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揭秘:周恩来为何下令处决朱德第四任妻子?
www.wforum.com | 2020-11-20 04:30:33  当代广播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她就是贺治华,是开国元帅朱老总的第四任妻子。朱老总的六位妻子分别是:刘氏(刘从珍),萧菊芳,陈士珍,贺治华,伍若兰,康克清。贺治华是四川开江县人,原名贺稚番,曾在开江县女子中学教书,是个进步女青年。贺治华开朗活泼,美貌大方,柳眉杏眼,怒中带笑,愁中见喜,带有明显的川妹子大胆泼辣的风格。她的哥哥原是朱老总的部下,经哥哥介绍,贺治华与朱老总相识并于1920年秋天在云南盐津结婚。那时候,朱老总是滇军中的旅长,位高权重。实际上,贺治华爱的朱老总的地位和权势,她的骨子里其实并不爱朱老总这个人。1922年9月,贺治华随朱老总赴德国和苏联游学。

  但是到了国外,贺治华的心思渐渐的变了,她爱慕虚荣,憧憬羡慕奢华的生活,吃不了苦,也受不的半点罪。

        由于性格原因,贺治华非常的活泼外相好动,经常去参加舞会,逛大街、买衣服,每天都精心打扮,渐渐地,她开始嫌弃朱老总不懂风情,不善言辞,不会花言巧语,嫌弃朱老总老实、木讷。即便是她生了个女儿朱敏后,也还是没有收心。

      朱老总年近四旬才得此女儿,因此给女儿起名叫“四旬”,而贺治华嫌这个名字土气,另起了个名字叫“菲菲”,这就看出了贺治华的思想变化。

      1922年8月,朱老总经周恩来和张申府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贺治华也跟着入了党。1926年4月,朱老总奉命回国,到四川去做军阀杨森的统战工作。

      临走前,朱老总将贺治华母女俩安排在莫斯科郊外的一处农场内,并且给她留足了生活费。但朱老总一回到国内,贺治华就通知其妹妹把女儿带回了成都,自己一个人在苏联又认识了来苏联学习的进步青年霍家新,几番接触后,贺治华与霍家新在莫斯科结了婚,这时候的贺治华,早把朱老总和女儿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1928年初,贺治华和霍家新被组织上安排回国,在上海临时中央机关工作,但每月二三十元的工资根本就不够她们挥霍的。

       更过分的是,贺治华和霍家新太过招摇,经常出入舞厅、宴会等公开场合,有时竟然几天都不来上班。

       为此,贺治华夫妻俩多次受到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长江局书记罗亦农的严肃批评。罗亦农在当时可是响当当的大人物,早期的工人、农民运动的领袖,曾三次组织领导上海工人武装起义,沉重的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在五大上,罗亦农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而当时毛主席才是政治局候补委员。

       1927年11月,罗亦农被增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负责中央的组织工作。由于罗亦农的出色表现和崇高的威望,国民党反动派对他恨之入骨,蒋介石悬赏5000大洋要罗亦农的人头。而此刻回到上海新闸路中央组织局机关工作的贺治华和霍家新,正好是被敌人游说和策反了,在加上他们二人对罗亦农怀恨在心,又看到国民党的5000块大洋的赏金,贺治华与霍家新就叛变了革命,投降了敌人。

  因此,1928年4月15日,当罗亦农来到秘密接头地点、位于英租界的戈登路128号(也就是贺治华和霍家新的家),准备与山东来的党组织负责人会谈时,被埋伏在周围的特务和军警当场抓获。仅仅六天后,罗亦农就英勇就义。临刑前,罗亦农异常平静,他给妻子李哲时留了张纸条,上书:哲时,永别了!望你学我之所学以慰我。灵若有知,将永远拥抱你。罗亦农由此也成为我党第一位殉难的正国级领导人。

  罗亦农遇害后,周恩来异常愤怒,下令中央特科红队(锄奸队)迅速查清真相,陈赓领命后,很快就查明,是贺治华和霍家新出卖了罗亦农,周恩来下令,立即想办法处死叛徒贺治华和霍家新,并夺回地下党员花名册。几天后,一辆迎亲的车驶过戈登路128号,车上迅速冲下来几个全副武装的人,冲进贺治华和霍家新的家中,拔出手枪,对准贺治华和霍家新连开数枪,霍家新被当场打死,贺治华躲在床底下也身中四枪,全身血肉模糊倒在床下。

  实际上,贺治华当时并没有被打死,她的一只眼睛被打瞎了,腿也被打瘸了,但捡回了一条命。国民党当时把她送到医院治疗,锄奸队得知贺治华没死,本打算再次进入医院除掉叛徒,因敌人在医院防备森严,贺治华也成了废人,且党员花名册已经夺回,就取消了再次“锄奸”的计划。后来,贺治华回到了四川老家,与一个农民结了婚,还生下了一儿一女,但这只是据说,没有确凿的证据,官方的说法是:贺治华后来下落不明,不知所踪。

  可见,人的贪婪是非常害人的,贺治华也曾经是进步青年,年轻漂亮,也有革命的雄心壮志,否则她也不可能跟随朱老总去德国苏联留学。但人性是复杂多变的,贺治华贪图享受,爱慕虚荣,逐渐的迷失了方向。由此走向了革命的反面,出卖同志,换取荣华富贵,但最终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贺治华当场没有被打死,捡回了一条命,想来也是幡然醒悟,明白了一切,所以才隐藏了一切,隐居了起来,默默的渡过了余生,想来她也是会后悔一辈子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