士比亚戏剧,一向用纯文学的观点教,现在知道是错了,应该用马克思观点教才正确。当时海伦气得为之发指!人间何世,文人竟被侮辱以至如此!吴君的痛苦,可想而知。

  传闻吴君已于数年前逝世,一代学者,默默以没,悲夫!

  彦文的道德人品与价值观,于字里行间清晰可见。显然,彦文无论深受朱君毅的伤害,还是拒绝吴宓的求爱,其言其行始终与“superannuated coquette”沾不上丝毫关系。真正令人费解的是,那个自命不凡的钱大才子,无端向一个无辜的柔弱女子发起恶意攻击,究竟是为了表现自己的才能与勇敢,还是天性如此?

曾被钱锺书刻薄讽刺,才女毛彦文其人其事

  毛彦文熊希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