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十大元帅中为何只有三人被毛泽东称呼为老总?
www.wforum.com | 2020-11-02 04:27:29  记录之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到十大元帅,我想没人不知道他们是谁吧。朱德、彭德怀、林彪、贺龙、刘伯承徐向前、陈毅、聂荣臻叶剑英、罗荣桓,这十个人,在1955年的授衔仪式上,被授予为中共元帅,以此来褒奖他们对于中共建政的贡献。当然直到今天,中共元帅军衔只有这十个人才有资格拥有,对了,还有大将军衔也是如此。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在这十个元帅里面,称之为“老总”的并不多,尤其是被毛称呼,仅仅只有三个人,他们分别朱德朱、彭德怀以及贺龙。不过有人就有疑问了:不是还有一个陈毅吗?的确有,但是毛并不是直接称呼他为陈老总的,而是直呼其名:陈毅。所以有且只有朱德、彭德怀、贺龙这位元帅被毛被称为“老总”。  

  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在我看来,因为朱德、彭德怀以及贺龙这三人有这个能力和资格。

  朱德,咱们就太熟悉了,中共开国十大元帅之首,中国工农红军之父,八路军总指挥,人民解放军总司令,这一个个标签,足以证明朱德的能力。

  要知道朱德早前是云南军阀的将领,后来受五四运动和十月革命的影响,毅然放弃了荣华富贵,辗转世界各地,寻求入党,后来在1922年在德国正式加入共产党。将近40岁才回国发展。那时正值国共第一次合作,北伐战争时期,朱德被任命为南昌公安局局长,在南昌起义之时,朱德其实是个边缘人物,当然如果没有朱德拖住南昌城各部队首脑,南昌起义部队也不不会那么顺利地拿下南昌城。

  南昌起义军南下后,不幸全军覆没,又是朱德重新聚拢了八百多人,进入湘南组织起义,生生地发展到了一万多人,可以说是朱德挽救了党的部队。  

朱德

  井冈山会师,这也是"朱毛"红军的第一次合体,成功与毛会师后,共军就此改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军队。也就是从这里开始,朱德被军队上下称之为“红军之父”。可以说毛与朱德之间的感情也是毫无杂质、非常纯粹的,称朱德为"老总"足以看出"朱毛"的友情之深。

  那么彭德怀呢?和毛也是湖南人,不过他加入共产党就比较晚了,在1928年才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国共第一次内战,彭德怀并没有脱党,而是率部队在湘鄂赣地区发动了游击战争,建立了革命根据地。之后上了井冈山,和毛主席、朱德会师,中国工农红军师长、军长、三军团总指挥,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彭德怀

  可以说彭德怀的一生功绩全是靠他双手打拼出来的。无论是抗日战争时期的百团大战,还是抗美援朝,彭德怀的军事才华是无可挑剔的。所以被毛主席称为“彭老总”也无可厚非。

  至于贺龙,如果了解贺龙生平的话,就会知道贺龙在早期地位还是挺高的。北伐战争时期,他一人拉起了一个军,也就是二十军。当时无论是武汉国民政府,还是南京国民政府,都想把贺龙拉拢过来,足见贺龙的实力。

  贺龙身上带着着江湖侠客的义气,为人大度、待人坦诚。知道吗?南昌起义,贺龙就是起义的总指挥,起义后,果断地加入中共,直到建国这二十多年,一直跟着共产党干。  

贺龙

  国共第一次内战,贺龙还建立了湘鄂边革命根据地,红军三大方面军的第二方面军,其总指挥就是贺龙。当然贺龙被毛称之为"老总",不仅是看重他的军事能力,更重要的是,他总是能在毛最为需要的时候站出来的第一个人,他非常相信毛的能力,会义无反顾地支持毛。这点就难能可贵了。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这三位元帅被称为“老总”的原因了。

  相关阅读:

  揭秘十大元帅之间关系:没想到林彪最恨的元帅竟是他

  林彪打了一辈子的仗,只负责军事,虽然有过党政军一把手的经历,但是和军中的将帅们打交到的时候还是占据大多数时间的。

  1. 林彪和朱德的关系

  林彪是叶挺的部下,在参加八一南昌起义后成了朱德的部下,跟着朱德上了井冈山,后来飞黄腾达,所以他对朱德总体上是尊敬的,但是在军事上对朱德就不怎么尊敬了。上了井冈山之后,朱毛在军事问题上有过几次较大的争论,而在争论的时候,林彪支持毛泽东的主张,领会毛泽东的军事思想比较深刻一些,毛林两个人的友谊从井冈山延续到九届二中全会(即庐山会议)。由于朱德一直都是林彪的上级,所以林彪在多年间没有对朱德进行过顶撞,也接受了朱德对他的处分。在井冈山后期之后,朱德实际上没有多少直接指挥战斗了,越来越多的表现在“红军形象代言人”的位置,故林彪在军事上也听不到朱德的话了,和朱德没有多少直接的联系的。在文革(专题)中,刘少奇受托主持中央召开批判朱德的会议,我浏览了当时的各位的发言,应当说林彪批判朱德的话还不算是最厉害的,算是中流的,当时所有人都争先恐后的污蔑朱德,林彪也要敲鼓的,不然被专机接回到北京的作用就会招致不满。批判朱德的会议的目的,其实就是削弱朱德在军中的威望的。林彪针对朱德的发言,是因为林彪提出了“顶峰”之说,朱德表示反对这个说法,给林彪来了个窝脖,林彪也借此会出气。除了这个事情之外,林彪还没有和朱德有过不去的事情。朱德的女儿朱敏曾说林彪对朱德还是比较尊敬的。

  2. 林彪和彭德怀的关系

  林彪一直是佩服彭德怀的,原因是彭德怀敢打硬仗。由于彭德怀是平江起义的领导,年龄也大些,一直是中央红军的直接指挥者之一,在红军的初期中,在军事指挥上和林彪配合较多,尤其是在长征中相互配合掩护中央红军长征打仗,所以林彪比较钦佩彭德怀。在红军土城之战后会理会议之前,林彪曾经因为队伍牺牲的太大,对中央红军的军事指挥从长征开始到遵义后损失大半有意见,所以给彭德怀写信,说希望彭德怀能出面领导整个红军的军事指挥。后来这封信让毛泽东很生气,记了几十年。好在林彪在庐山上大家都在批判彭德怀时候,林彪声明了哪封信是他写的,和彭德怀无关。这个澄清让彭德怀感动,写在《彭德怀自述》里了。抗战时两人都不同意八路军只打游击战保存实力的主张,结果前有林彪的平型关,后有彭德怀的百团大战,都是违反中央军委的意图,为此后来都被批评,彭在庐山蒙难,吓得林忙说百团错误,平型关也是错的,是任弼时搞的。实际上,彭德怀的军事指挥权利一直在林彪之上,林彪是下级。在中央红军缩编到“陕甘支队”是,彭德怀是司令,林彪是副司令。后来彭德怀是八路军副总指挥,林彪是115师师长。庐山会议批判彭德怀的事情,林彪是被叫上山来的,必须要批判彭德怀。等到人到齐了之后,重新开会时候,林彪是第一个发言的,但是林彪的发言耐人寻味:“只有毛主席能当大英雄,别人谁也不要想当英雄,你我离得远的很,不要打这个主意。”这句话是将彭德怀放在追求名气的位置上,而不是像别人把彭德怀归之于反党集团的方面。甚至在会上林彪还说:批评彭德怀是帮助他,工作还要彭德怀来做。但是彭德怀还是被“破鼓乱人捶”了。后来林彪被摔死之后,中央让彭德怀批判林彪,彭德怀故意拖延含糊,不愿意批判林彪。这两个人在红军之初结下了友情,感情上还是近一些的。两个人都是在庐山会议时候遭灾的,算是同命运吧。

  3. 林彪和罗荣桓的关系

  林彪和罗荣桓的关系虽然较早在井冈山时期就开始了,都是铁的追随者。但是两个人共事是在遵义会议之后,罗荣桓是在遵义会议之后被毛泽东调动到一军团林彪的政治部当主任的,邓小平当了副主任。两人是一直到抗大时候林彪当校长时候才分开。在东北的时候,两个人配合的相当好,联手进行了辽沈和平津战役;所以在罗荣桓病重时,林彪多次到医院看望罗荣桓,当罗荣桓病逝时,林彪参加了追悼会,并一直陪着家属等到骨灰放好后才离去。尔后好像是林彪只参加过陈赓的追悼会,再没有参加过谁的追悼会。有人写文章说在一次会议上林罗曾经发生过不愉快,把罗荣桓气的不轻,不知是真是假了,抑或是扩大了此事。总体来说林彪对罗荣桓还是不错的。

  4. 林彪和聂荣臻的关系

  林彪在黄埔上学的时候,聂荣臻就是政治教官了,但是在聂荣臻的回忆录里没有看到和林彪的来往,可能是林彪还不引人注意吧。林聂合作是在井冈山时期,打漳州红军缴获的第一架飞机后,两人还上去溜了一下。但是聂荣臻好像不喜欢林彪,在回忆录中反映不出来两人的合作有多好,但是也没有说差。倒是揭发林彪私下在计算自己的歼敌数字,好像说林彪是个狭隘的人。在115师时候,两人合作还不错,打了平型关大捷。在平津战役两人有新的合作,但是不算紧密。解放之后两人就来往少了。后来在聂帅晚年的时候,专门又回到平型关之战的原址,回忆了过去的战争场景,看来还是对这一仗印象深刻。在罗荣桓病重不能跟随四野南下时候,林彪提出了希望聂荣臻来四野当政委,老聂拒绝了,不知是不想来,还是当北京的司令更好些的原因。聂荣臻是在回忆录中唯一说林彪不愿意出兵朝鲜是胆小,以有病为借口的人,让人搞不懂这个话是否是聂荣臻亲口说的。如果是聂帅亲口说的,那么老聂不应该这么说,因为在平型关林彪亲自到场地察看地形是和老聂在一起的,也没有见林彪有多怕。而且在枪林弹雨中的共同指挥战斗又不是一次两次的,老聂应该了解林彪的。

  

  5. 林彪和陈毅的关系

  林彪最初是陈毅的下级,在井冈山时期,陈毅的职务一直比林彪高。陈毅一直心直口快,批评林彪有好几次。后来见面极少了。胖帅有个特点是跟着别人骂失势的人,从高岗事件起就这样了。在庐山会议上,胖帅对彭德怀的斗争力气不小。后来在北京,文革开始后,在中央组织的对朱德的批评会上,胖帅发起了对朱德这个老上级的批判,言辞激烈,读来真让人吃惊:朱德我要问你:你是不是要搞政变?我看你是要黄袍加身,当皇帝。你还大力赞扬赫鲁晓夫。你野心非常大。林彪死后,在批判林彪的会议上,胖帅带着癌症之身,揭发林彪曾经当过逃兵。呵呵,南昌起义之后,组织者和参与者中有多人离开了队伍,没有见谁说是逃兵,轮到林彪就要上纲上线了,这就不地道了。翻了一些书籍,没有看到林彪对陈毅下石头的事情。在黄埔元帅里,林彪的资历是最浅的,更不用说人家是上级的时候多了,林彪尊重人家是正常的。

  

  6. 林彪和徐向前的关系

  这两个人几乎没有什么交往;徐向前在西路军失败之后,失去了掌握重兵的权利,在八路军中当了副师长。两个人合作做的最大的,也是唯一的事情是“军委八条”。徐帅在建国后长期休息,文革来时当时徐帅被任命新职务,担心军队搞乱了,就来到林彪处,将自己拟定的“六条”和林彪商量,林彪又加了两条,呈给主席,主席将林徐提出的八条改了一下,发下去了,起到了稳定部队的作用。后来的历史将这个事情归之于徐帅身上,没有林彪什么事情了。

  

  7. 林彪和刘伯承的关系

  林彪对刘伯承还是不感冒的,在井冈山时期,违抗了总参谋部(刘伯承任总参谋长)的战斗部署命令,将阻击战打成了漂亮的伏击战,算是对总参谋部的一点意见吧。对于和刘伯承的交往,林彪显然更喜欢和彭德怀交往,因为他两个人同是游击战的实际经验的总结者,共同语言多。刘伯承是正规院校出来的,自然在战略上和林彪及彭德怀有不同的见解。批判刘伯承的时候,林彪倾向彭德怀就不奇怪了。不过林彪和刘伯承的共同点是都不参加“元帅授勋仪式”,这个逃避的方式显然是中外军队中授勋的罕见现象,两个人没有商议倒是走到一个战壕里来了,这倒挺有意思。微妙的是,刘伯承一直没有再出来到政治舞台和军事舞台上,也没有人愿意启用他,世人几乎把他忘了似的。林彪因为躲不过去,只好三番五次的被叫出来打冲锋,结果死的很难看,搞的身败名裂。

  

  8. 林彪和贺龙的关系

  按理说林彪应该说最恨的元帅是贺龙了,因为贺龙的老婆薛明在延安时期就揭发林彪的新老婆叶群在过去当过国军的宣传员,后来叶群投奔延安。薛明紧拉着叶群这个事情不放手,搞的沸沸扬扬的。贺龙在碰见林彪时候,拍拍林彪的肩膀说:我老婆的事情你老婆也可以揭发嘛。说这话的口气自然是不好听的,当时林彪没有说话。当文革到来的时候,贺龙和刘少奇之前关系非常密切,并且贺龙在一些场合说话倾向于刘少奇,这就使得贺龙注定了悲剧命运。举个例子说:当批判罗瑞卿的会议在上海召开的前夜,刘少奇到贺龙处探听到底第二天要开什么内容的会议,怎么刘少奇不到别人处打听呢?当时知道要开什么会议的人有好几个人。在文革中,刘少奇下来了,毛主席让贺龙跟林彪谈谈,林彪对贺龙说:要搞清该跟着谁。现在的人大都认为这是林彪暗示贺龙要跟着林彪走,焉知这话有可能是别人让林彪给贺龙说的,而贺龙没有悟透?后来关押贺龙的是北京卫戍区的部队,卫戍区司令跟谁跟的紧是另外一回事,总之跟林彪没有关系。连贺龙自己在生命的最后都说:看来不是这个人(瘦子)的事,是这个人(胖子)的事了。除了贺龙的亲属认为贺龙是林彪害的,还有一些人认为不是,因为林彪没有管过任何人的专案组,想迫害谁连兵都没有一个。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林彪并没有同情过贺龙的处境。

  

  9. 林彪和叶剑英的关系

  林彪和叶剑英的关系还是比较密切的,也是自然的。因为林彪出任国防部长后,有许多工作要叶丄剑英来协同。叶帅聪明过人,眼光锐利,不露锋芒,惯于观察形势,在背后整些动作。在表面上,同谁都合得来,在关键时刻,站队站的好,所以历经路线斗争都毫发无损,节节上升。两个人的关系林彪还是敬重叶帅一点,因为叶帅的资历要高于林彪的,老叶在黄埔当过教头的,还是管老师的部门首长。再说,林彪和老叶没有什么厉害冲突,所以没有啥矛盾,倒是叶帅在能利用到林彪时候,不失时机的利用一下。花帅这个人,其政治经验在其他九个元帅之上,其韬略很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