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从周恩来、邓小平不留骨灰谈李登辉的葬身之所
www.wforum.com | 2020-08-06 05:52:36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周恩来、邓小平不留骨灰谈李登辉的葬身之所

总统府尊重家属要将李安葬在中华民国国军公墓的意思。不禁让人纳闷,家属为何不尊重李登辉本人的意思?

2020年7月30日晚间7点24分,李登辉前总统于台北荣民总医院去世,各界哀悼并赋予各种称号,总统府最后定调“台湾民主先生”以纪念之。

李登辉曾多次公开表示,自己离世时,遗愿将骨灰洒在玉山,以守护台湾。 说这话时的表情严肃认真、言语恳切,颇令人动容。

也令我想起近代两个灰洒骨灰的人物:周恩来与邓小平。

据中共党史记载:

1976年1月15日晚8时许,一架原用于撒农药的苏制安一2型小飞机执行了周恩来的撒骨灰任务。周恩来夫人邓颖超由身边工作人员搀扶着,向飞机挥手,向她的战友、伴侣作最后一次告别。飞机平稳起飞后,在北京上空撒下了第一把骨灰...。

而1997年3月2日新华社报导:

“银色的专机..穿过云层,飞向祖国的辽阔大海……机舱内安放着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的邓小平同志的骨灰。捐献角膜、解剖遗体,不留骨灰、撒入大海——这是把毕生毫无保留地献给祖国和人民的邓小平同志的遗愿…”

中国人特别重视全尸概念,尊荣者更是尸骨留存以供祭拜。因而,前后两个中国领导人的不留骨灰,特别引人关注与好奇。

大家总想知道将骨灰化撒到大海,是否确实是其个人生前遗愿,又有何特殊意义?

据周恩来后人说,“总理强调身为共产党员,不想死了还占据一块土地”;而邓小平女儿在央视主播白岩松访谈时回答:“真没甚么特别意义。就是我们家啥都聊,不忌讳。有次闲聊中,父亲说如果他死了就捐了器官,骨灰洒向大海,潇洒一回,我们就尊重他遗愿,就是这样。”

听起来很简单,跟你我一样平凡而质朴的理由。

回到李登辉前总统,其骨灰洒在玉山是为了死后还想、还能保护台湾,何其伟大的理由,怎能不令人感动,令人崇拜?

如前述,周恩来、邓小平的骨灰最后都洒向大海了。但最有意义、最伟大的辉洒玉山?

据报导,总统府尊重家属意思,要将李安葬在中华民国国军公墓。

这不禁让人纳闷,家属为何不尊重李登辉本人的意思?或者是,李登辉私下对家人表示过真正遗愿是安葬五指山军人公墓,而对外公开的灰洒玉山则是聊表心志?

否则,将会有一篇比中共党史、新华社的灰洒大海更令人觉得壮阔悲切的“辉撒玉山台湾情”报道。

盖着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帜的骨灰罈静置在特制的台湾造型青绿玉石上,飞机缓缓昇空、尾云划过晴空,沖破云层来到玉山上空,我空军指挥官与…。

不管是否能守护台湾,至少让我对他化为虚无与天地同在的精神,将他与日本“侍”的精神连接,也符合一直以来李先生奥之细道的哲思,也留下我对他这种精神的尊重。但,这一切也留待想像,现实是,又再多添一桩"台湾民主先生"无可考的爱台事件。

而,无论辉撒玉山或安葬五指山,我想,台湾人都会为他作完美解读并继续景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