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被三国演义骗多年?孔明身分大有来头
www.wforum.com | 2021-06-15 05:43:24  三立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三国演义骗多年?孔明身分大有来头

▲诸葛亮在《三国演义》被称为村夫。(图/翻摄自百度百科)

《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只是一位村野匹夫,不论是曹操还是周瑜在称呼诸葛亮时都喜欢用“村夫”二字,来表示对他的轻视。诸葛亮在出师表中也自称“布衣”,似乎从正面也认可了“村夫”的称呼。然而诸葛亮如果真的是一位村野匹夫,刘备这个具有皇室血脉的人,为何会低下高贵的头,几次去隆中拜见诸葛亮,请他出山辅佐自己成就大业呢?原来诸葛亮的身分不简单。

《三国演义》中刘皇叔三顾茅庐时,一条真龙,一条卧龙的会面,必然会在乱世中引起一场混乱。当初刘皇叔不顾一切放下架子去请诸葛亮时,张飞和关羽都对刘备极为不满,张飞甚至说到:一个乡巴佬,干脆把他绑来算了,何必这样三番几次的求他呢?张飞的不满直接换来刘备的一顿怒骂。

原来诸葛亮的身份大有来头,才会让刘备如此器重诸葛亮。诸葛亮出生于名门望族琅琊诸葛氏。他的祖上是西汉元帝朝的司隶枝慰诸葛丰,因为人刚正不阿,为官清廉被权贵排挤,回乡隐居成为当地的名门望族。在西汉400年间,位至公卿者也并不鲜见,诸葛亮的父亲死后,他们跟随叔父诸葛玄依附袁术,豫章沦陷后诸葛玄带著他们定居荆州。

在叔父诸葛玄死后诸葛亮便隐居隆中,以耕田,读书为乐。然而事实上他的躬耕纯属娱乐消遣,经常在家舞文弄墨,弹琴呤唱。而且和他来往的都是以风流才学自诩的名士,像徐庶,崔州平等人,《三国演义》中还说他娶的妻子黄月英是个才女,究竟黄月英有不有才华,我们不得而知,但是黄月英的家势背景却是大有来头。在讲究门阀出身的古代,婚姻都是门当户对的。

被三国演义骗多年?孔明身分大有来头

▲诸葛亮身分其实大有来头。(图/翻摄自百度百科)

黄月英是黄承彦的女儿,黄承彦也是有名的家族出身,他的妻子蔡氏家族是当时东汉末年势力最为强势的家族。黄承彦妻子和荆州刘表的老婆是两姐妹。也就是说诸葛亮娶了黄月英,荆州刘表便是他的亲姨夫,可见诸葛亮并不是一个村野匹夫,而是隐居在隆中的一位世族大家,并且在等待值得他出山辅佐的机会。

虽然刘备和刘表一样具备皇室血脉,但是身后没有士族门阀的支持,也会没人承认你的皇室血脉。诸葛亮前二次不见刘备,也是想试探刘备有不有忍耐心,能不能放下架子。

当刘备第三次再次请他出山时,诸葛亮便为刘备献上了一份三分天下的《隆中对》策略。实际上刘备不光是看上诸葛亮的人才,最主要的还有他身后庞大的贵族身份,只有得到门阀贵族的支持,成功便有了多半的希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