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抗日战争中 中国有一支部队要比日军装备要先进的多
www.wforum.com | 2020-10-13 19:36: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抗日战争中 中国有一支部队要比日军装备要先进的多

  图注:C-47运输机,是抗日战争时期运输中国伞兵部队的主要飞机

  众所周知,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工业基础薄弱,部队装备落后,在现代大部分人的印象中,中国士兵在武器装备方面,要落后于日军。其实,这种认识并不准确,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有一支部队,要比日军要先进的多,即中国的伞兵部队。

  中国伞兵部队组建于1944年,1945年改编为陆军突击总队,代号为鸿翔部队,突击总队下辖4个伞兵大队共20个突击队和一个特务队。每个突击均有代号,多以古今名将、革命前辈的名字命名,如诸葛、武穆、世忠等,约160人。从1945年开始,中国伞兵部队相继进行了广东开平、广西丹竹、湖南衡阳三次对日空降作战,有力打击了侵华日军。

  而日军的伞兵部队则成立于1940年,分为陆军航空兵和海军陆战队两支,其成立的时间比中国伞兵部队早,在数量和规模上要比中国伞兵部队大,但它却不如中国伞兵部队先进。

抗日战争中 中国有一支部队要比日军装备要先进的多

  图注:21世纪以来的现代化伞兵部队

  武器装备

  中国伞兵部队是以美军伞兵部队为蓝本组建的,装备的也都是美军当时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如勃朗宁M2HB 12.7毫米重机枪,60毫米“巴祖卡”火箭筒,M1伽兰德半自动步枪、汤姆森M1A1冲锋枪等。而日军伞兵在火力配置方面却一直停留在一战时期,重武器为九二式重机枪,轻武器为二式小铳折叠式半自动步枪、九四式手枪和九七式手榴弹等,火力和持续性都很有限。从整体装备水平而言,中国伞兵部队要比日本伞兵部队先进。

抗日战争中 中国有一支部队要比日军装备要先进的多

  图注:二战时期,日本专门为伞兵研制的二式小铳折叠式半自动步枪,虽然可以随身携带,但火力持续性不足

  战术思想

  中国伞兵部队作战前,都会预先做好周密的计划安排:有目的地选择空降场;采取灵活的敌后游击战战术;采用夜航昼降方式,增加伞兵运输和空降的安全性;派遣引导员,以便准确掌握空降地区的气象、位置和敌情;等等。这些战术计划和安排,有利的保障了中国伞兵作战的胜利。如1945年的广东开平空降作战,中国180多名伞兵在敌后采用正确的游击战术,突袭日军据点、粮道,打破了广东20万日军企图与贵州日军会合进攻贵阳的计划部署。而在此次战斗中,中国伞兵一队官兵仅阵亡8名,伤30余人。

  反观日军空降作战,其战术思想则显得落后陈旧。如1942年的腊戍空降作战中,日军伞兵部队由于没有派遣引导员,事先也没有了解腊戍地区的气象状况,导致进入腊戍空降区域后,发现到处都被雾障遮掩着,根本无法实施空降,只得返回,继而在返回途中两架运输机相撞,致使大部分伞兵死亡;在1941年的万雅空降作战中,日本伞兵由于事先没有选择好空降地点,也没有对降落地点的敌情进行侦察,选择在万雅的机场上空降,刚降落就遭到机场守军的猛烈射击,死伤惨重。

  从中日两国空降作战的具体事例中可以看出,日本伞兵部队的战术思想落后陈旧,不如中国伞兵部队先进。

  整体能力上

  中国伞兵部队训练要求严苛,如在敌后作战时,250多米的高度45秒落地,落地后迅速收伞,用掩埋办法将伞销毁,禁止焚烧,以免暴露目标等;其在敌后战斗时,能有效判断时局,制定相应的策略,可机动、快速、有效的完成作战任务。

  而日军伞兵部队,则恰恰相反。如空降训练中,由于驾驶员误判空降场,将一队伞兵投放到了大海里,后面的运输机驾驶员也跟着如此,造成了日军数十名伞兵溺亡。当时的德国军事专家评价日军空降兵,称其是“世界上战术技术最糟糕的空降部队”;在敌后作战时,也屡次有因为个人失误而引起的战事失利。可以说,在整体能力方面,中国伞兵部队要比日本先进。

  正因为中国伞兵部队的先进性,其在战场上有力打击了侵华日军,战功赫赫;而日军伞兵部队则表现平庸,在战场上屡次失利,于1945年宣告消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