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苏联270号命令有多残酷?60万苏军宁可投降,也不服从指挥
www.wforum.com | 2020-08-14 20:08: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联270号命令有多残酷?60万苏军宁可投降,也不服从指挥

    每个人都知道,战争是残酷的,然而它究竟残酷到了何种地步?或许只有当时在战斗的人,才能体会到其中的那一股压抑,今天,我们不妨来说说二战最残酷的军令,苏联270号命令。

     1941年6月22日,纳粹等国撕毁了《苏德不侵犯条约》,同匈牙利、罗马尼亚、芬兰等仆从国,以190个师500万人,4900架飞机和3700辆坦克,以闪电战的形式,对苏军发起了进攻。

     战争爆发的初期,德军推进的速度,让世界震惊,短短18天内,德国人的坦克,就已经推到了苏联国境线600公里的腹地,在第一天,苏联人就已经损失1200架飞机。

     不过对比起德国人的速度,更让人感到困惑的,则是苏联军队的作战力,截止到苏德战争爆发前,苏联完成了自己的工业计划,也一跃成为了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军事大国,在苏德边境他们也是早有准备,苏联在波兰的军事占领区,部署了数个集团军,共计268万人,此外,西部军区还部署了t-26、t-34等2.2万辆坦克、3.7万门大炮、以及5000架飞机。虽然装备的作战能力比不上德国最新的坦克,但是绝对是一股不可小觑的火力。

     然而在外界看来,这样的两股势力碰撞在一起,会产生猛烈的火花,但现实却是:俄国人的溃败,让人大跌眼镜,北方战线,在德国冯·勒布元帅指挥下,苏联部队在两个星期内,丧失了450公里阵地,放弃了整个波罗的海地区,其中24个师被彻底击溃,20个师损失60%的人员和装备,大部分人选择了投降。

     在中部战线,这种溃败更加明显,苏军败退350公里,30个师被歼灭,70个师损失50%以上的人员。等到8月份,德国又再次歼灭苏军30万人。

     为什么苏军会如此疲软?从如今来看,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来是德国进攻前,苏联相关方面情报未能做好,错误估计了德国人发动攻击的时间,导致准备不足。但是第二点才是主要原因,那就是苏军在30年代的大清洗当中,斯大林已经处决和下放了一大批有经验的中层军官,同时任人唯亲,这导致了苏军内部指挥混乱,基层部队战斗力薄弱。

     此外,斯大林所采取的土地政策,使得很多边境地区的农民都多有不满,他们甚至调转枪口,反过头来支持德国人。

     眼看着德国人要推进到高加索地区,这里有着苏联重要的粮食基地和油田,最终苏联最高统帅部大本营在8月16日,向苏联所有部队,颁发《关于贪生怕死和叛国投降的问题以及禁止这种行为所采取的措施》通知,也就是被后世广为流传的“第270号命令”,

     整篇内容太长,在这里不过多叙述,我们摘要最为重要的几句话来看看:

     在战斗中丢掉、撕掉徽章逃往后方或投降的指挥官和工作者将被视为逃兵,他们的家庭成员将作为违背誓言者、叛徒和逃兵的亲属而被逮捕。

     陷入敌人包围的各部队应义无反顾地战斗到底,用生命保护自己的装备,从敌人的后方对敌实施打击,消灭法西斯走狗。

     如果军官或士兵不组织积极的抵抗,反击敌人,而是选择投降,那么可以从空中或地面采取任何手段除掉他们。向敌人投降的成员家庭将被剥夺所享受的国家权利和救助。

     当命令一出,苏军内部哗然,其内容,说白了就是让他们不惜一切代价作战,如果投降敌人,遭殃的不但包括自己,还有家人。这条命令的效果怎样呢?在颁布后的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苏军在基辅战役中再次大溃败,60万苏军向纳粹放下武器。

    60万苏军宁肯投降,也不服从指挥,这并不难理解,他们如果连家人都不能保全,奋战下去,似乎也没有了任何意义。而在随后一年当中,苏军战俘数量,飙升到了290万人。而不少投降士兵的家属,也被送到了西伯利亚寒冷的劳改营去修筑道路,或者是来到前线充当炮灰。

     最终苏军最高统帅部,不得不在42年7月28日,颁布了相对温和的“227命令”取代270军令,同时废除了“祸及家人”的条例。

     至今为止,270军令依然饱受争议,有人认为,在法西斯的侵略下,这种军令能够更加激发士兵的斗志,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但是反对者认为,它只会起到反的效果,其本身也是不道德的。对此你怎么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