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从被赏识到抛弃 赵紫阳与邓小平决裂内幕
www.wforum.com | 2021-06-16 05:17:41  《赵紫阳软禁中的谈话》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赵紫阳软禁中的谈话》一书中,有人读出了赵紫阳和邓小平的不同,有人读出了赵紫阳和邓小平的相似,更有人读出赵紫阳的“民主信念”,真是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对于赵紫阳与邓小平决裂的真正原因,却是任何人都能从中窥之一斑的。世人对邓小平抛弃赵紫阳的原因多有猜测,外界传言“六四”之前邓小平就曾想要赵紫阳下台,“六四事件”只不过是一个由头……在“谈话”中赵紫阳亲自揭开了他与邓小平的决裂内幕。

从被赏识到抛弃 赵紫阳与邓小平决裂内幕

  晚年赵紫阳

  当初,邓小平在北京球场现身,华国锋被迫辞职之后,邓小平为了平衡各方,将胡耀邦推到了前台,那么,之后他又如何看上了赵紫阳,并在胡耀邦深受各层人士看好并爱戴的情况下将赵推上高位?

  邓小平与赵紫阳是在抗日战争中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并且邓在第二次和第三次打倒时,赵紫阳给予了鼎力支持。尤其是1966年打倒邓小平时,给邓小平安的主要罪状就是他要搞三自一包。而当邓小平第三次复出时,赵紫阳搞的“包产到户”却在四川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这无疑是对邓小平最有力的支持。所以在邓小平重新掌权后,赵紫阳成为邓小平的忠实拥护者。而就是这样一个忠实的拥护者,为何最后却与邓小平走到决裂的那一步呢?

  要说赵紫阳与邓小平两人,有太多的相似之处,邓从赵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在整个中共高层邓小平很难找第二个人,能像赵紫阳那样合适来贯彻落实自己的政治主张。所以邓不惜与胡耀邦分道扬镳,将赵紫阳推上权力的顶峰。

  说到他们之间的相似,他们都主张先经济,后政治,他们都认为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在快速变革的年代,需要权威政治保持社会稳定……

  其实,赵紫阳在上台初期,邓对赵的工作也是大力支持,尤其在经济改革上,邓小平宁可压胡耀邦而挺赵紫阳。就在“六四”前不久,邓小平甚至要赵紫阳接掌军委主席一职。甚至就在“六四事件”之后,江泽民执政之初,邓在“南巡”这个有生之年最后一次的重要亮相中,还公开夸奖赵紫阳,可见邓对赵的由衷赏识。

  但就是这样一个在执政上相当顺从邓,而邓又如此支持的人,最后却仍然走上被抛弃的命运,它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

  赵紫阳在谈话中表示,他虽然与胡耀邦同被邓小平抛弃,而正好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八六学潮”,一个是“六四事件”,但实质上,他们两人与邓分手的原因有所不同。赵紫阳认为,邓小平和胡耀邦分手的根本原因不是“八六学潮”,而是政见不合。他们的不合主要表现在“反自由化”上,邓小平曾说过,“反自由化”不力,是胡耀邦作为总书记的根本弱点。在长达几年的时间里,邓小平在这个问题上对胡耀邦越来越失望,说自己“看错了人”。所以即使没有“八六学潮”,邓小平也会让胡耀邦体面地下台。而他自己,根本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六四事件”。赵紫阳说,自己在“六四”问题上和邓小平结下了“恩怨”,形成了对立。

  在为什么分手的问题上,赵紫阳和邓小平两人都表现得比他们的追随者高明,他们两人对分手的原因心知肚明,所以事后很少批评对方。“六四”后,在处理赵紫阳问题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上,李先念作了长篇发言,陈云讲了两句话,邓小平则一言不发。在其他场合,邓小平除了夸奖赵紫阳外,要批评也就一句话:“赵紫阳是自我暴露”,言简意赅,回味无穷。同样,赵紫阳在谈话也很少批评邓小平,想起往日恩怨,最多也就一句“君欢胜于民心”,七分感慨,三分解嘲。

  当邓在“南巡”公开夸奖赵紫阳,以“谁不改革谁下台”之言论公开批评了江泽民之后,有很多人认为,赵有望如邓一样复出,还有人将此事对赵转达了,对此,赵断然否定了这种可能。因为他知道,邓能三落三起,是因为当年毛泽东和邓小平没有“恩怨”的问题,而自己在“六四”问题上和邓小平结下了“恩怨”,形成了对立,是不可能再被启用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