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邓小平杨尚昆为何最终闹掰
www.wforum.com | 2020-11-07 03:00:38  周亚辉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89年杨尚昆就种下了祸根。其原因是,杨尚昆先是反对戒严,后是同意邓小平戒严。并且,杨尚昆建议乔石接替赵紫阳当总书记。乔在1989年是中间派,骑墙派。邓小平是不会让乔石当总书记的。在1991年前,杨尚昆就彻底失去了邓小平的信任。1991年,杨尚昆建议将北戴河的警备由中央警卫团,改为河北省军区。但是,邓小平没有同意杨尚昆的建议。显然,河北省军区的领导,是杨尚昆的亲信。如果,把北戴河的警备改为河北省军区来警备,杨尚昆可在开北戴河会议时,或者,在邓小平等大佬在北戴河避暑时,来一场政变。以杨尚昆在军中经营多年所积累的实力,他杨尚昆在晚年当军委主席,做太上皇,做邓小平第二,不是没有可能。 


邓小平杨尚昆为何最终闹掰

  邓小平在1970年代末和1980年代初,最信任的政治人物,是杨尚昆。邓小平从老帅叶剑英等人那里夺来军权,靠的是杨尚昆这个军委秘书长和军委副主席。

  但是,在1989年,杨尚昆就种下了祸根。其原因是,杨尚昆,先是反对戒严,后是同意邓小平戒严。并且,杨尚昆建议乔石接替赵紫阳当总书记。乔在1989年是中间派,骑墙派。邓小平是不会让乔石当总书记的。

  杨尚昆在1989年后,利用军中的权力,压制江泽民在军中建立权力基础。杨尚昆、杨白冰同亲信密商邓后的政局,并且,讨论在邓死后为89年64平反的问题。这是杨尚昆的致命伤。

  早在1991年前,杨尚昆就彻底失去了邓小平的信任。1991年,杨尚昆建议将北戴河的警备由中央警卫团,改为河北省军区。但是,邓小平没有同意杨尚昆的建议。显然,河北省军区的领导,是杨尚昆的亲信。如果,把北戴河的警备改为河北省军区来警备,杨尚昆可在开北戴河会议时,或者,在邓小平等大佬在北戴河避暑时,来一场政变。以杨尚昆在军中经营多年所积累的实力,他杨尚昆在晚年当军委主席,做太上皇,做邓小平第二,不是没有可能。

  在1992年的中共14大前的人事方案中,杨尚昆的军方人士建议遭到了邓小平的冷藏。因为,江泽民和曾庆红,同邓朴方的朋友俞正声(时任青岛市委书记)联络上,请俞正声说服邓朴方,杨尚昆的军中人事改组方案,实际上,是使得杨尚昆坐大,邓小平失去军权的改组方案。邓朴方被俞正声说服后,立即说服了父亲邓小平,搁置了杨尚昆的军方人事改组方案。但没有立即明确拒绝杨尚昆的方案。因为,在14大前,还要利用杨尚昆来打击保守派元老。

  1991年1992年,邓小平的南巡,为什么要带上杨尚昆?一是要保守派陈云和李先念等人老实点,以军权来威胁保守派向邓小平投降。二是,邓小平害怕杨尚昆在邓小平离开北京时,留在北京搞政变。在当时,只有杨尚昆有这个政变的实力。中国古代的皇帝出巡时,是要把有政变潜力的人带离京城,让其随同一起出巡的。

  1992年的中共14大,是一场杨尚昆没有预料到的打倒杨家将的大会。在削去杨家将的14大前10天,张爱萍等将军联名要削去杨家将的军权。这实际上是邓小平的有计划的行动。邓小平需要这个联名信,来向60多年的老朋友杨尚昆交代:不是我要削去你的权力,是大家要削去你的权力,我没有办法。

  杨家将事件,使得江泽民得以排除了巩固权力的一大障碍。在1992年到1997年,江泽民在邓小平的支持下,得以巩固权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