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被冤枉两千多年 项羽究竟背的是什么黑锅
www.wforum.com | 2021-01-16 03:37:22  新浪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房宫是一组始建于秦朝的宫殿,始建于秦始皇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秦朝灭亡前后废弃,相传其被项羽纵火焚毁。1923年,考古工作者开始寻找阿房宫遗址,并最终确认一组位于今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和未央区的交界处的夯土基址为阿房宫遗址。这些基址主要位于阿房村的周围,其中主要遗迹包括前殿、上天台、磁石门等遗址。1961年,阿房宫遗址被列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被冤枉两千多年 项羽究竟背的是什么黑锅

  火烧阿房宫

  2002年,中国考古工作队试图从这座被累累黄土尘封了两千多年的遗迹中,找到那一片被大火焚毁的宫殿。然而,挖掘的结果却出乎人们的意料——阿房宫并没有被火烧的痕迹!会不会因为两千多年过去了,无数次风霜雨雪的侵袭,已经把大火留下的痕迹抹去了呢?相传两千多年前,汉代长乐宫曾经是西汉首都长安城中最为华美的宫殿之一,是汉武帝母亲的居所,年幼的阿娇就在这里遇到了同样年幼的汉武帝刘彻,成就了“金屋藏娇”这段千古佳话。

  东汉末年,长乐宫被焚毁,火烧过的痕迹至今仍然历历在目。阿房宫与汉代长乐宫的建筑年代相差并不遥远,然而阿房宫并没有留下被火烧的痕迹!那就只有一个可能:项羽没有烧毁阿房宫。火烧阿房宫一般认为是楚霸王项羽率军入关后,移恨于物,将阿房宫及所有附属建筑纵火焚烧,化为灰烬。

  据《史记·项羽本纪》中记载:“烧秦宫室,火三月不灭”,未提及阿房宫。考古专家发现“项羽火烧阿房宫”是历史误传,对阿房宫遗址的考古挖掘中也未发现焚烧的痕迹。考古人员花费一年多时间勘查阿房宫,只发现数片烧过的土块,如果依照史料所载,阿房宫应该是遍地的草木灰才对。由此专家推断项羽焚烧的是秦咸阳宫,因为在咸阳宫遗址发现大片烧过的遗迹。后人认为的阿房宫被大火焚毁,多是以唐代大诗人杜牧的《阿房宫赋》为依据。

  项羽是否真的火烧过阿房宫还有待考证。因为阿房宫前殿遗址是迄今中国乃至世界古代历史上,规模最宏大的宫殿夯土台基基址。仅就前殿五十四万多平方米的台基来看,这样规模的建筑在当时的条件下是不可能完成的。另外,从秦始皇晚期至秦二世,再到秦王子婴的全部政治活动,都是在咸阳宫或望夷宫举行的,而从未提到过阿房宫。阿房宫迄今也没有发现任何实物例证。如果宫殿建成,无论怎样焚毁都应像咸阳宫遗址那样,有一米多厚的瓦砾堆积遗存,而阿房宫遗址却没有。

被冤枉两千多年 项羽究竟背的是什么黑锅

  《史记》载:秦二世即位时,阿房宫“室堂未就”,因始皇崩,阿房宫被迫停工,将七十万劳力全部去修秦陵。等到这年四月“复作阿房宫”,七月陈胜吴广就起义了。如此短的时间内显然建不成阿房宫。南宋程大昌就在《雍录》中写道:“上可坐万人,下可建五丈旗者,乃其立模,期使及此。”后两句的意思:那是设计的模型,希望达到这种样子,并没有付诸实施。

  阿房宫在历史上是真实存在的,无论是否建成,都是华夏民族最为光彩的一笔。尽管《阿房宫赋》与历史并不相称,但是作为一篇千古流传的文学作品,其具有很高的鉴赏价值。项羽那刚愎自用的性格,加上当时人们的渲染,很容易使人们相信项羽确实一怒之下,把阿房宫付之一炬。这一因一果,让项羽背负了两千年的黑锅,确实是冤枉了这个在历史上享有盛誉的一代霸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