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54年前苏伊士运河也曾阻塞 15艘船被困8年
www.wforum.com | 2021-03-26 06:20:58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长荣海运公司超大型货柜轮长赐号(Ever Given)搁浅在苏伊士运河,直接造成全球海运的大混乱,可谓“牵一发动全身”。这起事故当然是无故意疏失,就造成如此严重的麻烦,而在历史上,苏伊士运河也曾断航过,原因则是人为的战争。

苏伊士运河于1869完工,很快就成为重要的交通捷径,毕竟绕行好望角不但距离远,风险也大。如此重要的枢纽地带自然成为战略要地,二战时期,德军与英军在北非的战争,主要原因正是争夺苏伊士运河,虽然“沙漠之狐”隆美尔善于用兵,但是英军最终仍守住了埃及,也就保住了苏伊士运河。

真正造成苏伊士运河断航的战争,发生在1967年的第三次以阿战争(亦称“六日战争”),是役,以色列主动奇袭埃及与叙利亚,短短6天就佔领了西奈半岛全部,兵锋直达苏伊士运河畔,埃及担心以色列会渡过运河继续进攻,凿沉船隻以堵住运河两端,当时航行在运河里的14艘船隻(来自西德、瑞典、法国、英国、美国、波兰、保加利亚及捷克)就这样被困住,只能锚定在苏伊士运河最宽处的大苦湖(Great Bitter Lake),一待就是8年,由于运河两岸的黄沙经常扑盖在这些船隻身上,都变得黄褐色的,于是这些船隻有了“黄色舰队”(Yellow Fleet)的浑名。

由于战争还在持续,在8年期间,以色列和埃及军队在苏伊士运河的两岸相互对峙。有时,双方的突袭队还会越过运河蒐集情报,14艘商船的水手们只能被迫观战。也算是困境中的人性之光,不同国家的水手们患难与共,在1967年10月,14艘船的水手与船长们成立“大苦湖协会”(Great Bitter Lake Association),交流连络感情,以排遣时光,甚至举办“大苦湖奥运”,在船上比赛14种运动项目,包括游泳、帆船、跳水,甚至还在比较大的船隻上短跑、跳高,足球、射箭等运动。

54年前苏伊士运河也曾阻塞 15艘船被困8年

6日战争后,被困在苏伊士运河的“黄色舰队”。(图/美联社)

1973年,战争再次爆发,史称“赎罪日战争”,埃及成功夺回部分西奈半岛,以色列在战争初期损失惨重,虽然之后稳住战线,并在几处热点反击,但以色列也意识到,国家地位与安全不是靠打仗,必须与周边修好关係。此时埃及愿意和谈,以色列赶紧顺著台阶下,以色列与埃及谈判的结果是,埃及承认以色列地位,并同意以色列船隻可以通过苏伊士运河;相对的,以色列必须归还西奈半岛全境。

于是埃及开始收拾苏伊士运河的沉船与水雷,1975年,运河终于重新开通,不过“黄色舰队”的14艘商船,大多数因长年没有航行造成大轴卡死,必须以拖船带离,只有2艘西德商船明斯特兰号(MS Musterland)和北风号(MS Nordwind)还能以自主动力离开。当2艘商船返回德国汉堡时,易北河上的船隻还为其举行了盛大的接风仪式,消防船洒水为好不容易归来的两艘船隻洗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