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在最疯狂的年代里,连“战狼”都开始内卷
www.wforum.com | 2021-03-30 05:07:54  海边的西塞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

为什么“理性的战狼”最后都灭绝了。

拿一个压箱底的历史故事跟大家分享一下,愿您喜欢。

1946年初的某一天,美军驻东京宪兵司令部,来了一个身着和服的老头,从他拄着拐杖颤颤巍巍的脚步和每次迈步时都很痛苦的表情中,谁都不难看出此人已经时日无多。

但这老家伙刚说了两句话,就把在场所有人都惊着了。

第一句是:“我是来自首的,我觉得我有资格成为甲级战犯。”

第二句是:“如果由我来当(日本陆军)总参谋长,根本轮不到你们今天在这里耀武扬威。”

是的,这个主动跑到盟军宪兵司令部“自首”的怪老头,就是曾经号称日本陆军第一参谋的石原莞尔。

作为“九一八”事变的策划者和发动者,我们中国人对石原莞尔这人非常熟悉。

在最疯狂的年代里,连“战狼”都开始内卷

但有趣的是,在1946年,石原莞尔这人在美军那里是名不见经传的,二战结束时,石原莞尔在家里等着被抓,等了几个月都没有美军上门,美国人居然没想起有他这号人……

石原觉得自己的人格受到莫大侮辱,才主动跑去自首。

而在日本军国主义的小圈子里,石原莞尔此时地位也不咋地,由于他在战争末期屡次批评东条英机的政策,反对对美开战,他已经成为了狂热派军国主义分子口中的“非国民”(日奸)。

那石原莞尔是怎么从一个发动“九一八”的日本“民族英雄”,落魄到这副模样的呢?这里面有点故事。

1889年,石原莞尔出身于日本东北山形县。

用今天的话说,石原莞尔这人算个典型的“小镇做题家”:出身不是特别好,但特别聪明,从小在所有学校里都是不怎么学就拔尖。

报考陆军大学时,当时面试的一道考题是:“机枪应该怎样使用?”

考官想得到的答案,就是一战那个打法——前面架上铁丝网、蹲在堑壕里突突突。

但石原沉思片刻后,居然回答说:“装在飞机上,对地上的步兵扫射!”

这个回答把所有主考官们都说愣住了——没人想到机枪还能有这种用法。

这一年是1915年,石原所预言的战斗机,刚好在当年的4月份被法国人发明。

在最疯狂的年代里,连“战狼”都开始内卷

这种人投身军旅,按说也算如鱼得水,但石原整个军校时代都郁郁不得志。

在陆军士官学校学习时,毕业学生前五名就能得到天皇赏赐的银怀表,而校方偏偏以“品行恶劣”为由将石原“操行分”打得很低,其名次被拖到了第六名。

在陆大学习时,石原再次走背字儿。他的毕业成绩本来是第一名,按规矩,首席毕业生享有觐见天皇并发表御前讲演的荣誉,可临到快结业时,校方突然找了个理由硬生生把他弄成了第二。

石原这种走哪儿都走“被针对”的原因之一,是这人确实恃才傲物,走哪儿都把同学甚至老师当傻逼。

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日本军队当时“内卷”风气已经很严重了:

日本这个国家本来在武士道的熏陶下就有尚武风气,男子乐于从军。明治维新之后,由于长期奉行的军事优先政策,全社会的精英又优先向军队集中。

在最疯狂的年代里,连“战狼”都开始内卷

但军校年年都有学生毕业,日本军队却不可能无限度扩编。相反,一战之后,各国都开始裁军,日本军队内部岗位竞争开始空前激烈。

任何社会都一样,内卷一激烈,总有有门路的人会去拼爹。

比如后来当上日本首相、又成为二战日本首席甲级战犯东条英机。

这家伙有个身份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他老爹东条英教是日本陆军大学首届首席毕业生,在日本那个啥事儿都看学历的“学历社会”,陆大首届首席这还了得?所以东条英机虽然不聪明,也没什么耀眼功绩,但一路官运亨通,这里面不得不说有恩荫的成分。

而石原最看不上的就是这种人:除了有了学霸老爹,这家伙哪点比我强?我凭什么混的没他好?

在最疯狂的年代里,连“战狼”都开始内卷

石原:我搞了这么多事,只为了和东条坐在一起照张相?

于是石原一辈子都致力于嘲笑东条的无能,说他是“东条上等兵”,说他只配去看仓库,还只能管五挺机关枪。

一直到东京审判,石原作为证人出庭,还不忘在法庭上抓住一切机会diss东条,把询问他的检察官都惊着了。

可石原的出身比较低微,出来混只能靠自己,看到自己这么有才却处处受打压,心里当然有气,发誓要出人头地:

而当时的日本军界没有意识到的是:正是石原和他同辈“寒门军官”的这种心态,为旧日本的毁灭敲响了丧钟。

2

1928年,毕业后几经辗转始终混的不得志的石原莞尔,终于在河本大作的推荐下成了关东军参谋。

其实这个职位也不算好:别看关东军日后被吹捧为“皇军之花”,但在当时却颇不受待见,当时的关东军其实就是南满铁路的铁路驻防部队,不仅力量弱小,只有一万人,而且按照日本文官政府的打算,关东军还面临日中《租借南满铁路条约》到期后卷铺盖走人的尴尬前景。

在最疯狂的年代里,连“战狼”都开始内卷

也正因如此,这支部队一度成为日本陆军用以打发没门路、不受欢迎军官的回收站,这种安排让关东军内部积聚了大量郁郁不得志的军官。

爱国是流氓最后的避难所,这批军人越是郁郁不得志,就越要以“忧国忧民”为己任,用以发泄自己积攒了一肚子的青春荷尔蒙。恰在此时,石原莞尔如同一个火星,落在了这个火药桶上。

此时的石原莞尔已经年近不惑了,天资过人外加半生努力,却落了这么个下场,你可以想见他有多窝火:既然你们不把我当盘菜,那好,我就非得搞个重磅炸弹,一鸣惊人一下,让你们不得不重视一下我这个天纵奇才!

于是石原用他聪明的脑袋和能写的笔杆,搞出了一套“最终战理论”。

所谓的“最终战理论”,就是东西方之间迟早要有一战。

当时在日本,抱有这个想法的人非常多,20世纪20年代的日本其实有点灰头土脸,对外扩张受到英美压制不说,国内还又是地震又是经济危机。日本人肚子里都憋着一口恶气。都觉得和这些国家必须打一架。

而石原用理性、有逻辑的文笔,把这个问题点破了,顿时受到了热捧。《每日新闻》连发30多篇社论为其捧场。石原成了“网红”。

不仅点了问题,石原还给了解决思路。石原说:日本国土纵深太小,根本无法进行一场现代战争,要想和西方打,首先得有个后方基地,而这个基地就是满洲(中国东北)。

你看这个理论多完美。一下子为关东军的闲散愤青们指明了方向:原来我们脚下的土地不是“被流放地”,是“创业热土”啊!

于是石原在关东军聚集了大批“粉丝”,变成了连上司都对其言听计从的“关东军大脑”。

 

在最疯狂的年代里,连“战狼”都开始内卷

一般的网红博得名声就该收手了,但石原的特点是不仅敢说,更敢实干。

这时,日本陆军的奇葩特质显现出来——表面看上去,日军似乎是一支近代军队,有着严格的军法。但在实际操作中,只要你打出“爱国”这杆大旗,干什么都没人敢拦你。

石原正是抓准了这一点。他和拥趸们对于“九一八”事变的策划,是打着“维护日本生命线”的旗号大张旗鼓地进行的,弄到最后,连驻朝的日军居然都公然越过国界,跑到东北来“帮忙”,说既然皇国兴废在此一战,那我们“共襄盛举”好不好?

如此目无中央的私下军事调动,日本军部自己都看不下去了,派了个叫建川美次的大将去视察,建川此人也是追捧石原莞尔的脑残粉。有飞机不坐他非坐船,到了朝鲜又坐火车,一路磨叽到沈阳(当时叫奉天)。下车的时候,刚好是1931年9月18日夜。

到了地方,建川看到关东军上下一片整军备战的气氛,摆明了要在今晚搞个大新闻,于是干脆跑到酒馆来了个一醉方休。

那意思是:你们愿干啥干啥哈,我没看见。 

但到了这个节骨眼上,石原和他的小迷弟们自己却犹豫了:张学良的东北军不仅人数绝对占优(关东军一万,东北军三十万),而且武器装备也比关东军精良,机枪是捷克造,飞机、坦克也一应俱全。关东军与其对赌,赢面实在太小了。

于是就在事变之前,石原跟几个“九一八”事变的主谋开了个最终会议,有神棍气质的板垣征四郎搞了个占卜仪式:拿了一支铅笔竖在桌子上,手松开,往左倒就干,往右倒就不干了。

结果这铅笔还真就朝右边倒下去了。

几个人大眼瞪小眼,那就散伙回家洗洗睡呗?明天去给建川将军接风洗尘?

……

历史的偶然性在这一刻突然起了作用。

坐中的今田新太郎,此时突然不知受了什么刺激,跳上桌台就来了一句:“你们不干?我一个人干!”

熊熊燃烧的二杆子精神激励了在场所有人,大伙儿群情激奋,“九一八”事变就这么被敲定了。

 历史的诡谲有时就在于偶然,石原莞尔左算右算,没算到自己的狗屎运竟然这么好:“九一八”事变中,张学良这小子一枪没放就撤了,等建川美次从酒桌上爬起来时,几乎半个东北已经江山易手。

石原莞尔的“最终战理论”就这么实现了。

而石原和他的一种小迷弟,经此事变一跃成了日本的“民族英雄”,石原不久之后就被调回军部中央,上任为手握重权的参谋本部作战部部长。从此升职加薪走上了人生巅峰。

 3

石原的成功,表面上看就是个“战狼”成功的故事。但用心分析,你又发现他不仅仅是个战狼。

石原莞尔这种人的性格,有点像个洋葱:他初看是个怪人,但剥开怪胎的外衣,你看到的是一个绝顶天才,而摘下天才的面具,你又看到了一张军国主义愤青的脸,但在这个愤青的内心深处,又藏着一个稀世战略家的精巧心机。

这些不同层次人性在他生命中的依次展开,构成了石原莞尔在不同人生时代的不同行为逻辑。

回到东京任新职,石原的态度突然大转弯,成了日军内部极力鼓吹对华怀柔的旗手。

其实这跟石原之前的计划思路也相符,按照石原的计划:日本现阶段对于中国的挤压应该到此为止。中国东北拥有丰富的工农业原材料,日本应该抓紧时间好好发展这片抢来的风水宝地,积聚足够的战略实力,而中国在羽翼丰满以前是不敢跟日本贸然开战收复领土的。

在这种战略僵持下,中国进步,日本同样也进步,中国的收复行动将遥遥无期。等过上个二三十年,日本完全消化了“九一八”获得的侵略利益,将再进一步对中国展开肢解蚕食……

如果石原的这个计谋能够得逞,我真不敢想象百年后的亚洲会变成什么样子:

如果日本持续占据朝鲜半岛、中国东北和台湾,获得了足够的发展体量,并插手干扰中国的统一和发展,这个国家可能真的会实现它称霸亚洲、问鼎世界的野心。

但对日本不幸、而对我们万幸的是,石原这个人算得准的世界大势、却算不准人心。

可能石原莞尔自己也没有认识到,他的九一八冒险,宛如一滴催化剂,让原本已经内卷严重的日本军队内部发生了一系列连锁化学反应。大量在日本军队内部出身寒微,想出头又没有机会的后辈们把他的传奇故事当成了“晋身正途”——既然中国这么好欺负,成功之后自己又名利双收,那为什么不跟石原桑有样学样呢?日军内部各色“小石原莞尔”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在最疯狂的年代里,连“战狼”都开始内卷

本来在石原莞尔的理念里,日本在中国东北“赌博”成功就该收手了,但“小石原莞尔”们觉得这样不够啊!不喊新的激进口号,不发动新的冒险,怎么显出我们的能耐来呢?哦,你石原莞尔靠当了回“战狼”吃饱喝足了,可我们还饿着呢?许你干就不许我们干?

所以就有了各色山寨版“最终战理论”,思路都是差不多的:

石原觉得日本太小,要抢来中国东北(满洲)当“纵深”?

那好,我就提出“满洲”也太小,需要抢华北、内蒙当纵深。

又来一个说:华北、内蒙也不够啊!我们要把华南当纵深!

又又来一个说,华南也不够,把中国全占领好了!

又又又来一个说,中国也不够啊,要搞绝对防御圈,要撕破“ABCD(美英中荷)包围网”啊!

……

爱口号喊得一个比一个响私底下呢?全都是个人算计,因为这帮人很明白,只有新冒险才有新的升迁机会。他们才能出头。

山寨版“最终战理论”就这么一步步往外推,“小石原莞尔们”没有石原本人的对于战略的精细考量,野心却个个都比他大。

而且“九一八”之后,日本的环境也非常邪门,无论在军界、政界、舆论界,那些呼吁收缩、和平很容易被少壮派“天诛”,激进好战却无比政治安全。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激进主义的战狼们陷入“内卷”当中,比着扯嗓门。

于是石原莞尔的倒霉日子来了。

4

1936年冬,时隔数年,石原莞尔又重新踏上了中国东北这片他当初“发迹”的土地。

石原此行的目的,与当年建川美次相同,也是来救火的——当时,他的后辈武藤章在关东军做参谋。

在最疯狂的年代里,连“战狼”都开始内卷

野心勃勃的武藤章想对石原有样学样,筹划制造“绥远事变”以在中国内蒙古搞第二个伪“满洲国”。

石原获知消息之后,立刻坐飞机飞过来劝诫。

石原和武藤在日本国内都属于“统制派”,曾经很熟。所以两人见面之后,石原连“吃了没”之类的寒暄都没顾上说。直接就开始教育起后辈:九一八之后中国已经到了忍受的极限,日本当务之急是消化“满蒙利益”,不能急于扩张。英美已经盯上日本,再有动作势必引来制裁……

应当说,石原的这些预判,后来都被证明是正确的。这人不愧是个战略家,所有预判都很准。

但对这些煌煌之论,武藤章一句话都没听进去,耐着性子听了一会儿,算是对“前辈”表示尊敬后,一句话就怼回来了:

“石原前辈,我们不过是在重复您当初在满洲干过的事情,这有什么错吗?”

石原没话说了——对啊,你石原当初不也是靠这套一夜发迹的吗?都是“爱国”么,我们的爱国心比你还炽热,你干得凭什么我们干不得?“爱国”也得论资排辈还是怎么着?

于是石原只好灰溜溜的走了,回去眼看着武藤章和新一代“冒险者”们推动对中国的全面侵略。

在最疯狂的年代里,连“战狼”都开始内卷

无力阻止的石原此时变身和平鸽,说“日本再战必亡”啊!对华战争就是个“泥潭”啊!国民一定要理智、清醒啊!

原先将其奉为“英雄”的军国主义分子一看:

没想到啊没想到,你石原这细眉小眼的家伙也“叛变革命”了!

取关!脱粉!石原的人气很快就掉光了。

再后来,依靠山寨他爬上来的武藤章等人“衣锦还乡”,干脆将石原排挤出了军部,他以一个虚职黯然退役,当了一段教书先生后,还是本性难改,居然在东条英机当政时代公然批判政府政策,鼓吹“东亚和平”,连工作也丢了。

1945年战争快结束时,由于日本在太平洋战场上军舰战机已经被美军打了个干净,天天挨炸的新一代“愤青”们满腔“爱国热情”无处发泄,于是就在国内揪斗“非国民”,找了一圈,发现身边居然还有这么个老家伙呢!天天宣扬“对美再战必亡”,顿时就把石原当了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扬言要杀了他。

说到这儿,你能理解石原莞尔为啥急着去美国人那儿自首了吧?

死在美国人手里,好歹算他作为“昭和青年”的“求仁得仁”,若是真被新一代“爱国志士”的“天诛”,那就太搞笑了:老一代“战狼”被新狼崽子当帝国主义舔狗给咬死,这算咋回事呢? 

但石原最终也没逃脱命运安排给他的黑色幽默。

虽然他去“自首”了,但美国人却就是不肯把他当甲级战犯抓起来。

因为美国驻日司令马克阿瑟铁了心要放天皇和大部分日本右翼一马,只找东条英机等人当替罪羊。战后对日本的清算,是遵循“东条必办,反东条不问”的原则的。

而如前文所述,石原是最恨东条的。所以训问了半天,美国人一拍桌子:原来你是反战人士啊!

可来都来了,那就当个证人吧。于是东京审判多次传唤他出庭作证,石原每次都想长篇大论,想强调自己才是“最终战”理论的提出这——现在坐在被告席上的那些家伙,那都是山寨我的!

在最疯狂的年代里,连“战狼”都开始内卷

每到这个时候,美国检察官就说:行了行了你打住,“不必说那么多,我的问题,你只需要回答yes或no就可以了。”

然后石原莞尔就被放回家了,他在郁闷的心情中,只比其痛恨的东条多活了不到一年。

1949年8月15日,日本“终战纪念日”当天,石原莞尔悄无声息的因病死于家中。

美国占领军对石原的备案是这样的:“知名反东条人士,和平论鼓吹者”。

 5

江山代有战狼出,各领风骚三五年。

不知你是否会感到奇怪,为什么激进主义者很少有能将自己的激进控制在一定边界内?总难免走向疯狂?难道就没有“理性的激进主义者”、“理性的战狼”吗?

石原莞尔那充满黑色幽默的人生会对我们有所启发。

在一个封闭的、只允许一派声音发出的环境中。一种理论即便最开始有一个理性、务实的起点,也最终会经历“逆向淘汰”,被更激进、不理性的思维所取代——那是一个逆向淘汰的无底洞。

而在这场疯狂的内卷中,没有人能最终得利。哪怕你是战狼本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