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治军输刘备?诸葛亮打败仗…理由曝光
www.wforum.com | 2020-10-19 05:45:29  三立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治军输刘备?诸葛亮打败仗…理由曝光

▲刘备面对的部队,大多数时候都是面对乌合之众。(图/翻摄自百度百科)

三国是一个大小战争不断的乱世,而刘备贵为蜀汉的开国皇帝,起初也是屡建战功奠定自己的地位;至于三国神话级军师诸葛亮,多次领兵北伐,战绩却是败多胜少,2者一比似乎诸葛亮的带兵能力远低于刘备,其实这是有原因的。

为何刘备会屡战屡胜,就要先提起三国初期的黄巾之乱,虽然当时刘备严重却乏作战经验,但有关羽、张飞等人的协助,且黄巾贼来就是流民,根本不会有足够的武器和防具,所以刘备才会屡建战功,战后获得县令一职。

到了董卓联军时期,这时刘备在河北带兵替公孙瓒剿匪,对手同样战力不高,不过也成功收服民心,后面陶谦才放心将徐州交给他,让刘备成为一方诸侯;官渡之战时,刘备驻扎在汝南,奉命骚扰留守许都的部队,由于当时曹操把主力放在陈留、濮阳,许都只剩下老弱残将和新兵,以至于刘备可以轻易取胜,不过等到率领曹营正规军的满宠回击刘备时,他只能连夜败逃至荆州依附刘表。

之后刘备在入蜀作战靠着过往的经验,不但斩首杨怀、高沛两位蜀将还吞下他们手上的2万军力,最后成功占领益州全境;不过刘备至此之后並未有任何亮眼表现,亲自指挥的夷陵之战更是惨败。

反观诸葛亮,他在刘备过世前,负责张罗蜀汉大小事,首次领兵是南中平叛,並七擒七纵孟获,虽然诸葛亮取胜,但大部分的兵力此战中消磨殆尽,实在剩得不光彩。之后3次北伐都大败而归,还折损手下张苞、关兴,纵然撤退计划高明,但3场战役全都惨败。

治军输刘备?诸葛亮打败仗…理由曝光

▲诸葛亮虽然3次北伐都大败而归,但都在过程中握有主导权。(图/翻摄自百度百科)

因此综合来说,刘备和诸葛亮所面对的对手並非是同一个档次,刘备的对手大多是山贼、流寇、匪徒等乌合之众,所以才能取胜,当他遇上曹操、吴军等正规军,却未曾取胜,可见军事能力普通。

至于诸葛亮的身分是一个统筹全局的军师,后期受情势所迫,才会带兵出征,但面对的部队却是南蛮的精锐部队,或是曹魏的骑兵,但诸葛亮领导的蜀汉军队多是步兵、弓弩兵,虽然骑兵专克步兵、弓弩兵,但诸葛亮却能在绝境中握有主导权,可见他得带兵明显远超于刘备。

诸葛亮接手蜀汉已经面临崩盘,但他却靠一己之力救活蜀汉,还能压制比自己强大的曹魏,衬托出诸葛亮是三国时期的奇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