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九一三事件:林彪出逃 周恩来欲软禁毛泽东
www.wforum.com | 2020-11-11 05:28:17  hkx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毛泽东由于年老体迈,已经没有体力和精力控制了,毛泽东只能保证自己在惊涛骇浪中,不会带着家人亲信沉没。而周恩来却利用这个机会,推波助澜,巧妙利用毛泽东这把刀,杀光了政治对手,一旦毛泽东去世或下台,唯一接班人选就是自己。周恩来心急之下,向林彪下手,本以为借此让毛泽东下台,谁知毛泽东不仅保住了权位,而且发现了周恩来的别有用心,毛泽东这才发觉自己毁在了周恩来手里。

九一三事件:林彪出逃 周恩来欲软禁毛泽东

  史料记载,林彪飞机起飞后。汪东兴立即报告给周恩来,并说:“毛主席还不知道这件事,您从人民大会堂出发到毛主席那里,我从中南海南楼到毛主席那里,我们在主席那里碰头。”毛泽东回北京后,吃了安眠药一直在睡觉。直到这时,毛泽东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周恩来请毛泽东等人集中到一个地方,说是保护毛主席安全,其实是想趁机软禁毛泽东。因为周恩来认为,你的亲密战友、你的部下、你选的接班人叛国了,你毛泽东应该负责。

  毛泽东在1969年4月中共“九大”期间多次讲到战备问题,提出“要准备打仗”,就主要是针对日益增长的苏联对中国的威胁讲的。当时中苏情况一触即发。在张云生着的《林彪机要秘书谈林彪“一号令”》(林彪秘书张云生的《毛家湾纪实》第319页(春秋出版社)):林彪发出了“第一号战斗命令”,他本人当时也大概是确估1969年10月20日那天会发生苏联对中国的突然袭击。

  根据预报,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率领的代表团从伊尔库茨克(这是哪儿啊)乘飞机起飞后,定于20日中午抵达北京东郊机场。林彪平时在中午12点前开始午休,但这天他却坚持不等苏联代表团从飞机上走下来,绝不睡觉。作者认为,这时的林彪由于巨大压力,已经出现幻觉。

  公开史料记载,一九七零年夏在庐山召开的中共九届二次会议上,毛泽东突然借故批判陈伯达,并株连林彪,向与会者传递了毛对林彪不满的信息。会议结束后,周恩来并没有马上返京处理事务,而是留了九十九名党政军高级干部下来,听他讲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报告。会上周不谈当前形势,却回顾历史,披露了当年派陈毅去夺毛泽东军权的事实。这段历史与会者毫无所知,他们一直以为周是毛的亲密战友,现在听到周抖出这段往事来,极为震惊。

  由于毛泽东在枪杆子和笔杆子的争斗中,最后倒向笔杆子,以林彪为首的军中将领,感受到了政治斗争中的寒意。此时的林彪由于精神错乱,而发布了《一号令》,此令一旦执行,很可能会引起苏联高度紧张,从而让中苏两国一触即发的对峙,真的产生军事冲突。毛泽东不仅烧掉了《一号令》,而且至死不承认世上曾经存在过《一号令》,这不仅是保护林彪,也是保护毛泽东自己。毛泽东让林彪在自己的别墅反省,实际上就是软禁,为了怕林彪不听话,甚至拿其全家人性命相威胁。这一切周恩来和康生都知道,周恩来看到机会来了。

  叶群和林立果不清楚怎么了,一直认为毛泽东像对待其他开国元勋一样,要对林彪下手,所以要飞机打算出去玩,或者选择大连,或者选择广州;目的一是散心,二是远离北京以应变。由于调动飞机一事被周恩来发现,所以周恩来打电话给叶群,实际谈话是什么,谁也不知道,但世上流传的周叶对话,实际上是周恩来告诉汪东兴的,也就是说死无对证了。反正谈话过后,处于万分紧张的叶群崩溃了,让儿子林立果一起拉着林彪跑出中国。

  史料记载,飞机起飞后。汪东兴立即报告给周恩来,并说:“毛主席还不知道这件事,您从人民大会堂出发到毛主席那里,我从中南海南楼到毛主席那里,我们在主席那里碰头。”

  毛泽东回北京后,吃了安眠药一直在睡觉。直到这时,毛泽东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周恩来请毛泽东等人集中到一个地方,说是保护毛主席安全,其实是想趁机软禁毛泽东。因为周恩来认为,你的亲密战友、你的部下、你选的接班人叛国了,你毛泽东应该负责。谁知当时的大多数知情者,虽然震惊和不满,但并没有对毛泽东下手之意,所以周恩来此时应该希望林彪到苏联后,林彪一家揭发、批判、搞臭毛泽东,到时毛泽东真的回天无力了。

九一三事件:林彪出逃 周恩来欲软禁毛泽东

  根据吴法宪的回忆录记载,周恩来打电话对吴法宪说:“绝不准有任何飞机到北京来,如果有飞机飞到北京来,你我都要掉脑袋。”

  吴法宪说:“请总理放心,我绝对保证,如果有飞机到北京来,我会拦截,并把它打掉。”

  周恩来表示同意。这段对话意味着,林彪如果醒悟,飞回北京向毛泽东承认错误,那么飞机在空中就会被打掉;虽然毛泽东不必因此下台,但周恩来在其中计谋,却也永远无人知晓。

  林彪摔死在蒙古温都尔汗后,周恩来就曾经当着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纪登奎嚎啕大哭,说“你们不明白,事情不那么简单,还没有完。”因为周恩来发现毛泽东没有因此下台,而自己因此采取的一切暗中诡计,反而会被毛泽东发觉,那么双方就可能以命相搏了,死的很可能是周恩来。文革专家宋永毅指出:“江青后来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仍然指责周恩来逼毛泽东交权。”如果真有此事,那么情况可能是这样,因为林彪叛逃,周恩来要求毛泽东下台以谢罪事情,只有毛、周、江知道,所以江青在政治局会议上指责周恩来逼宫。

  林彪死后,当时中共中央还没有给林彪定性,毛泽东写诗怀念林彪:“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林彪尚有村,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旁边的工作人员不知说什么好时,周恩来看了说:“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狠批叛国者林彪。”周恩来利用一切机会,打消毛泽东企图将林彪之案混过去的念头,因为把林彪搞得越臭,毛泽东的地位越不稳当,而周恩来取而代之的概率越大。“林彪事件”以后,周恩来成为党内第二号人物。毛泽东把中国的党政大事都交给周恩来办理。1971年10月3日,毛泽东撤销了由林彪属下控制的军委办事组,成立了由军队元老叶剑英元帅为首的军委办公会议来控制军队。

  所以说,林彪之死,受益最大的就是周恩来,其次是叶剑英。作者看过一篇公开资料,文章中说有位开国元勋说过:“林彪是死在了老婆儿子手上。”这说明开国元勋们都猜出了事情的真相,就是谁也不肯说出来,结果导致此事件成了千古迷案,世界对此迷惑不解,谁也不敢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因为这涉及到几个领袖的秘密。

  毛泽东在林彪叛逃事件中,心理过程应该是这样的:心智大乱—恼羞成怒—找替罪羊—产生怀疑—查清真相—锁定元凶—彻底醒悟。也就是说,毛泽东最后想明白了是周恩来搞的鬼,也明白了他为什么要这样做,进而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和家人亲信倒在文革上了!这时的毛泽东把周恩来恨到骨头里。周恩来知道吗?高手之间过招,彼此都是完全熟悉的,毛周之间只是把一切闷在心里,不动声色地进行较量。外人不明白,但都没有瞒过开国元勋们,可开国元勋们也把这件事闷在心里,连家人都不告诉!

  例如林彪死后一个月,周恩来坐飞机就害怕,连专机组人员都发现了。在一份公开史料中记载,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访问中国。10月10日,总理陪他去南方参观访问。上飞机前,周恩来反复询问飞机安全检查情况,上了飞机后,周恩来居然出现幻觉,认为飞机在飞往国外,在试探张瑞霭时,周恩来恐惧、怀疑的表情,全写在脸上。周恩来这是怕毛泽东让他像林彪那样,摔死在国外,然后诬陷他叛逃。可见双方的较量已经白热化了。

  1972年1月8日,毛泽东知道陈毅去世,已经决定不参加追悼会了,后来听说陈毅死后,三零一医院门口,自发地聚集了不少从四面八方闻讯赶来的老干部,而且人数越聚越多,这件事后来惊动了高层,所以1月10日,京西八宝山公墓礼堂外面,面对众多人群,毛泽东突然出现了,他要控制局面。见到西哈努克亲王也来了,毛泽东向他讲述了去年9月13日,林彪摔死于蒙古温都尔汗的情况,并强调说:“林彪是反对我的,陈毅是支持我的。”毛泽东当众这样讲话,是表明与林彪划清界线,因为林彪之死,导致毛泽东声望剧降,而毛泽东太太江青,早就四处宣传林彪是如何迫害她了。一夜之间,死去的林彪,被所有活人搞臭。

  1972年初,毛泽东大病一场。1972年1月18日,毛泽东由于心肺功能问题而发生休克。醒来以后,毛泽东当着江青的面表示要把权力交给周恩来。他对周恩来说:“我不行了,全靠你了。”“我死了以后,事情全由你办。”“就这样定了。”

  毛泽东昏厥过去,周恩来曾经紧张得大小便失禁。因此对于毛泽东向他交权的想法并不愿意接受,也不敢接受。在毛泽东病情有所好转之后,他立即向毛泽东表示:“我们还是在主席领导下工作。”

  这件事是怎么回事呢?毛泽东和亲信们试探周恩来,看毛泽东病危时,周恩来是如何反映的;如果周恩来拖延抢救时间,希望毛泽东就此见马克思,那么毛泽东就会从病床上马上苏醒,周围埋伏的“刀斧手”会一涌而上,将周恩来拿下。为什么周恩来发觉了真相呢?作者查了资料,面对休克的毛泽东,毛泽东的亲信们面容冷漠,神情严峻,只是请示周恩来应该怎么办,大家在看周恩来会如何对付快死的毛泽东;毛泽东亲信们的这种样子,必然让周恩来起疑心,所以布置马上抢救。周恩来躲过了这一关。

  根据史料记载,林彪事件后,毛主席患有高血压症、狂躁症,常常摔东西、撕文件、骂人。他经常失眠,睡梦中惊叫“亲密战友”、“接班人”、“副统帅”、“永远健康”等。毛泽东身心每况愈下。这时,毛主席对其他老帅和老将军的疑心加深。他点了刘伯承、徐向前、聂荣臻等的名,还定下了老帅、将军可以出来挂个职,但不准带兵的决定。因为毛泽东已经明白,文革十年,几乎得罪了所有不该得罪的人。

  毛泽东开展文革,目的很明确,只是要打倒刘少奇,重新掌握权力。但开国元勋们都不是省油的灯,都要趁乱打倒自己的政治对手,都想借机夺取更大的权力,武斗从上蔓延到下面,全国性的政治大骚乱开始了。毛泽东由于年老体迈,已经没有体力和精力控制了,毛泽东只能保证自己在惊涛骇浪中,不会带着家人亲信沉没。而周恩来却利用这个机会,推波助澜,巧妙利用毛泽东这把刀,杀光了政治对手,一旦毛泽东去世或下台,唯一接班人选就是自己。周恩来心急之下,向林彪下手,本以为借此让毛泽东下台,谁知毛泽东不仅保住了权位,而且发现了周恩来的别有用心,毛泽东这才发觉自己毁在了周恩来手里。

  根据史料记载,林彪事件后,毛主席多次把周总理请来,重复地问:“我周围还有没有亲密战友式的人物?”

  总理总是照例地说:“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都热爱毛主席、保卫毛主席,捍卫主席思想,紧跟主席干革命!”

  毛主席也总是会重复反问:“是真心吗?我看不是。(对)亲密战友,我,你,都没有发觉嘛!我整了不少人,他们会保卫我,你信吗?”

  这段话一直在社会上流传,世人不知什么意思。作者分析判断,这是毛泽东发现周恩来就是赫鲁晓夫后,自己一生名誉倒在了文革上,一想就生气,一生气就叫来周恩来,不断拿话刺激周恩来,而周恩来总是沉着应对。作者认为,知道周恩来就是赫鲁晓夫的,应该有江青、张春桥等亲信,但毛泽东希望别人也知道,所以经常气得语无伦次地问别人,看谁还能指出:“周恩来就是你身边像林彪一样的亲密战友”,但世上有谁敢怀疑到周恩来呢?!

  其实林彪和周恩来的关系,和毛泽东的关系,都是非常好的。林彪对毛泽东是敬畏,而对周恩来是尊重。每次毛泽东开展政治斗争,只是起个头,林彪就能知道过程和结局,而且基本不出差错,所以林彪非常佩服毛泽东,称其为“天才”,林彪对毛泽东只有服的份。而林彪对待周恩来,则是认为周恩来非常值得尊重,从未有别的想法;如果毛泽东死后,周恩来要争接班人,林彪肯定会让给他的。周恩来之所以暗算林彪,只是意在毛泽东,没想到心急了,被毛泽东看穿,反而搭上了自己的性命。

  当毛泽东彻底明白周恩来后,致其死地而后快的决心是有了,但却没有办法弑周恩来。因为随着文革的进行,毛泽东在中高层威望降低,而周恩来则如日中天,尤其是能对付周恩来的政客,基本都死光了,无耐之下起用邓小平,邓小平不负圣望,上来就开始削弱周恩来派系人马。但这不解毛泽东心头之恨。

  根据公开史料记载,一九七二年五月中旬做每月一次的尿常规检查时,确诊周恩来罹患“膀胱移行上皮细胞癌”。如果及时治疗,治愈率达百分之八九十。按照中共中央内保健制度的规定,凡是政治局委员以上领导人的治病方案,必须经由毛泽东批准后才能实施。然而,毛泽东的表态却令人感到十分蹊跷,他通过汪东兴向负责周恩来保健的医疗专家们传达了四条指示:第一要保密,不要告诉总理和邓大姐;第二、不要检查;第三、不要开刀;第四、要加强护理和营养。毛泽东四条,条条致命,全是癌症大忌。苍天给了毛泽东机会,毛泽东心领神会。医疗专家们不懂政治,只是知道人命关天,对毛四条不满意,一再陈情,汪东兴代表中央出面找他们谈话,让他们先“稳住”,强调中央这样的决定是“保总理的”,说:你们要听上帝的,要跟主席的思路,主席正在考虑全面的问题,可过一段时候再行。

  周恩来得了癌症,毛泽东故意拖延对其治疗,希望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的自己,死在周恩来后面。吴阶平在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人物》节目采访时,谈到了周恩来的癌症的治疗过程。讲清了毛泽东建议分两步走,一是周恩来检查病情,二是再给周恩来动手术。并介绍叶剑英向吴阶平传达这个批示的时候,又说了一句:“你知道,实际上不会有第二步的了。”开国元勋们都知道,毛泽东利用周恩来的癌症杀了周恩来。随着相关历史人物的去世,此事给世人留下一个谜团,谁都不敢肯定真相;而据史料记载,毛泽东临死的时候,还把批周恩来的那些文章拿出来读,可见心中恨意未消。

  根据已经公开的林立衡的回忆资料,当她向中央反映叶群和林立果,要裹挟父亲林彪叛逃时,中央有人命令林立衡跟着上飞机,被林立衡拒绝;如果作者没有分析错误的话,下命令让林立衡跟着一起叛逃的应该是周恩来;周恩来此举,不知是爱林彪,还是恨林彪。林彪之死,死在周恩来手上;死在自己最尊重的人手中,却至死不明白怎么回事。毛泽东给林彪报了仇,同时铲除了一个潜在的赫鲁晓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