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袁世凯:看到暴民出来爱国 就知道大清要完
www.wforum.com | 2020-08-15 17:50:36  secretchin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00年8月14日早晨,美军第十四步兵团协同其他联军一齐攻下北京。这场战役是终结义和团运动的战役。

1900年8月14日早晨,美军第十四步兵团协同其他联军一齐攻下北京。这场战役是终结义和团运动的战役。(图片来源:wikipedia)

1897年,山东冠县飞地梨园屯村民与教堂因历史上的土地纠纷引起冲突。威县梅花拳师赵三多应村民阎书勤等的邀请,前往援助。在与教会势力对抗时,因门规“梅拳弟子,不得以武犯禁、滋事”,同时也为避免连累师门,改称“义和拳”,组建民间武夫打起反清复明的旗号,在打砸抢烧中多次与清兵冲突,被满清政府列为头号通缉犯。

1897年11月,山东发生“曹州教案”,两名德国传教士能方济(Franz Niez)及理加略(RichardHeule)被打死。德国立即作出了反应,乘机出兵占据了胶州湾和胶澳(今青岛)。接下来的一个月,俄军进驻了辽阳南方的旅顺,英国和法国分别派兵占领威海和广州湾(今广东湛江)。

这些事件的发生,让奉旨剿匪与义和团反动势力对抗了两年多的山东巡抚张汝梅态度突然转变,上奏朝廷,说暴徒组建的义和拳其实是地方官办的“义和团”,在清朝官员中首次提出了“义和团”的概念,建议“改拳勇为民团”未被朝廷批准。1899年,捐官出身的汉裔旗人毓贤出任山东巡抚,提出“民可用,团应抚,匪必剿”,说服朝廷将其招安纳入民团对抗洋人列强。也就是水浒传中蔡京高俅诏安梁上出征方腊“以匪治匪”的手段。让这群暴徒贼寇与洋人死磕,谁死光了都是好消息,大清官兵坐收渔利。

“义和团”的旗号由“反清复明”改成“扶清灭洋”

慈禧老佛爷的旨意传到山东在巡抚衙门大堂中宣读,毕恭毕敬跪在宣旨太监前面的人除了巡抚毓贤之外,还有一个布衣,一个山东大汉,一个著名的武夫,一个被清廷列为头号通缉犯的造反派头目—-赵三多。

不提圣旨中“以匪治匪”的喜悦,此时恭顺的跪在巡抚大堂上的赵三多心中又在想什么呢?

自从满清入关,汉人江山被异族殖民统治之后,在几百年的历史里无数英烈的热血喷洒在“反清”的大旗上,无数武夫草莽惨死在“复明”的路上,赵三多是个武夫,但不是傻瓜,他很清楚的知道以民间乡勇的热血豪情一时之勇想要推翻满清统治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如今外国列对华夏神器强虎视眈眈的时候,此时还要反清,很容易被扣上一顶通敌卖国的大帽子永世不得翻身。

清,绝对是要反的,这是民族大义。洋,也定然是要灭的,这是师门使命。

非要做出个单项选择太难了,要么万劫不复,要么万丈深渊,明明白白摆在面前的两条路,却都是死路,一面反清,一面灭洋,赵三多自问还没想这么早就死。正当如何“忠义两全”在赵三多脑海里反复纠缠着的时候,太监宣旨结束后脱出这样一句安慰:“咱家贺喜巡抚大人,从此山东不再有祸国殃民的拳匪,多了一个忠肝义胆的民团。”

“祸国殃民?哈哈,祸国殃民!对,祸国,就要舍得秧民!”

听到“祸国殃民”一词的赵三多犹如醍醐灌顶一般,立即遵照慈禧旨意把义和拳改成了“义和团”,打出的旗号亦由“反清复明”改成“扶清灭洋”。

与洋人通商者,杀全家。

与洋教勾结者,杀全家。

私藏、使用洋货者,杀全家。

当然,杀全家只是一个手段,家产抄没才是目的。

打砸国人商铺,抢掠商贾富豪,穿州过府砍掉数十万国人头颅。搞得大清朝民怨四起,狼烟滚滚。又打着灭洋的旗号破坏铁路、电网、交通等等基础设施,让大清国多年的建设毁于一旦,攻击驻华使馆,一时间打得各国公使晕头转向。

慈禧误信义和团的捷报 铸成大错

慈禧看着义和团雪片一样传来的捷报:攻陷青岛德国使馆,砍杀通敌汉奸百余人。攻陷威海英国使馆,烧毁洋房十余所,砍杀卖国贼百余人。攻陷使馆—-砍杀汉奸——攻陷使馆——砍杀卖国贼,砍汉奸,杀卖国贼——

被洋人狠揍了十几次的慈禧心中突然觉得洋人都是纸老虎,不然的话,怎么连一群流寇都打不过呢?

1900年6月21日,充满自信的清政府以光绪的名义,向英、美、法、德、意、日、俄、西、比、荷、奥十一国同时宣战。同时悬赏捕杀洋人,规定“杀一洋人赏五十两;洋妇四十两;洋孩三十两”。想以此来肯定和鼓励义和团的战绩的同时收买人心。

不断出现的血腥事件最终“如愿”演变为国际军事冲突。6月27日,许景澄及袁昶联衔上奏,请杀主战派,而后,慈禧又杀了这两人以谢主战派。

7月14日,联军占领了天津;直隶总督裕禄兵败后自杀。

7月28日,主和的大臣许景澄及袁昶被清廷处死。

8月4日,联军向北京进逼,沿途并没有遇到真正有力的抵抗。

8月11日,清廷处死主和的大臣联元、立山及徐用仪。此三人与之前被杀的许景澄、袁昶号称庚子被祸五大臣。

8月14日凌晨,联军自通州攻打北京,董福祥率军在广渠门与英国军队作战,下午2时,广渠门被攻占,董后撤至东便门、朝阳门、正阳门一带继续抵抗,禁军溃败。 

董福祥从彰仪门撤走时,纵兵抢掠平民。

8月15日,慈禧携光绪帝等皇室仓皇西逃,10月26日抵达西安。

8月16日晚,八国联军已基本占领北京全城。

慈禧追悔莫及 下令严打义和拳民

此时的慈禧老佛爷才看懂了赵三多的“心愿”,口中反复念叨着“祸国殃民”这四个字,追悔莫及。责令外交大臣与外国公使签订的又一个不平等条约上,割地赔款都可以商量,唯独对这样一个附加条款抵死力争:内外联合,剿灭暴民!

下令各州府严查严打,对所有义和拳民,杀无赦!

扛着“扶清灭洋”旗帜的义和团不久便遭山东清军五营的围剿,赵三多兵败突围带领余部到隐藏多日,潜回老家。1900年5月和7月,又多次带领“义和团”攻打教堂。11月被山东巡抚袁世凯部包围于威县,暴民被砍杀殆尽,赵三多次年7月被捕。

看着满清达子的祖籍东北三省践踏在苏俄大军的铁蹄下,本就风雨飘摇的大清政府借兵日本引虎驱狼。身陷死牢的赵三多对天地叩拜:“敬告天地父母,反清大业指日可待!如今民怨滔天,强国暴怒,大清覆灭在即,鞑子必将尸骨无存,赵三多“祸国”大业已成,今日唯有一死以报殃及的无辜百姓!”

随后在南宫县狱中的赵三多绝食而死。

反清复明驱达虏,引匪灭洋清宫计。

扶清灭洋效忠戏,祸国殃民义和团。

袁世凯说过:看到暴民都出来爱国了,就知道大清要完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