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日裔美国人是怎么走出集中营的?
www.wforum.com | 2020-09-12 00:38:17  雷尼尔雪山2020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看了雷尼尔的公号文《日裔美国人是怎么被送进集中营的?》我也想写一篇应和之作:《日裔美国人是怎么走出集中营的》。

  最近常常听到朋友说:“我也想投川普,但是又担心再让川普搞下去,中国人都要被关进集中营了。”

  朋友们,历史的经验值得总结,只要看看日裔美国人是怎么走出集中营的,您就大可放心:不管川普怎么乱搞,华裔美国人是不可能再被送进集中营的。

   罗斯福总统的9066号行政命令

  正如雷尼尔指出的,尼豪岛事件中日裔“带路党”的行为被迅速写进海军报告中,呈送白宫。1942年2月19日总统罗斯福发布了9066号行政命令,该命令允许地方军事指挥官划定“军事禁区”,并从中“排除任何人或所有人”。该行政命令很模糊,既没有划定具体地区,也没有提到排日,但在执行过程中,这一命令主要针对日裔。在阿拉斯加、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和亚利桑那州,共有12万7千日裔被赶出家园,送进了集中营。其中8万人是在美国出生的二代或三代。命令一下,许多从事农业的日裔被迫贱卖田产。后人无法确切知道这在多大程度上是基于军事考量,在多大程度上是趁机掠夺日裔的产业。

  摄影师多萝西娅·兰格(DorotheaLange)被战争安置局雇用,前往临时定居点拍摄新闻照片。战争安置局希望能为集中营生活留下历史记录,但凡是不利于战争宣传的都被扣压下来,不得发表。以下这张照片就是在战后才得见天日。这张照片显示的是1942年4月,在一所为集中营孩子临时开办的小学校内,老师带着孩子们举行升国旗仪式。

  任何人看到照片中孩子们天真无邪的样子都会感动,从而怀疑把日裔关进集中营的正义性。

日裔美国人是怎么走出集中营的?

  是松诉美国政府案

  9066号行政命令在法律上受到了挑战,第一个为是松诉美国政府案(Korematsuv. United States)。

  是松丰三郎(FredKorematsu)1919年出生在加州奥克兰,是一名电焊工。珍珠港事变后,他被造船厂开除。1942年5月3日,西部防御区司令官约翰·德威特将军命令日裔美国人于5月9日集中报到,以此作为将日裔驱逐到拘留营的前奏。是松拒绝报到并躲藏在奥克兰地区。他做了眼皮整形,改名为ClydeSarah,并声称自己是西班牙和夏威夷的混血。不幸,他的伪装被识破,于1942年5月30日在街头被捕,并被关在旧金山的监狱中。是松被捕后不久,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负责人欧内斯特·贝西格(ErnestBesig)主动向他提供法律援助,希望以此案来检验日裔美国被拘留的合法性。是松同意了,由民权律师韦恩·科林斯来代理他的案子。是松的案子几度开庭,经历多次曲折。其中有一次刚被允许保释,转身又被宪兵逮捕。1942年9月8日,是松在联邦法院受到审判和定罪,他因违反第9066号行政命令被定为刑事犯罪,并处以五年缓刑。也就是从监狱被送到了集中营。是松不服判决,多次提出上诉。案子终于打到最高法院。1944年12月18日,在雨果·布莱克(HugoBlack)法官的6-3裁决中,法院裁定维持原判。法官认为:尽管9066号行政命令从宪法上来说是可疑的,但是松的确是违反了行政命令。

日裔美国人是怎么走出集中营的?

  (照片二)是松丰三郎一家,右二为是松丰三郎

  远藤诉美国政府案

  是松的案子虽然失败了,但在另一个类似的案件里,原告却取得了胜利,这就是远藤诉美国政府案(Endo v.United States)。在是松案中,是松的确是违反了行政命令,而远藤则是直接挑战9066号命令的合法性。

  远藤光野(MitsuyeEndo)于1920年出生在加州萨克拉曼多,秘书学校毕业后进入车管局成为一名打字员,属于当时极少数的能成为政府雇员的日裔美国人。9066号行政命令八天后,加州人事局解雇了全州314名日裔公务员,其中包括远藤光野。部分被解雇的日裔公务员提出了诉讼,由旧金山律师詹姆斯·珀塞尔(JamesPurcell)代理。为了避开加利福尼亚法院的管辖权,政府将这批原告转移到犹他州的安置中心,然后试图与他们和解。政府代表提出:只要答应撤诉,并且不回加州,你们就可以获得自由,前往非军事禁区落户。除远藤之外的所有人都接受了条件,迁移到内陆或东海岸,只有远藤表示拒绝。就这样,远藤一家人自愿在集中营里多呆了两年。珀塞尔律师从远藤身上看到了一个“理想的原告”,于是他决定由远藤来代表超过120,000名日裔,直接挑战9066号行政命令。1944年12月8日,最高法院判决政府违宪,政府无权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怀疑公民的忠诚,并对公民进行拘押。

  法庭判决的前一天,预感风向不对,罗斯福总统主动发布命令,允许日裔公民返回西海岸。

  远藤光野在集中营里认识了自己未来的丈夫。离开集中营后,她和夫君一起前往芝加哥定居。

日裔美国人是怎么走出集中营的?

  1945年,远藤光野离开位于犹它州的集中营

  为什么华裔不会被送进集中营?

  美国是commonlaw(又叫case law)国家,中文翻译成判例法制度。在这种制度下,某一判决中的法律规则不仅适用于该案,而且往往作为一种先例而适用于以后该法院或下级法院所管辖的案件。

  所以,有了远藤胜诉的先例,美国政府永远失去了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怀疑公民忠诚并对公民进行拘押的权利。

  事实也是如此,自从1945年以来,美国又和许多国家开过战,但从没听过俄罗斯人、古巴人、伊拉克人、伊朗人、阿富汗人被关进集中营。

  当然,对华裔的怀疑和不信任有可能扩大化。比如你习惯把公司的文件下载到个人电脑上,因为你晚上到家后也加班工作,从前这都不是个事儿,但现在你出国的时候,海关就有可能查查你的电脑,查到属于公司的文件就有可能扣压你。

  但是,我还是坚信身正不怕影斜。决定你是谁的不是你的族裔,而是你的思想和行为。比如,大名鼎鼎的Moffitt癌症治疗与研究中心的上一任CEO去年十二月因为与中国说不清的关系而被迫辞职。这位CEO叫Alan List,是个白人!

日裔美国人是怎么走出集中营的?

  (照片四)Moffitt上一任CEO Alan List

  而8月20日Moffitt宣布了新的CEO,名字叫Patrick Hwu。

日裔美国人是怎么走出集中营的?

  (照片五)Moffit新任CEO Patrick Hwu

  Patrick Hwu肯定是个华裔。不过有些人抬杠说Hwu这个拼法不是中国大陆拼法。我没查到他的背景,我也基本相信他家(至少上一代)不是从中国大陆直接移民过来的(三百年前都是唐山人)。但这不更加证明即使有人向你投来不相信的目光,这种怀疑也与你的黄皮肤黑眼睛无关吗?

  我希望华裔对自己选择的第二故乡有信心:美国是法制国家。

  后记:

  文中没有太多提及日裔积极参军,战斗在欧洲和太平洋战场。出于战时亟需兵源的现实考虑,一方面也为了给日裔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1943年1月罗斯福总统下令在拘禁日裔的集中营里招募新兵,成立完全由日裔组成的新部队——第442团级战斗队。

  他的那句“美国精神不是,也永远不是种族主义和血统论的温床”成了直到今天美国日裔仍然津津乐道的名言。甄别测试里最关键的一题是这么问的:“你会不会放弃对美国的忠诚,转而效忠或者服从日本帝国或者其他任何外国政府、势力和组织?”每一个加入442团级战斗队的日裔都以实际行动做出了回答。

  442团只打了一年多时间,在整个二战共获得7次总统部队嘉奖(101空降师也只获得2次、陆战1师3 次)、21枚荣誉勋章(其中20枚为战后追授,整个二战包括战后追授美军荣誉勋章总共只颁发464枚)、52枚优秀服役十字勋章(包括19枚后来转为荣誉勋章,美军整个二战共颁发5千枚优秀服役十字勋章)、1枚优秀服役勋章、560枚银星勋章、22枚军团优异勋章、15枚士兵勋章、4000枚铜星勋章(包括1枚后来转为荣誉勋章)、9486枚紫星勋章(紫星勋章是美军专门颁发给在战斗中负伤的普通士兵的勋章)等。442步兵团的第100步兵营则被誉为“紫星营”。

  关于日裔集中营有最近的一些纪录片,感兴趣的可以看看。

  是NHK拍的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6958849/

  有PBS拍的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PJ411S7SX

  另外美国有专门的纪念碑与博物馆,纪念这件事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