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苏联在其鼎盛时期,其经济发展水平与美国比,差距还有多大
www.wforum.com | 2020-10-12 19:15: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二战的主要参战国,苏联将穷凶恶极的纳粹德国彻底击溃,美国则让闹得整个东南亚鸡犬不宁的日本无条件投降。因此战争结束后,这两个国家成为世界上仅存的两个超级大国。而英法老牌殖民帝国,随着殖民体系的分崩离析,不得不接受现实,将世界话语权拱手相让。

由于苏联代表新兴的红色政权国家阵营,美国代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集体,意识形态的差异,使得这两个昔日的盟友,战争一结束就翻脸成为敌人。不仅在军力上搞军备竞赛,政治上相互冷战,连经济上也是你追我赶,把赶超对方作为发展的主要目标。

事实上从二战结束到解体,苏联的整体综合实力,始终要落后于美国,那么巅峰时期的苏联,和美国相比到底有多大差距呢?

苏联在其鼎盛时期,其经济发展水平与美国比,差距还有多大

(苏美争霸)

一、领土和人口方面。

如果只是从疆域大小和人口数量方面比较,更具有侵略性的俄罗斯人无疑会占上风,苏联巅峰状态时的领土达到2200平方公里,而同期美国只有950万平方公里,还不到苏联的二分之一。

虽然经历二战的大量伤亡,但苏联战后的人口恢复相当迅速,其最多时达到3亿左右,而本土没有经过炮火摧残的美国,却只有2亿人左右。

而且在苏联广袤的国土上,资源也非常丰富,石油和矿产资源取之不尽。但苏联的国土大多气候恶劣,开采成本极高,农业生产也受制于气候。因此苏联的国土和资源利用率要比美国低得多,毕竟美国绝大部分土地处于温和地带,更有利于工农业生产。

苏联在其鼎盛时期,其经济发展水平与美国比,差距还有多大

(二战后的美国工业)

二、经济上差距不小。

苏联经济发展的巅峰时期,当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那时苏联的国民生产总值超过7000亿美元,人均GDP达到2600美元,在这方面和美国有不小的差距。

美国由于较早进入工业革命,在二战爆发之前,都一直奉行孤立主义,埋头搞工业。在沙俄忙着四处打仗扩张时,远在北美的美国不仅生产没有受到一点影响,还向各参战国倾销武器,大发战争财,为战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美国,总产值超过1万亿美元,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4700美元,相当于苏联的1.3倍。而苏联由于经过苏德战争的洗礼,大量军工厂和工业重镇遭到毁坏,战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经历很长时间,所以即使不能和一直高速发展的美国相提并论,但其成就无疑要更加伟大。

其它方面,巅峰时期的苏联发电量为1.3亿度,美国是2.5亿度,比苏联多了将近一倍;苏联生产轿车133万辆,美国是658万辆,是苏联的5倍;农业生产粮食产量上苏联是1.9亿吨,美国则是2.6亿吨,仍然是苏联的1.3倍;对外贸易差距也很大,苏联是1200亿美元,美国是3900亿美元,比苏联3倍还多。这样平衡下来,苏联巅峰时期的经济水平只能占美国50%左右。

苏联在其鼎盛时期,其经济发展水平与美国比,差距还有多大

(重军事工业的苏联)

三、军事上难分伯仲。

冷战开始后,国有经济为主体的苏联,更容易调动全国的资源,来对抗美国的军备竞赛。所以苏联几乎所有的重工业,都围绕军事进行,这也是苏联经济和民生被拖垮的根本原因。

在军事最强大的上世纪80年代末,苏联军队人数达到500万,主战坦克6万辆,各种作战飞机2万多架,作战舰艇1000余艘,包括世界上最大的核动力台风级潜艇。同时苏联的核弹头达到3万多枚远超美国,至于各类弹道导弹更是不计其数。

可以说当时苏联的军事力量,绝不弱于美国甚至还有所超越。曾有专家说过,如果再次爆发战争,武装到牙齿的苏联,只需一周就能轻松占领整个欧洲。

得益于军事工业的强大,苏联的航空制造业也曾辉煌一时,只是由于经济原因最终被美国超越。

总体上说,苏联的鼎盛时期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期间,那时无论是在经济、军事、航天、科研领域和美国的差距都不大。不过苏联没有抓住机会,及时调整经济发展思路,反而在重军工轻民生的道路上一意孤行,还深陷阿富汗战争泥潭不能自拔,从而使得很多隐藏的危机开始发酵,最终在八十年代末爆发,导致苏联解体,昔日的东欧大国就此分崩离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