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蒋介石去世的前后
www.wforum.com | 2021-05-15 05:14:57  馒头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

  1975年4月5日,早上8点过,台北士林官邸。

  蒋经国和往常一样,前来“定省”——子女向亲长请安。

  蒋介石刚吃完早饭不久。步入晚年后,他早饭吃的很简单,一般就是一碗米饭加一碗蔬菜汤,有时会有一片面包。

  蒋经国向蒋介石汇报说,他今天要去观音山祭拜台湾“前国安局局长”陈大庆的墓,并询问蒋介石昨晚睡得可好。

  蒋介石连着回答了两声“好啊”,并要蒋经国早点回去。

  蒋经国随即转身准备离去,忽然蒋介石叫住了他:

  “你,你,你……”

  说了半天,下面一句话却一时卡住了。

  蒋经国垂手恭听,蒋介石终于完整说出了那句话:

  “你……以后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身体。”

  蒋经国回答:

  “阿爹,我会啦!”

  随即转身离去。

  这天早上的这一幕,被蒋介石的侍卫郭斌伟清晰记得,后来口述还原在了《蒋中正总统侍从人员访问纪录》一书中。

  之所以这一段场景让人印象深刻,是后来不少人觉得,蒋介石那天叫住蒋经国的那句话,着实有些意味深长。

  像是临终嘱托。

  2

  1975年,蒋介石88岁,身体已经大不如前。

  自1949年12月败退台湾之后,蒋介石其实就已经离开了中国政治舞台的中央——不管他自己承认与否。

  虽然他在1950年3月就宣布复职“总统”,并在此后一口气连任四届,且多次连任国民党总裁,但偏居一岛,这个“总统”的权力有多大,大家都心知肚明。

  为此,蒋介石只能以一个口号来试图凝聚人心,那就是“反攻复国”。

  这是蒋介石给跟随他撤到台湾的人画的一张巨大的“饼”,有时候他甚至自己对能吃到这张“饼”也深信不疑。但随着时局变化,“反攻”的希望已越来越渺茫,再加上年岁渐长,蒋介石其实自己也明白:他的所谓的“理想”,有生之年,怕是实现不了了。

蒋介石去世的前后

  蒋介石在台湾期间视察基层部队

  但他的生活习惯,倒保持得很好:

  每天早上6点起床,8点早餐,上午处理事务,会客,中午12点半午餐,午餐后午睡或静坐休息,3点起床开始看报阅读,4点开始会客,5点左右开始外出散步,7点半晚餐,10点到11点左右睡觉。

  他饮食清淡,主要以老家奉化的浙江菜为主,不抽烟不喝酒,连咖啡也不喝,只喝白开水。

  有一次,蒋介石设宴款待一位英国外交官,席间出于礼节,喝了一点酒。当晚,他就在日记中自责,表示连这一点酒都不应该喝。

蒋介石去世的前后

  当时美国《生活》杂志刊发的蒋介石办公室工作照片。

  当然,蒋介石良好的身体状况,不只是因为他保持着相对健康的作息习惯,还因为在他的身边,有一支当时台湾全岛最精干的医疗团队——集合了台北荣民总医院,台北中兴医院,台北三军总医院等最优秀的医护人才和最先进的医疗设备,为他进行健康保障。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蒋介石的健康状况很好,年过80,没有高血压,没有糖尿病一年连一次感冒都很难得。

  但1969年的那场车祸,让蒋介石的身体状况急转直下。

  那一年,蒋介石82岁。

  3

  1969年9月16日,蒋介石在台北阳明山召开一年一度的军事会议。

  下午4点,蒋介石在会议完毕和宋美龄散完步之后,一起坐车下山。在蒋介石的车队经过永福路一个弯道时,前方一辆客运班车后忽然窜出一辆军用吉普车,车队的先导车连忙刹车,但蒋介石座车的司机却忙中出错,将油门当作刹车踩了下去——一下子撞上了前面的先导车。

  蒋介石一头撞在了车内隔板上,当场撞掉了假牙,鼻子和嘴里鲜血直流,而宋美龄撞到了原先就受过伤的膝盖,更是痛得大叫。

  夫妇两人随即就被送到荣民总医院做全面检查,结果倒还让身边人宽慰:

  蒋介石只是嘴部有一些撕裂,并无大碍,宋美龄也只是膝盖韧带拉伤。

  这场车祸一度被怀疑是“暗杀蒋介石”的阴谋,但当时掌握台湾情报系统的蒋经国下令彻查后,发现确实是一场意外:

  军用吉普车属于当时的一个师长,他急着赶路超车,而蒋介石座车的司机徐达生是孔祥熙推荐的,背景干净,不可能受人指使。

  处理结果是:师长撤职,蒋介石侍卫长停升一年,司机有过无责,继续开车。

蒋介石去世的前后

  蒋介石的座车是凯迪拉克

  但就在那场车祸之后,蒋介石的身体状况开始发生了变化。

  三个月后,蒋介石前往荣民总医院做例行检查,医生从他的心脏大动脉部位听到了杂音。根据医疗团队的推测,那场车祸的撞击,应该是给蒋介石的心脏主动脉瓣膜造成了损伤。

  蒋介石的私人医生熊丸在后来的口述回忆录中这样表述:

  “在车祸发生后的一次例行体检中,我们在蒋先生的心脏大动脉中,听到了杂音,这是过去从来没有的。心脏大动脉有杂音,表示主动脉瓣膜有些受伤,只是车祸发生时蒋先生自己并未察觉,故照常办公。

  但就从那时起,他的精神便不像从前那样好,当然这与他的年龄有关,但亦应与那次车祸导致心脏瓣膜受伤脱不了干系。人类的心脑干主动脉瓣膜破裂,等于抽水机的活塞坏了一样,血打上去又会倒回来。”

  蒋介石自己应该也感受到了,车祸后不久,他在一次与“副总统”严家淦的谈话中感叹:

  “永福车祸,减我阳寿二十年。”

  4

  蒋介石的预感并没有错。

  自从那场车祸之后,蒋介石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有时会因为胃部痉挛而导致不停打嗝,有时会因为脚痛而扩散到下肢麻痹,之前并不严重的便秘现象也开始严重困扰他。

  而国际政治舞台上的风云变幻,更是让蒋介石的心情再难舒展。

  1971年10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联合国,台湾代表在联合国大会上黯然退席。

蒋介石去世的前后

  中国重返联合国,当时的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开怀大笑被抓拍,这张照片后来获得了普利策新闻奖。

  消息传到台湾时,蒋介石远没有自己后来日记中记录的那么淡定。据蒋介石当时身边的侍卫应舜仁回忆:

  “老先生当时在大溪宾馆外面散步,坐在亭子里面。副官就来报告了:联合国,我们退出了。老先生头上一摸,就把帽子摔到地上去了。

  过了几秒钟,副官过来和我讲:老先生流泪了。”

  而“坏消息”一个接一个。

  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出人意料地主动访华,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个部分”,这更是给了蒋介石沉重的一击。

  自从美国带头以后,全世界就掀起了和台湾的“断交潮”,台湾的“外交部长”被自己人嘲为“断交部长”。

  也就是在这一年,86岁的蒋介石第五次成功“当选”为台湾地区“总统”。在那天的就职典礼之后,蒋介石换下的内衣和衬衣都被汗水湿透——他已经到了体力透支的边缘。

蒋介石去世的前后

  蒋介石在官邸独自一人面对一个巨大的地球仪

  所有的打击,都没有心脏问题给蒋介石带来的问题严重。

  1972年7月21日,蒋介石的心律不齐已经非常严重,当天,他在日记中写:

  “今日体力疲倦盖甚,心神时觉不知。”

  蒋介石从1915年开始写日记,到1972年为止,坚持了整整57年。

  而他自己当时也不知道,这篇日记,是他写的最后一篇日记。

  第二天,蒋介石忽然晕倒,私人医生熊丸给他注射了一针急救针,挽回了他的性命,但他就此陷入了昏迷。

  蒋介石的这一次昏迷持续了6个月,一直无法参加任何对外活动。蒋家人对外界宣称“总统”是得了肺炎,但传言早已四起,甚至有人已经大胆猜测:

  蒋介石已经去世了。

  但是,在1973年1月,蒋介石却奇迹般地恢复了意识,并很快能坐在轮椅上正常生活了。

  这对蒋介石身边人来说,当然是件好事,但大家心里都知道:他已时日无多。

  唯一让蒋介石有所宽慰的是,经过这几年的博弈和斗争,他已经把可能威胁到蒋经国的台湾各方势力都“摆平”了,他的儿子接班,基本上不会什么问题了。

  就这样,蒋介石在士林官邸过着不受打扰的清闲日子。

  直到1975年4月5日。

蒋介石去世的前后

  士林官邸位于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早期属日本占领时代总督府园艺所用地,环境清幽,三面环山,山清水秀且交通便利。1949年台湾省政府在此造了7幢外宾招待所,蒋介石迁移台湾后,这里成了“总统府邸”。

  5

  4月5日这一天的白天,蒋介石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异常。

  蒋介石喜欢唐诗,那几天一直叫一个姓罗的四川籍护士给他念唐诗。时逢清明,蒋介石让她念了两首和清明有关的诗。

  第一首是家喻户晓的杜牧的那首《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对这首诗 ,蒋介石没做过多表示,却让罗护士给他念了另一首清明主题的诗,那是一首宋诗,作者是黄庭坚: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

  雷惊天地龙蛇蛰,雨足郊原草木柔。

  人乞祭余骄妾妇,士甘焚死不公侯。

  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眼蓬蒿共一丘。”

  念到“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眼蓬蒿共一丘”的时候,蒋介石有所动容,又让罗护士多念了几遍这首诗。

  当天晚上,蒋介石的心脏突然停止了跳动。

  当时蒋介石的私人医生熊丸正在看风靡全台的电视剧《保镖》,听到有人急呼他下楼,心知不妙。

  经过几次打急救针,蒋介石的心脏一度恢复跳动,但又停止。于是医护人员开始做电击。

  此时,宋美龄和蒋经国都已经接到通知赶了过来。经过几次电击之后,蒋介石的心脏依旧无法恢复自主跳动,医护人员建议放弃,但宋美龄坚持:

  “不!再继续!”

  电击持续了半小时,依旧没有起色。宋美龄最后轻轻说了一句:

  “停止吧。”

  按熊丸的记忆,当时是1975年4月5日23点50分。

蒋介石去世的前后

  蒋介石和宋美龄

  那一夜,台北士林区忽然狂风大作,天降暴雨,这给后来一些人带来了“上苍同悲”的添墨之笔。而由于蒋介石头型圆尖,台湾民间曾有说他是“神龟下凡”的传说,这也让坊间多了不少类似《聊斋志异》的传说。

  蒋介石官邸的宪兵王大海就曾信誓旦旦地对经济学家郎咸平的父亲,当时官拜国民党少将的郎丰津说起过当晚自己见到的”异象”:

  “那天晚上我站岗,当时电闪雷鸣雨也很大,院子里不知道从哪里来了很多乌龟,爬来爬去。真的很奇怪,以前有听说蒋介石是神龟下凡,也许是真的吧。”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对蒋介石的去世抱有同一种情感。

  针对那一晚的狂风暴雨,台湾民间也有一种说法:

  “要死就初一十五,要埋就刮风下雨。”

  那是针对做尽坏事的人去世说的话。

  6

  但无论如何,蒋介石的去世,是不可能不引起反响的。

  当时国民党统治下的台湾,自然是反应最强烈的。

  蒋介石去世后,副总统严家淦立刻宣誓就职(但之后很快让位给了蒋经国),宣布全台湾进入30天“国殇”。“国殇”期间,全岛电影院、夜总会、酒吧及其他娱乐场所停业,高尔夫、网球和棒球这些比赛停止。

  所有的电视只播放黑白的蒋介石纪录片或民众追悼的新闻,主播播报的措辞是:

  “我们万民敬爱由衷敬爱、全球一直尊崇的一代伟人、总统蒋公”。

  当时红遍台湾的歌星崔苔青一改平时的曲调曲风,开始在电视里唱起了铿锵有力的纪念“淞沪会战”时谢晋元团长“四行仓库八百壮士”的歌曲《中国一定强》:

  “中国一定强!中国一定强!你看那民族英雄谢团长!

  中国一定强!中国一定强!你看那八百壮士孤军奋守东战场!

  四方都是炮火,四方都是豺狼。

  ……

  中国一定强!中国一定强!中国一定强!中国一定强!

  一定强!一定强! 一定强!一定强!”

  全台湾报纸一律黑白版面,并且措辞的暗示更明显:

  蒋介石的去世被称为“崩殂”,他的坟墓被称为“陵寝”,有媒体还绘声绘色描述蒋介石去世时的天象:

  “淡水海外东北角上突然出现了一个金红色的巨球,四周围绕着五彩祥云,迤逦划过天空,不旋踵电光闪闪,巨雷惊蛰,紧接着大雨倾盆而下”。

  全台湾公职人员都要戴孝,也确实有不少民众自发戴孝的。而最伤心的当属一批追随蒋介石到台湾的国民党高官和军人,他们曾发自内心相信蒋介石会带他们“打回大陆”,但蒋介石去世消息传来,他们顿时陷入了彷徨和迷茫。台湾《中央日报》就引用了一位老兵的话:

  “我一直期望着总统蒋公能带我们回去,现在他老人家竟然先走了。”

  蒋介石去世两小时后,有关方面就发布了一份号称是一星期前的“遗嘱”,文中最后一句是:

  “惟愿坚此百忍,奋励自强,非达成国民革命之责任绝不中止!矢勤矢勇,毋怠毋忽。”

  台湾作家廖信忠曾回忆:

  “当年要参加中考高考的学生,一定都在狂背中英文版的《蒋公遗嘱》,因为大家深信,考试一定会考这个。要不然就是猜测当年的作文,一定是有关“如何实践蒋公遗嘱”的出题方向。

  这个《蒋公遗嘱》是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秦孝仪执笔的,在那全民广为背诵的年代,简直就是全台湾最畅销的作家。”

蒋介石去世的前后

  蒋介石葬礼

  不过,虽然蒋介石在遗嘱中依旧强调“实践三民主义、光复大陆国土”,但在他的棺木中,最初只是按照他的嘱托放入了《圣经》、《荒漠甘泉》和一本唐诗选集。

  经人提醒,才又补加了一本《三民主义》。

  7

  在台湾之外,世界各国对蒋介石去世的反应不太一样。

  作为蒋介石一生最忠实的“盟友”美国,对此反应冷淡。

  按照美国总统福特原先的安排,只准备派农业部长来台湾吊丧,对此,台湾当局提出了强烈抗议,最终美国副总统洛克菲勒前来,带来了福特总统的礼节性慰问:

  “蒋介石先生是一个具有坚定正直的品质、巨大的勇气和深切的政治信念的人。……是最后一位在世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重要盟国领导人”。

  然而,蒋介石作为二战期间中国战区的最高统帅,他当年的那些盟国盟友们,都没有派代表来出席葬礼。

  而《纽约时报》的一篇评论文章颇有点在“伤口上撒盐”的味道,文章称蒋介石的去世让人又“记起二十世纪政治史上不朽的幻想”——它指的是蒋介石坚持相信能从台湾反攻大陆成功。

蒋介石去世的前后

  1943年“开罗会议”。左起为蒋介石、罗斯福、丘吉尔、宋美龄。

  与美国相比,蒋介石曾经长期愤恨的对象日本,倒是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态度:各大报都头版头条报道了蒋介石逝世的消息,基于蒋介石的“反共”立场,不少报纸称蒋介石为“近代中国所产生的英雄”。

  时任日本首相的三木武夫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给蒋经国发了唁电,并准备让前首相佐藤荣作以“自民党总裁代理”的名义前往台北吊丧。但考虑到中国方面的态度,最终佐藤只是以“友人代表”的身份出席了蒋介石的葬礼。

  

蒋介石去世的前后

  当时日本媒体还表示对二战后蒋介石放弃日本赔款,“以德报怨”表示感激。

  最受人关注的,自然是中国大陆方面的态度。

  对于蒋介石的逝世,中国大陆的反应很平淡,官方并没有什么特别表态。

  1975年4月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第四版右小角的位置报道了蒋介石病逝的消息,标题是:

  《蒋介石死了》。

蒋介石去世的前后

  消息的开头是:

  “国民党反动派的头子、中国人民的公敌蒋介石,四月五日在台湾病死。”

  文章中称他是“背叛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民主革命”,“一直作为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代表”,“双手沾满了中国革命人民的鲜血。”

  这篇全文为444字的文章结尾,是一句话:

  “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

  8

  两个和蒋介石生前有不少交集的人,他们的态度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一个是曾经和蒋介石“拜把子”的兄弟,张学良。

  张学良那年是74岁。

  蒋介石去世的消息,是宋美龄通过电话告诉张学良的,不过没有带来任何有关“释放”的消息。张学良之后带着赵四小姐去和蒋介石的遗体告别,并留下了一副挽联:

  “关怀之殷,有如骨肉;

  政见之争,有如仇雠。”

蒋介石去世的前后

  蒋介石与张学良

  另一个,是蒋介石的一生之敌,毛泽东。

  毛泽东那年是82岁。

  得知蒋介石去世的消息后,毛泽东只说了三个字:

  “知道了。”

蒋介石去世的前后

  1945年重庆“双十谈判”期间,毛泽东与蒋介石相互敬酒

  (本文完)

  馒头说

  坊间曾流传一种说法。

  蒋介石去世的消息传来,毛泽东一遍遍地在房间里听《贺新郎·送胡邦衡待制赴新州》的唱词录音带。

  这首词是南宋张元干写的,通篇表达的是送别友人的惆怅,以及对山河家国的复兴的期待。尤其是最后一句:“目尽青天怀今古,肯儿曹恩怨相尔汝?举大白,听金缕”颇让人动容。

  毛泽东后来还专门将“举大白,听金缕”改词为:“君且去,无须顾。”

  于是就有了一种说法:毛泽东对蒋介石惺惺相惜。

  毛泽东对蒋介石究竟怎么看,我们后人无从知晓。但就毛泽东听这首词并改词这件事而言,他应该不是为了蒋介石。

  目前比较公认的是两种说法:一是悼念董必武(1975年4月2日逝世),一是感怀老战友周恩来(当时周已经病重)。

  不过,作为一生之敌,毛泽东和蒋介石在台湾问题上,倒一直有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原先已经决定放弃台湾的美国改变了主意,将第七舰队开进了台湾海峡,总统杜鲁门直接抛出了“台湾地位未定论”。

  庆幸美军在“关键时刻”协守台湾的蒋介石,在表达欢迎之余,却让“外交部长”叶公超发表了一份声明:

  “台湾是中国领土之一部分,仍为各国所公认,国民党接受美国防务计划,并不影响国民党维护中国领土完整之立场。”

  毛泽东看到叶公超这个声明后说:

  “蒋介石还有一点良心,不想分裂中国,不想成为千古罪人。”

  所以,虽然之后台湾和美国签订了共同防御协定,但毛泽东还是认准了蒋介石的一点:

  “在维护祖国统一问题上,蒋介石和美国人考虑的不一样。”

  并明确指出:

  “台湾是蒋介石当总统好,还是胡适、陈诚当总统好,我看还是蒋介石好……”

  蒋介石在“一个中国”的问题上,始终态度坚定。

  1967年9月7日,蒋介石在与日本首相谈话时说:

  “美国‘两个中国’的想法,是我所绝对反对的,也是中共所不能接受的,仅为一种幻想而已。”

  1972年,尼克松访华,毛泽东在会见他时把蒋介石称为“老朋友”,并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

  “实际上,我们同他的交情比你们长得多。”

  事实上,当时海峡两岸已经有了各种试探和沟通。

  1972年10月,毛泽东就曾要求去美国的人要去看望下国民党“政府外交部常驻美国大使”顾维钧,邀请他来大陆看看。

  1975年春节后,蒋介石曾让国民党元老陈立夫通过香港的渠道,向中共方面传达信息:希望请毛泽东来台湾访问。激动的陈立夫还在香港发表了一篇题为《假如我是毛泽东》的文章,文中说:

  “欢迎毛泽东或者周恩来到台湾访问,与蒋介石重开谈判之路,以造福国家人民。”

  不过,这一切随着蒋介石的去世和毛泽东的身体状况不佳,暂时划上了一个句号。

  但是,两个人都留下了一个伏笔。

  1949年5月6日,人民解放军逼近浙江奉化,毛泽东专门为中央军委起草电文,致电粟裕、张震等人,提及:

  “在占领奉化时,要告诫部队,不要破坏蒋介石的住宅、祠堂及其建筑物。”

  文革中,蒋家的祖坟遭受红卫兵冲击,政府有关方面立刻制止,派人修复后拍照,通过特殊渠道传给台湾的蒋介石。

  而蒋介石在台湾去世后,他的灵柩一直没有下葬,暂厝桃园县大溪镇的慈湖——他生前觉得这里特别像他的浙江老家。

  他给自己的下葬规定了条件:

  回归大陆,在故乡下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