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许广平留下一份菜单,鲁迅的伙食令专家震惊
www.wforum.com | 2021-03-16 05:48:05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是个低级趣味之人,看不大懂鲁迅文章那些微言大义,却常关心他吃什么。

  从现有档案来看,至少在人生的最后10年,鲁迅每天的伙食,都是极好的。即便不能说是奢侈,和当时普通老百姓比起来,也算得上豪横。甚至,比起现在的我家,也要好上很多。自从本地猪肉一斤涨到45后,三五天才能见顿荤,对老母亲敢怒不敢言啊。鲁迅是无论外面怎样的风声雨声炮火声,最起码顿顿有好酒好肉好汤。

  更何况,他本身就是社会上流人士,往来无白丁,认识的也多是名流,高级饭局时刻都有,自然是不可能饿着的。

  其实,在整个民国时代,在文化人群体中,鲁迅的物质生活都是比较优越的。只不过,鲁迅长期被捧到神坛上,使得人们很难把美食、佳酿之类,跟他扯上关系。

  可以说,令鲁迅焦虑的,从来都不是钱,更不是饭碗问题。而是来自国事上的、社会上的、精神上的刺激。

  鲁迅自己,日记中爱写吃喝等琐事。有段时间,鲁迅每天吃啥,许广平也都是有记录的。

  现如今的“上海鲁迅纪念馆”,展览出来的那两本《鲁迅家用菜谱》,就是许广平记下来的,并且很幸运地避过战火,留存到现在。

  这份菜谱,一日不落地记录了鲁迅自1927年11月至1928年6月这7个月的伙食。

  我们单单看菜单,就知道丰盛又好吃。据研究专家赵惠民先生说,当初他们接收到这份菜单时,在场10来位研究者,差不多异口同声惊叹:“不可能吧!”

许广平留下一份菜单,鲁迅的伙食令专家震惊

许广平留下一份菜单,鲁迅的伙食令专家震惊

许广平留下一份菜单,鲁迅的伙食令专家震惊

  这几个月三餐,其实还是请当时的沪上某大饭店定做的。只因为,那时他们刚到上海,还没很安定,索性不开火。也可能是正处于蜜月期,鲁迅还不好意思让许广平操劳下灶。是以,每日三餐,都是让饭店定时送上门,说是“高级外卖定制”也能成立吧。

  夫妻俩是吃了六七个月“外卖”,但这外卖质量可不低。每一顿,至少有三菜一汤,两荤一素,而且基本不重复,从没降低过标准。

  从菜谱内容看,以广帮菜、绍帮菜、海派菜为多,什么“猪肉合掌虾米冬菇丁”,什么“藕煨猪脚”,什么“雪里蕻炖鱼”,绝非你我那些“黄焖鸡”“沙县饺子”外卖可比。

  据许广平统计,这期间每月开支,单单菜金就有近30元。这价儿,彼时一般家庭撑不大住的,但对鲁迅而言,又当然小case。要知道,鲁迅那年,平均每月买书就得花掉47.9元——而据现存上海富新第三面粉厂的工资账单,那一年上海工人的月平均工资仅为17.14元,这收入还要养一家子的。底下郊区的、农村的,更不好说了。

  那时,萧红萧军去拜访鲁迅,蹭完饭,连回去的公交车费都拿不出。周海婴自传也说的,当年的大陆新村附近,随处可见乞丐,乃至“饿殍”。而且,别说1927了,我家据说到了1980年代,都吃不饱。

  现在回头看,可以确信的是,自与许广平同居后,绝对是鲁迅一生中吃的最好、吃的最正常的10年。勇士从不懈怠,但他至此有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

  鲁迅在此之前,尽管是不缺钱,但“单身汉”生活是很随意的,吃的没节制,很坏身体。本来,他年轻那会儿,在水师学堂念书时,要靠吃辣椒御寒,就已经严重伤胃,胃痛、腹泻啥的尴尬病,屡屡发作。而且,在“事实单身汉”时期,也就是1912年8月至1919年11月,在绍兴会馆蜗居7年多那段日子,吃饭更是既随意又暴饮暴食,饮食状况挺糟糕的。

  据《鲁迅日记》记载,那7年多,他叫外卖最多,日常多“喝粥”“山药做饭”“烹两鸡并面”“虾仁面”“蒸山药、生白菜、鸡丝”“买饼饼、饮牛乳”“买馒头”,看着挺将就。有好友来,就上北京顶级餐馆——有专家统计北京名餐馆他常去的就有65家,最爱宣武门外菜市口边的广和居,和店员都特熟。

  他酒量不大,还爱喝酒,而且可能是绍兴黄酒后劲大的缘故,每喝那是必醉,酒品不太好,还被对手嘲讽为“绍兴酒鬼”。长此以往,身体很容易搞坏了,尽管他本是医生出身。

  有许广平打理后,他的生活才算步入了正轨吧。待1928年,上海房子安顿好了后,鲁迅吃的更好了,经常可以称得上小豪奢。许广平那也是豪门出身,女强人,了不起的女豪杰,但为了心爱的男人甘心做“老妈子”,一心一意毫无怨言地专注起鲁迅三餐起居了。她把鲁迅照顾的非常之好,伙食更不在话下。

  萧红回忆说,鲁迅家吃饭,“菜食很丰富,鱼,肉……都是用大碗装着,起码四五碗,多则七八碗”;萧军也提过,仅仅因为鲁迅随口一句“面条挺喜欢”,许广平就要请一位有名的北方大厨驻家,专门给做面条。这条件,是当时一般知识分子做不到的。胡适收入高,也不过请个佣人了事。

  为了吃好,鲁迅家不大计工本的。上海滩著名饭馆,诸如梁园豫菜馆等等,他们是常客,虽然是宴客为主。胡风初来乍到,看到满桌酒菜,“小伙伴简直惊呆了”。

许广平留下一份菜单,鲁迅的伙食令专家震惊

许广平留下一份菜单,鲁迅的伙食令专家震惊

  也就是在这样巴适的生活环境下,晚年鲁迅的笔锋越来越利,10万+的爆款文,几乎每天都能写出。

  所以,很多朋友觉得,鲁迅是勇士,所以必须得忍痛挨饿才行,委实是很大误会。

  单从经济条件看,鲁迅从日本回国后,始终都收入不菲,是知识分子中的“上流人士”,后来还是顶级大V,一篇文章有时能顶工人一年收入,人家没理由落魄呀!

  民国若也列“作家富豪榜”,鲁迅绝对首席——彼时中国最好挣钱最多的作家,也就这伙食水准了,想想其实也没什么。

  而且,鲁迅住得好、穿得好、吃得好,我觉得不但不影响他形象,反更见其人高尚。他有钱,但从没乱花,也没一分不义之财;更为重要的是,他地位这么高了、收入如此高了,却始终为国为民,不惜冒险,不怕被封杀,甚至无惧掉脑袋,只为了心中的正义感。他本可以安稳当着京官,翘着二郎腿,悠哉悠哉做老爷的。绝大多数知识分子,是求的阶段,鲁迅一心在舍。

  这样的人物,您觉得如今的大“高知”、顶级“大V”们,几人能够?有人说,不得意洋洋出卖良心,都算文人楷模了,真的如此么?

许广平留下一份菜单,鲁迅的伙食令专家震惊

左一为周建人

  鲁迅家的菜谱

  萧红写鲁迅家宴客,“许先生没有不下厨房的,菜食很丰富,鱼,肉……都是用大碗装着,起码四五碗,多则七八碗。”平时自己吃呢,“就只三碗菜:一碗素炒豌豆苗,一碗笋炒咸菜,再一碗黄花鱼。”

  许广平不仅下厨,日常生活的吃穿用度,也往往记录下来,上海鲁迅纪念馆藏的两本《鲁迅家用菜谱》,即是一例。其中清晰地记录下了鲁迅一家自1927年11月至1928年6月间的用餐状况。此间鲁迅刚刚从广东来到上海,生活起居尚未稳定,便采取当时沪上流行的“包饭”形式解决日常就餐问题,饭菜由餐馆做好,每到饭点送餐上门。据王寿松先生考证,许广平记录这两本菜谱的目的可能是为了结账的方便。

  从菜谱内容上看,鲁迅家的餐桌以广帮菜与绍兴菜为主,兼有上海地方风味。每顿大约三菜一汤,除蔬菜外,多是鱼、蛋、牛等沪上常见荤腥。每餐价格约二角五分至四角,每月开支大约二十来元。算贵吗?其实还好,因为在鲁迅家搭伙的,还有周建人一家和他的一些同事,统共总有六七人,算下来,每人每月平均三元多,普通中产阶级标准。

  同一年,鲁迅买书一共花掉584.8元,平均每月47.9元,蛮拼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