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大秦是如何忽悠老百姓的
www.wforum.com | 2020-12-15 23:07:36  与归随笔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秦赋》的导演编剧们,终于说出了连秦王自己都不好意思说出口的话。

  1.

  自古以来,统治者都要为自己的杀戮寻找优雅的借口。最近几集的《大秦赋》,嬴政已经在为灭六国蓄势,积攒权力资本。

  导演编剧们为了让嬴政统治集团的侵略行为拥有一定的正当性,纷纷为其“赋能”。

  其中,一个最奇葩的理由是“为了百姓不再受苦”。这大概是秦灭六国最可笑的理由了吧。

大秦是如何忽悠老百姓的

  成王败寇也不至于这样吧?连孟子他老人家都知道“春秋无义战”(战国更是),21世纪的人咋就那么糊涂了呢?

  当然,孟子的局限性在于,他认为“礼乐征伐自天子出”,才符合道义和礼仪。这是另一种蠢,但却没有现在的一些文艺创作者脑残。

  他叫嬴政,但不代表他的杀伐就可以通假为正能量的正了。

  这就好比,一位刽子手说:为了百姓的头都更好地长在脖子上,我要砍人,砍更多的人,砍到人人都听我的为止,就不用砍了,百姓就可以过上安生日子了。

  WC,这逻辑。这是该有多么流氓,才能找出的无耻借口?

  与归君脑海中不禁浮现了这样一幅场景:

  秦赵边境,北风烈烈,沙场浴血。

  赵国士兵甲:你为什么要砍我的头?

  秦国士兵乙:大王说了,要救你们于水火。

  秦国士兵丙:你为什么要捅我肚子?

  赵国士兵丁:大王说了,要阻止你们陷我们于水火。

  ……

  悲剧都被你们编成了喜剧?

  2.

  咱再换个角度,假如当年是齐国、楚国或赵国统一了六国,那么秦发动的那些战争,又该算什么性质?还有多少正义可言?

  七国百姓之所以受苦,难道不是因为你们这些王侯将相们为了权欲和利益打来打去吗?尤其是以秦为甚吗?

  “成王”自己吹自己也就罢了,他都已经死了两千多年了,还拿出来吹,不带这么自干五的。

  而哪怕功利一点,咱从结果来看,秦一统天下后,世界就和平、百姓就安乐了吗?

  嬴政蹬腿儿的第二年,就有农民受不了压迫起义了,然后各地不愿做奴隶的人民蜂起,六国贵族也纷纷二次创业,天下立即陷入大乱。

大秦是如何忽悠老百姓的

  可怜的黎民百姓,死伤无数。据发改委(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估算,战国初年,各国总人口应该在2700—3000万上下;秦始皇末年,人口应该在2500万上下。

  折腾到西汉初年,人口锐减三分之一以上,只剩1500万左右。这尼玛叫“永无战争”?埋了多少的战争祸根呀!

  你们有没有发现,电视剧里的秦王是个人格分裂者,自己天天琢磨着今天打这个、明天打那个,频繁发动侵略战争,然后嘴里天天又念叨着连年战乱、百姓困苦……

  七国百姓:我顶你个肺啊!

  凡是以消灭战争的借口发动战争的,凡是以为了百姓的理由而损害百姓的,都是耍流氓!

  3.

  此外,编剧还整出了一个“楚国、魏国、韩国民众,不堪母国压迫,纷纷逃入灯塔大秦”的情节。对此,我看舆论场已经给予了不少质疑。

  提起商鞅之后的秦国,读过历史教科书的都知道四个字“严刑峻法”。

  我制定,你遵守,我主宰,你崇拜,没有更好的办法。王是电,王是光,王是唯一的神话。

  秦国,其实就是一个政治上集权主义,军事上军国主义,经济上功利主义的国家。这样的国家,在军事上是很强,但是民众真的幸福吗?我想,该看的不是幸福指数,而是痛苦指数。

  在秦国,服兵役的年龄是十七岁到六十岁。也就是说,一个男孩还未成年,你的生死,你的大半生已经绑在了国家的战争机器上。等待你的是打仗、打仗、打仗,要么砍人,要么被砍。

大秦是如何忽悠老百姓的

  在秦国,不止是男人,老弱妇孺也得为“一统天下”奉献一生。据《汉书·严安传》记载,“丁男被甲,丁女转输。”

  啥意思呢?就是男的穿着铠甲打仗,女的负责周转运输,也就是后勤。

  另外,《商君书·兵守》记载,“三军:壮男为一军,壮女为一军,男女之老弱者为一军,此之谓三军也。”

  这才是真正的全民皆兵,在大秦,是个人,你就要做大秦战争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

  《商君书》是商鞅及其后学的著作汇编,这可是大秦出版社出版的。《大秦赋》里,小嬴政第一次见爷爷嬴柱,背的那一段,就是《商君书》。

  这部著作还提到,“壮女之军,使盛食、负垒,陈而待令;客至而作土以为险阻及耕格阱;发梁撤屋,给从从之,不洽而赺之,使客无得以助攻备。老弱之军,使牧牛马羊彘,草木之可食者收而食之,以获其壮男女之食。”

  真的是人尽其用呀!一切的民,都是为征伐服务的。这和二战时的德国、日本很像。所以,二战时,世界人民纷纷逃往德日?

  不仅是兵役,在秦国徭役也很重。说白了就是从事各种无偿劳动,当然,美其名曰义务劳动。在秦国,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你要做好动不动抓你去做苦力,今天修长城、明天修郑国渠、后天修皇陵的准备。

大秦是如何忽悠老百姓的

  然后功劳还都是决策者和执行总裁的。至于死了多少P民,在“盛世美名”下也就不重要了。

  此外,秦国赋税也是很重的。较为流传的说法是“三分之二”,就是你打了三袋粮食,要上缴国家两袋。不过,现在也有人说,这是汉代史书为了黑秦朝瞎说的。

  咱不去纠结各种文献的冲突之处。咱就动脑袋想想,维持那么庞大的军队,那么优良的装备,钱从哪来?大王不劳动,相帮和大将军也不劳动,王公贵族和客卿幕僚们也不劳动……

  但有一点,在秦国你没法做懒人。“事末利及怠而贫者,举以为收孥。”你要是偷懒不上班,轻则被课以重税,重则要被没收人格,充作奴婢的。

  总结来说,在大秦,你作为一个人,属于国家的那部分很重,属于自己的那部分很轻。在这部剧里,我暂时还没看到人,一切都是欲望,以及欲望的工具。

  这部剧,刚一播出,我就纳闷,为什么“天下”改为“赋”了?

  不过,也无所谓,依与归君(公号ID:yuguisuibi)说,天下不该是江山,而是万民;赋,不该是歌颂,而是纳税人意识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