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共的尴尬 日军为何轰炸重庆不炸延安?
www.wforum.com | 2020-08-09 23:03:37  苏天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的尴尬 日军为何轰炸重庆不炸延安?

日本对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图为大轰炸过后的重庆。(网络图片)

提要:1938年2月至1943年8月,日本对战时中国陪都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据中共的说法,蒋介石领导下的国民政府是下山摘桃子的人,那么作为自称“抗日主力”的中共延安怎么没有日本人去来个大轰炸呢?

重庆大轰炸指中国抗日战争期间,由1938年2月18日起至1943年8月23日,日本对战时中国陪都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据不完全统计,日本对重庆进行轰炸218次,出动9513架次的飞机,投弹11500枚以上。重庆死于轰炸者10,000以上,超过17,600幢房屋被毁,市区大部分繁华地区被破坏。

中共的尴尬 日军为何轰炸重庆不炸延安?

日本飞机大轰炸之后的重庆惨况。(网络图片)

中共的尴尬 日军为何轰炸重庆不炸延安?

国军浴血抗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日本对重庆实施的空袭,是继德国在1937年4月西班牙内战中对格尔尼卡(Guernica)平民实施轰炸之后,历史上最先实行的战略轰炸。其目的是希望透过制造大量平民杀伤,以瓦解对方抵抗的士气。之后二次大战中德国对英国考文垂的空袭;英、美对德国的空袭,皆为同样的手法。日本轰炸重庆时首次大量使用燃烧弹,用以燃烧市区的房屋。到了二次大战的末期,美国亦以相同的手段对付日本,对日本的首都东京进行大规模的燃烧轰炸,使东京有一半的建筑物被摧毁,成为一片焦土。

从照片上可以看到,刚投下炸弹,硝烟尚未散去。照片是于1940年6月16日,日军对渝中半岛发起空袭,随军记者在轰炸机上拍摄的,第二天发表在《朝日新闻》上,作为“战果”炫耀,没想到却成了日军侵华的罪证。

1941年中以后,日军为准备在太平洋发动战争,陆、海军航空队主力从中国抽出。之后对重庆只有零星轰炸。到了1943年8月以后,日军再无能力空袭重庆,重庆大轰炸告一段落。

然而为什么日本要对重庆大轰炸呢?如果据中共的说法,蒋介石领导下的国民政府是下山摘桃子的人,因此在日本投降,中国准备接收日本投降事宜时,毛泽东才出兵光明正大的攻打前去接收日本投降的国民革命军,以示接收投降的主权,那么作为自称“抗日主力”的中共,他的根据地延安怎么没有日本人去来个大轰炸呢?

对于战事考量上来说,日本会对一个地方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投下无数炸弹进行大轰炸,一定是要给予大打击,来个下马威进而瓦解对方抵抗的士气。日本前首相近卫文麿就指出,美军对东京的大轰炸使日本开始考虑停战一事。曾有日本人质问一位美军为什么要对他们做这样的事,那位美军反问对方是否有想过当初日本对重庆的大轰炸。就这件事来说,重庆值得让日军疯狂轰炸的原因在于它是当时国民政府的陪都,日本人清楚,只有逼降了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及国民政府,整个中国就“大东亚共荣”了,只有国民党才是日本的眼中钉!

而延安这个地方,能够歌舞升平,能够高枕无忧,不用担心天降炸弹,那不就是日军认为炸了延安对日本没好处,延安这地方不值个炸弹钱吗?那么谁才是战争主力,谁才是下山摘桃子,不就从这个大轰炸中,一清二楚了吗?

1941年7月重庆大轰炸──现场损伤惨重

在逃难中度过的童年……

中共的尴尬 日军为何轰炸重庆不炸延安?

抗战期间,重庆的学生们在上课。(网络图片)

中共的尴尬 日军为何轰炸重庆不炸延安?

抗战期间,重庆的童子军。(网络图片)

但这位1941年重庆的小学生,她明亮稚气的眼神,却让人难以想像他们当时的环境是如此险恶。

黑板上的文字:我是中华国民,我爱中华民国,中华民国现在虽然不得了,将来一定了不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