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伤亡16比800:这一战志愿军打出了轻步兵巅峰战力
www.wforum.com | 2020-12-02 18:53: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抗美援朝第5次战役是志愿军打得最艰苦的战斗之一。老谋深算的李奇威,抓住志愿军补给不足,每次战役只能持续一周左右的规律,一面以空、炮火力封锁我补给线,一面以机械化特遣队快速突进,妄图合围消灭我军,兵锋迅速逼近我后方大本营铁原

  局势万分凶险之际,63军以残师之阵死守铁原,不惜全军拼光挡住了美军,力挽狂澜于赢得铁军之名。在悲壮的铁原阻击战中,188师563团上去1600多人,最后只下来247人,而8连硬是打出了16:800的战损比!他们是如何创造出这一奇迹的呢?

伤亡16比800:这一战志愿军打出了轻步兵巅峰战力

  8连坚守公路西侧的233和200高地控制着通向我纵深阵地的道路,是63军在铁原设置的第二道防线要点。美军对此志在必得,稍作试探之后,先是猛轰,然后用一个营的兵力,在8辆坦克的掩护下,向两高地同时发起进攻。

  当时美军一个师拥有200多门中口径以上火炮,在5倍于作战规定限额的炮击下,目标已被炸成一片焦土,在美军看来,不可能再有什么生物存在了。当他们信心满满地前进到8连阵地前沿二、三十米时,连长郭恩志才下令开火。

  8连打得很有章法,先以60炮轰击美军进攻队伍四周,把美军往中间赶,再以重机枪猛烈开火打乱敌队形,然后派出战斗小组从两翼发起短促出击,战斗小组区区几个人,冲锋枪手榴弹一顿招呼就把上百美军打得到处乱窜。

  近战一向是我军的优势,美军别说怕被抄后路,就是侧面遭到偷袭都能被吓尿,根本不管来了多少敌人, 保命要紧先走为上。志愿军这一凶狠的贴身搏杀打法屡试不爽。一天击退敌人4次冲击,歼敌200余人。

  晚上更是我军的天下,郭恩志派出小组开展夜袭,累了一天的美军想睡个踏实觉?没门!不知从哪飞来的手榴弹令敌人彻夜不得安宁。同时,利用黑夜掩护组织从阵地前沿敌军尸堆中收集武器弹药,利用一切条件补充自己。

  第二天,敌人久攻不下,也学志愿军搞起迂回穿插来,以1个连的兵力向8连侧后运动。郭恩志发现后,调动机炮排加强敌进攻方向的防御,敌军未能得逞。

  一计不成,敌人又玩起了声东击西的把戏。炮击半小时后的一次进攻被打下去后,一个敌军官用中国话大喊:“别上了,咱们要用炮炸他们了。”郭恩志判断这是敌人要改变炮兵轰完步兵冲的老套路,便命令部队立即进入阵地,果然,刚进入射击位置,敌人就偷偷爬了上来,想靠偷袭骗过我军,敌人这次“不讲武德”的行动然并卵。

  8连坚守的高地远离团主阵地,增援困难。易攻难守。连续激战后弹药所剩无几。军长傅崇碧命令563团直接指挥军炮团(7门炮)发起反攻,以助8连突围。3营教导员刘国颀亲自带40多人接应,但由于敌军坦克封锁,两次均未成功。

  入夜,郭恩志集中全连仅有的13发子弹和1颗反坦克手雷,自己和3排长打前阵,指导员殿后,杀出一条血路,带领全连剩余的50多人成功地从敌人较薄弱的西面跳崖突围。

  8连打垮了美军一个加强团的13次进攻,以伤亡16人的代价,取得歼敌800余名的辉煌战果!8连荣立一等功。连长郭恩志荣立特等功,被授予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和朝鲜二级独立自由勋章。

  为什么8连这么能打?还不怕炮轰?

  首先连长郭恩志带领战士连夜修筑工事。他要求每个战士必须修“一洞三位”,即防空洞、防空炮位、坚守位、机动战斗位置,面临恶战,工事不但要坚固,而且必须便于实战,其中防空炮洞位设在高地反斜面,以防敌直射火力毁伤,在美军的狂轰滥炸下最大程度地保存了实力。

伤亡16比800:这一战志愿军打出了轻步兵巅峰战力

  而且第5次战役前,志愿军已经换装苏械,火力得到有效加强,8连机炮排有3门60炮,两挺重机枪,加上每班的一挺大盘鸡和两支波波斯,自动火力很强。而美军的战斗意志不强,在我前沿阵地遭到杀伤后,往往就撤下去呼叫空炮轰击,说好听点是能用火力解决的绝不用人命填,说白了还是怕死。

  而且东侧1连2排的207高地与8连阵地形成犄角之势,以全排拼光的代价掩护了8连侧翼。打到最后,2排只剩下8个人,但就是这8个人,激战6小时,打死美军100多人,令美军无法前进一步。

  坚持爬回我方

  最后,弹药用尽,面对蜂拥而上的美军,八勇士誓死不当俘虏,在副排长李炳群的带领下纵身跳崖,用生命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壮烈诗篇!他们这种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给美军极大震撼:想击败志愿军,难比登天!战后,2排荣立一等功。

  志愿军指战员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这种一往无前,压倒一切敌人和困难而绝不屈服的精神,正是我中华历经苦难而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祖国的英雄儿女打出了国威军威,打出了中国的大国地位,抗美援朝这一丰碑必将永载史册!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