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蒋介石曾孙蒋友柏:从未幸福 40岁已无欲
www.wforum.com | 2021-04-22 06:34:54  滴滴的冰糖雪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甚至有好几次,买了一杯外带咖啡,一个人坐在中正纪念堂的阶梯上冥想,想着我和我的曾祖父、祖父对话。他们会想跟我讲什么?我的小孩和我将来的孙子,他们又如何看待?这两位曾经当过“总统”的祖先们。——蒋友柏

  蒋友柏是谁?蒋介石的曾孙,蒋经国的孙子。

  这个身份光环赠予了他很多,也让他失去很多。上天是公平的。

  由腾讯2018年推出的名人纪录片《我的时代和我》,第十集是蒋友柏专集。

  纪录片主要围绕的是蒋友柏2017年到浙江宁波奉化溪口,为曾祖父和祖父的母校奉化中学的新校区做设计的一个过程。

  蒋友柏的“帅”和“有型”是早已公认的。纪录片中,他被路人称是“台湾第一帅哥”,一点不为过。

  但正如主持人陈晓楠所说,他20岁以前就经历了很多事情,之后在找自己的过程中,对自己特别狠,也面临很大困境,他应该没时间顾及自己帅不帅这个问题。

  我们在片中看到的是一个很真实的人——尽管他的出身再厉害,他还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份子,他还是逃脱不掉世俗的那些七情六欲、贪嗔痴慢疑。

  他自律到自虐,一身爆棚的肌肉就是明证。每天5:30起床,6点买早饭,6:20喂狗,7:15送小孩上学,8点准时到公司楼上咖啡厅点一杯特调或冰拿铁,然后利用上班前一个小时排完一天的工作。

  他脾气急躁,烟不离口。在文创园区设计方案第一次遇阻时,他会大声咆哮,接着转身离开;他为数不多的好友,台湾著名建筑师姚仁禄评价他:“他很多时候是会太急一点,可能是跟他的经历有关”。

  他是暖男,喜欢做饭,做得很好,但从来都是做给别人吃,自己不吃;片中他总是带着一只叫Dumbo的小狗,已经16岁了,刚做完手术,他喜欢养狗,但养的都是流浪狗。

  最终,他理解和接受了奉化当地的发展现状,推翻了自己的设计,从头再来,联合姚仁禄为奉化中学的新校区交出了完美的设计方案。

  他在开工典礼上发言,露出笑脸:“感谢各位,让我妈有机会知道,我是可以做学校的。”

  当40岁的蒋友柏第二次回到祖居时,看着那些民国时期的德国地板,木质的屋顶,他感叹道:

  “它不止是民国,不止是蒋氏,它应该有一个自己的身份,它好像还没有找到自己是谁,所以我希望帮它们找到自己是谁,部分也是想要找到自己。”

  没错,自20岁父亲走后,蒋友柏仿佛是重生,他踏上了找自己的路程。

  他把自己逼得很紧,自喻为“悬崖边的贵族”,没有退路。回台湾后,他刻意找了一个大家不屑的行业,想把它做起来,证明自己不是什么“蒋家第四代”,而是“蒋一代”。

  他说:自己不快乐,没看过幸福的状态,他希望孩子们可以找到让自己更快乐的人生,以前的那些压力、那些过往,到他这一代就结束了。

  小时候,我真的就像拥有一个神灯似的,心想事必成,要什么有什么……直到有一天,有人把我手上那个神灯拿走,大精灵不再出现,我好像一下子被丢到一个看不见边界的沙漠里。

  蒋友柏出生的时候,曾祖父蒋介石刚刚去世一年多。等于是他从没亲眼见过曾祖父,其只活在历史书中、照片中、旁人口中和他的想象中。

  小时候的蒋友柏觉得自己特别“拽”,上课有保镖,忘带东西让保镖回去拿,作业可以被提前批改……简直风光极了!

  然而很快就风云变幻。1988年,祖父蒋经国逝世。

  曾经充当其生病期间与国民党政界高层间特殊“联络员”的蒋孝勇,也就是蒋友柏的父亲,地位一落千丈,昔日那些在旁边阿谀奉承的官员一哄而散,甚至还恶语中伤。

  于是在小友柏的记忆中,某个晚上,父亲突然进房跟他说,我们要走,去加拿大。然后一家人就这么毫无准备地离开了生长的土地,台湾。

  蒋家合影,蒋友柏(右一)

  他们在“鸟不生蛋”的蒙特利尔(Montreal)住了下来,蒋友柏被安排到一家私立学校学习法语、英语、中文等初中课程。

  在蒙特利尔的时候,蒋孝勇显得平和许多,他经常和儿子们交流,谈学业、谈生活、谈未来。

  然而平静的生活很快出现了一个插曲。

  1990年秋,一个蒋孝勇朋友的孩子转到了蒋友柏和弟弟蒋友常的学校,他当着兄弟两的面大骂蒋介石和蒋经国,于是兄弟两就跟这孩子大打出手。

  蒋孝勇知道后,焦急地问他们为什么要打架,知道原因后,他意味深长地告诉兄弟两:

  “这种事情动武是无济于事的。话应该让别人说,但是天是不会塌下来的,所有的一切都是历史啦!”

  蒋友柏和父亲在加拿大

  后来,蒋孝勇又带一家搬到了美国旧金山,让孩子在纽约大学学习。这样一来,曾祖母宋美龄也可以常常见到孙子们。

  蒋友柏一开始想学习绘画专业,因为他和堂姐蒋友梅一样,从小就受曾祖母影响,对画画产生了兴趣。但父亲不赞同,觉得将绘画作为终身职业很难成功;

  接着,蒋友柏又提出想学政治专业,父亲更不同意,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儿子,从政是很可怕的,他不希望孩子重蹈他的覆辙:“我自己的子女是绝对不会在政治上继续延续下去的。”

  最终,蒋友柏选择了经济方面的资讯管理专业。

  蒋友柏看望曾祖母 宋美龄

  然而,就在蒋友柏准备毕业冲刺时,也就是1996年,父亲癌症晚期的噩耗传来,他无法继续专注学业,于是休学一年,返回旧金山专门陪伴病重的父亲。

  蒋孝勇提出了最后的愿望:回大陆走一趟,一是治病,二是回溪口故里扫墓,三是去游黄山。

  于是,一家人先抵达香港,然后打算飞大陆。

  没想到,刚到香港没几天,蒋孝勇又吐血了,家人急忙请来身在香港的“荣总”名医陈云亮给蒋孝勇检查,发现他的癌细胞已经转移到头部,长了两颗脑肿瘤。

  清瘦的蒋孝勇

  家人开始担忧蒋孝勇还能不能按计划旅行了,都劝他到“荣总”治病。

  但蒋孝勇却坚持道:“都到家门口了,怎么能回去?”于是在家人的陪伴下,蒋孝勇强忍着病痛,先游了北京,又去了溪口。

  之后,身体极度虚弱的蒋孝勇被迫取消了黄山之行,被送回“荣总”,经过一段时间的与病魔搏斗,蒋孝勇最终还是被死神带走了,年仅48岁。

  蒋孝勇和夫人方智怡带着友柏和友常兄弟

  对于自己的命运,即“蒋氏符号”,不是“接受”的问题,而是只能“接”和“受”。

  父亲去世后,蒋友柏的人生重新归零。他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他陷入了一段混乱期。

  从小,他看到身边的小孩,都是在父亲的公司打工,后来顺其自然接手了公司。但是现在父亲人不在了,蒋友柏对未来没有了想象。

  他在接受陈晓楠采访时,说当时的纽约,有所有你叫得出名字来的台湾第二代第三代,他本来以为自己和他们一样,后来才发现,差得很远。

  人家人手有几台保时捷,住在豪宅里,一餐饭(价钱)可以让后来的蒋友柏吃三、四百条热狗。

  这种巨大的落差让年少的蒋友柏一度感到很愤怒,他甚至想过要“做点什么”,来重新爬到以前那个位置。

  他觉得继续留在纽约没有意义,于是,他决定回台湾。

  其实在回去之前,他接手了父亲在旧金山的事业,即负责台湾笔记本电脑在美国的销售,而且还将公司业务成功延伸到了欧洲。

  但他还是决定回去,因为他不服气,“我被赶出去的地方,我就要从那边再起来”。

  当然,倔强青年蒋友柏绝对不选择和祖父辈一样从政,而是剑走偏锋,选择了被主流群体认为是“上不了台面”的行业。

  他一开始打算进军影视业,但发展并不如想象中顺利。不过期间,他意外收获了爱情和家庭,与花莲慈济医院院长林欣荣的演员女儿林姮怡恋爱并结婚。

  之后,林姮怡为蒋家生了第五代,一儿一女,这让蒋友柏非常开心,并一再骄傲地说:“我这辈子就两个女人,一个是我老婆,一个就是我女儿。”(不过近期,蒋友柏因出轨新闻,宠妻人设全面崩塌)。

  古人说得好,先成家,再立业。

  2003年是蒋友柏收获的一年——女儿得曦出生,自己的设计公司“橙果”成立。主营工业设计、品牌包装、空间设计等业务。他还请来了自己学设计的弟弟蒋友常来帮助自己。

  蒋友柏请来弟弟蒋友常来协助自己

  但是由于起初没有经验,且太容易相信别人,蒋友柏的设计公司曾面临两次大的困境,就是他在纪录片中说的,三十岁倒一次,三十二岁再倒一次。

  谈起惊险的过往,蒋友柏仍心有余悸:

  “那一年过年是1月13,1月11号我的两个资深主管走进办公室跟我说,我们要辞职,因为公司没钱。”

  “第二天我给大家每人发了8000块红包,过完年后,员工走了一半。那个年过得很惨。”

  从那时候起,从来没求过人的蒋友柏开始不断求人,他坦言道:

  我后来的资源,没有一个是我从家里面,从长辈那边拿到的,都是我一个人一个一个慢慢长出来的。但我的姓不一样,所以可能比一般人要容易一点,但不表示一般人做不到。

  后来,蒋友柏的公司一跃成为市面上“最赚钱的设计公司”。

  在2011年接受杨澜采访时,也就是公司成立七年后,橙果已经有索尼、摩托罗拉、吉安特、微软、联想等众多知名国际品牌客户。

  且蒋友柏还一跃成为台湾上班族心目中创业标杆第三名,前两位分别是台塑集团的创办者王永庆和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

  蒋友柏和他的“橙果-常橙”

  橙果设计的知名案例有哪些呢?如:

  兑换率打败了Hello kitty的“好神公仔”、登上F1赛场的“凤凰图腾”等,但最知名的还是与捷安特合作的“城市风暴自行车”。这款由橙果设计的自行车在日本非常畅销,为捷安特带来了30亿的营收。

  此外,橙果2008年在上海开了内地第一家分公司,先后推出了上海双妹、浙江奇迪、联想酷酷熊等设计,所有的策略、战略与创意都是由蒋友柏直接裁决。

  2019年11月11日,在南京开馆的全国第二家高晓松的晓书馆,也是蒋友柏亲自操刀设计。

  其中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就是“明城墙”的元素,此外蒋友柏还将“一城、二马道、三瓮城、四城门”的意境加入到了设计中,令读者每至一处,就如同打开某个知识领域的城门一般,来回穿梭,以诗书相亲。

  南京晓书馆开馆仪式

  馆内特色:“明城墙”元素

  同时,已过不惑之年的蒋友柏近年还重拾了“第二自己”,选择以“艺术家”的标签面对社会,在各地举办了个人画展。

  他所作的水墨画与传统国画截然不同:以水漆代替泼墨,用刮刀替换毛笔,将明确的动物形体融入进韵动的水墨意境之中,东西合璧,具有鲜明的个人特色。

  这就是他口中所谓的用“自虐”的方法挑战自己的能力和激情。

  蒋友柏的动物形体画

  陈晓楠在采访中问起蒋友柏:四十不惑的感觉会有吗?

  他回答:不知道诶,我到底想要做什么,我到底可以成为什么,但试的过程里面又发现好像不太重要,“惑”很少了,都看过了,感觉很无聊,因为你没有太多欲望了。当然这样人生会变得比较简单,但相对会比较“平”。

  陈晓楠再问:你现在最大的愉悦来自什么?

  健身吧。蒋友柏笑。

  (全文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空姐曝 在飞机上“绝对不要做”的8件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