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钦差”毛岸英的朝鲜之死
www.wforum.com | 2021-01-06 04:43:33  毛岸英在朝鲜战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党魁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能够入选百名“感动中国人物”,估计很大程度上源于其不同一般的背景,而其不光彩的死亡内幕迄今还不为很多国人所知。

“钦差”毛岸英的朝鲜之死

  毛泽东与毛岸英

  1920年冬,毛泽东与湖南知名学者、也是自己的老师杨昌济的女儿杨开慧结婚。其后,杨开慧追随毛加入中共,先后生下了毛岸英、毛岸青等3个孩子。1930年,杨开慧被杀后,毛岸英兄弟被保释出狱,被带到上海中共办的地下幼稚园。1932年寄居在他人家中,经常要做家务,并时常挨打。1933年后,随着国民党对中共的步步围剿,中共被迫北上逃跑。因经济资助中断,毛岸英、毛岸青兄弟流落街头。

  工作浅尝辄止

  1937年后,毛岸英兄弟被辗转带到莫斯科,逐渐长大,并在1942年苏德战争爆发后参加苏军,加入苏共,还进入苏联军事学院学习。1946年回到延安,先上了50多天的“农业大学”,后在毛的庇护下先后任中共中央社会部(情报机关)部长李克农的秘书兼翻译、北京机器总长党总支副书记等。

  从毛岸英回国到其1950年10月赴朝鲜,其似乎没有特别固定的工作,且每个工作时间都不长,中共发布的简历也对此语焉不详,但可以肯定的是,毛岸英行动自由,没有什么束缚。

  据2006年出版的武立金着的《毛岸英在朝鲜战场》一书披露,毛岸英在任李克农的秘书时并不像其他人那样忙碌,而是很散漫,1950年甚至还可以去长沙探亲,住省委招待所。而且一次探亲扫墓,他竟然盘桓了一个多月,直到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李克农要秘密访苏,发电报来催,他才回京。

  朝鲜战争爆发,李克农要秘密访苏,发电报来催,他才回京(图片:USMC下士/维基)

  回京的时候,这个28岁的青年乘坐软卧列车,“毛岸英品尝一口杯用长沙水泡出的君山毛尖茶,然后仰坐于沙发上,开始翻阅当天的报纸”,这估计是湖南省委提供的特殊交通安排。“第一公子”的本色彰显无遗。

  奔赴朝鲜战场

  毛岸英从1950年8月中旬到10月8日,在北京机器总厂只干了不到两个月,即跟随彭德怀去了东北。过了一周,随彭回京,他才匆匆到工厂交待说社会部有任务,他要去工作一段时间,而这个任务就是去朝鲜战场。

  按照《毛岸英在朝鲜战场》中的说法,毛岸英赴朝,是毛泽东做出的一个安排,其出发点一是表示带头,二是为了毛岸英的“将来”,而毛岸英的身份是彭德怀的俄文翻译,这样既可以保证其安全,又可以掌握核心情况,同时去的时间是“多则半年,少则三月”。毛的安排不可谓不周详。

“钦差”毛岸英的朝鲜之死

  炫耀身份

  毛岸英前往朝鲜志愿军司令部,身份本来应该是保密的,但他基本逢人便说自己的父亲是谁毫不忌讳。此外,他平时腰里经常挂着一支小手枪,遇到人问时,就拔出来说“这支手枪有点来头,是史达林赠送的呢”。如果有人询问,他就会讲述自己在苏联的经历,包括参加苏军,受到史达林的专门接见,史达林送他手枪并问他为什么不找个苏联姑娘做妻子等。其喜欢炫耀的个性由此彰显。

  不过,按照《毛岸英在朝鲜战场》所言,毛岸英在苏联的经历也没有什么可吹嘘的。因为毛的缘故,他才被破例授予中尉军衔,并进入苏军培养高级参谋人员的最高学府伏龙芝军事学院深造。毕业后,毛岸英被任命为坦克连指导员,参加了苏军的大反攻,而这已经是1944年底或者是1945年初了,离苏军攻克柏林不到半年。其军事生涯并没有什么可圈可点之处。

  对彭德怀等何等“无畏”

  毛岸英虽然以彭德怀的翻译身份进入朝鲜战场,但其毛太子的本性却不时流露,对彭也是毫不畏惧。比如他在与三十八军军长梁兴初的谈话中称彭德怀为“彭老头”;在与彭德怀下棋时,经常为悔一步棋而争得面红耳赤不亦乐乎。曾有回忆录描述,毛岸英曾当场说“他M的彭老总你又悔棋啦”,彭则笑呵呵的赖账。

  最为典型的是《毛岸英在朝鲜战场》中记录的这样一件事:第一次战役结束后,彭德怀主持第一次志愿军党委扩大会议,实为最高作战会议。会上彭发火痛骂了三十八军军长梁兴初后,开始部署第二次战役的打法:“我的意见是先退,我们的主力从现阵地后撤三十至五十公里,让麦克阿瑟以为我们怕他。这样,他就会更猖狂,造成前军突出,我们就可以寻隙穿插,分割包围……”这时,令所有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毛岸英“离开会议桌直走到彭德怀对面,指著作战地图慷慨陈词:‘我看应该向南进攻!兵书上说:善战者,见利不失,遇时不疑。敌人不是跑了吗?不是败了吗?我们为什么不乘胜追击,而要后退呢?’”

  所有的与会者都大为诧异,私下议论说“那个小翻译胆子不小,竟敢在彭总发火的时候说三道四,这样重要的会议,哪有他讲话的资格?”此时的毛岸英,显然忘记了自己只是一个秘书兼翻译,而把自己看成了毛的钦差。

  蛋炒饭送了毛太子的命

  毛岸英好睡懒觉,常常在天亮后起床。这与司令部制定的防止空袭的规定显然有冲突。规定是:一是天亮前一定要吃完饭;二是天亮后不准冒烟;三是都要疏散防空。彭德怀也强调“你们这些年轻人要注意防空,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该进洞而不进洞的是纪律问题”。

  1950年11月25日,毛岸英又一次晚起,没有吃上早饭。“躲在防空洞里的毛岸英伸头看了一下天空,还不见飞机的影子……此时已是饥肠辘辘了”。10点过后,毛岸英对机要参谋高瑞欣说要回作战室,高说“等一等吧,警报还没解除呢”,毛岸英说“不用怕!我看飞机一时来不了,就是来了,哪会偏偏炸中这个地方。当年国民党的飞机经常轰炸延安,可爸爸忙于工作,就是不进防空洞……不也没事嘛!爸爸的榜样,儿子不学谁还去学。”说着毛岸英已经冲出了防空洞,高瑞欣等只好跟着他到作战室做蛋炒饭。

  可惜毛太子的运气很差。11点多,美军四架B-26轰炸机掠过大榆洞上空,马上又返回,投下了几十枚凝固汽油弹,准确的命中了作战室。这是否是因为看到了毛岸英热饭的炊烟,不得而知。据幸存者成普事后说,“当时毛岸英正在炉子旁吃东西,我在门外看到飞机正在扔炸弹,就喊快跑,可是毛岸英和高瑞欣都钻在桌子底下躲炸弹……要是早跑出来也许就没事了。”

  最终,毛岸英和高瑞欣死于空袭,而祸首正是毛岸英违反防空纪律。这一天是毛岸英来朝鲜的第34天,其28岁的生命也戛然而止。当天夜里,由彭德怀署名的“绝密”电报发往北京,向毛报告毛岸英死去的消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