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启示录:离开后勤就打不了仗
www.wforum.com | 2020-10-18 19:32: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启示录:离开后勤就打不了仗

  离开后勤就打不了仗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启示录⑤

  抗美援朝战争中,由于后勤保障跟不上,志愿军作战每次攻势一般只能坚持7天。后来,美军指挥官李奇微发现了这个问题,称之为“礼拜攻势”。他调整美军打法,在志愿军攻势接近尾声时再发起反击,给志愿军造成了不少损失。彭德怀同志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时说:“现代战争如果没有后方充分的物资保证,是不可能进行的。”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仗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打保障。抗美援朝战争中,尽管志愿军连战连捷,但物资供应不上、伤员抢救不及时的问题始终影响着作战行动,不少官兵是在挨饿受冻的情况下打败敌人的。志愿军战士“不怕打仗,就怕没饭吃、没子弹打、负伤后抬不下来”。在第二次战役中,第九兵团因为入朝仓促,准备不足,官兵不仅饿着肚子作战,而且冬装太薄,难以御寒,出现不少非战斗减员。聂荣臻元帅深刻地总结:“严格地说,我们是从抗美援朝战争中,才充分认识到后勤工作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性的。打一场现代战争,在很大程度上是人力物力的竞赛。”

  战争形态越发展,作战对后勤的依赖性越大。战争不仅在前方打,也在后方打。只有打赢后方的战争,才能更好保证前方战争的胜利。可以说,大仗小仗都要打保障,离开后勤就打不了仗。抗美援朝战争中,敌人把破坏我后勤供应作为实现战略任务的一种手段,在战争期间,美军共向朝鲜北部1000多公里的铁路线投弹10万吨。

  现代后勤保障是综合的战斗的保障。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后勤的任务同以往历史时期相比出现了一个最突出的变化,即由单纯的组织供应扩大为既要组织供应、又要指挥战斗。面对敌人空中和地面的破坏活动,我军展开了坚决的反“绞杀战”斗争,高射炮兵、铁道兵、工程兵等密切配合,积极打击来袭敌机,边炸边修、组织抢运,保持铁路运输的畅通。

  坚持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是我军后勤工作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后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洪学智上将讲过,后勤工作如果做了九十九件事,战备这一件事没做好,就可能导致全盘皆输。后勤工作要坚持保障打仗的根本指向,把战斗力标准牢固树立起来,坚决纠正重生活轻战备、重平时轻战时的和平麻痹思想。各级党委和各级指挥员要高度重视后勤工作,按照打仗要求建后勤、用后勤,扭住保障打仗不放松,不断提高后勤综合保障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