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被邓小平搞掉的15名中共“国家领导人”
www.wforum.com | 2020-08-03 05:21:19  secretchin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邓小平搞掉的15名中共“国家领导人”

“文革”结束后,先后有15名中共国家领导人被邓小平搞掉。

“文革”结束后,邓小平成为中共第二代领导人。在清算毛的旧臣、反“资产阶级自由化”以及“六・四”事件期间,先后有15名中共“国家领导人”在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国务院总理、中央总书记、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人大副委员长等位子上被邓排挤、打倒,都以辞职、撤职、免职等方式非正常下台。

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

华国锋历任中共湖南湘阴县、湘潭县委书记,后升任湖南省委书记。文革间快速晋升,先后任中共九大中央委员、中共十大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公安部部长。毛泽东死前让华国锋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指定其为自己的接班人,并留言“你办事,我放心”。

毛泽东死后,华国锋与汪东兴、叶剑英合手逮捕了“四人帮”,结束了文化大革命,成为名义上的中共党、政、军最高领导人。后来与邓小平在政治路线上相左,被逼下台,于1981年把中共党政军大权彻底交予邓小平,最终被逐出中共核心领导集团。

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

汪东兴历任中共第九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第十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第十一届政治局常委、中央副主席;曾长期兼任中央警卫局局长,负责毛的警卫安全;是“四人帮”抓捕行动的决策人之一。1978年邓小平掌权后被迫辞职下台。

中共政治局委员纪登奎

纪登奎是“文革”中后期、以及“后毛泽东时代”的中共政治人物。他是中共第九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第十、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曾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政法小组组长,中央军委领导成员等职。

自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政治上受到排挤,被边缘化;于1980年2月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上,正式辞去所有职务。1983年后,被任命为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正部级研究员。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

1975年,在中共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时任陕西咸阳西北国棉一厂副厂长的吴桂贤当选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是中共史上第一位女副总理。1977年中共十一大,吴桂贤开始还是代表资格审查组的成员,当进行到中共中央委员人选讨论时,登在简报上的材料称吴桂贤反周恩来。随后,吴桂贤要求回到陕西咸阳西北国棉一厂。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孙健

1975年,在中共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时任天津市分管工业的副书记的孙健当选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四人帮”垮台后,孙健又在副总理的位置上干了两年。1978年,他正在外地检查工作,突然接到来自北京的电话,通知他停职检查。

中共人大副委员长李素文

1975年,沈阳市南塔商店第二门市部售货员李素文来到北京,担任中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职务。1976年,“四人帮”倒台后,李素文成了一个“问题人物”。没有文件指出李素文犯了什么错误,也没有罢免她中共人大副委员长的职务,只是通知她回沈阳工作。

中共人大副委员长姚连蔚

姚连蔚在1975年担任中共第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79年被双开,回到生产劳动岗位工作。

中共政治局委员吴德

吴德历任中共天津市市长、吉林省第一书记。1966年6月4日,吴德被任命为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之后,吴德被任命为中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1973年中共十大上,吴德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并任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市革委会主任。

1976年“四・五”天安门事件时,吴德主张严厉镇压,因此在北京市民中口碑极坏,被讽刺为“无德”。1976年10月6日,华国锋与叶剑英等联手拘捕了四人帮,吴德积极参与了全程。

1977年,吴德出任中共人大副委员长,但是随着华国锋的逐渐失势,邓小平等复出,吴德于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被受到批判,后被撤销中共政治局委员职务。1980年4月吴德辞去人大副委员长。

中共政治局委员陈锡联

1950年,陈锡联任中共军队三兵团司令员兼中共重庆市委第一书记、市长和川东军区司令员,1950年任解放军炮兵司令员兼炮兵学院院长,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59年起任沈阳军区司令员,1973年起任北京军区司令员,中共中央军委常委,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等职,任九、十、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1980年2月,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中央政治局委员陈锡联辞职。

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

1980年8月中共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接受中央政治局委员陈永贵要求解除他国务院副总理职务的请求。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

文革开始后,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在1966年8月曾严厉批评共青团中央,称胡耀邦、胡克实、胡启立等在团中央工作的“三胡”犯了错误。一直到1975年,胡耀邦恢复工作、出任中国科学院党的核心小组第一副组长、中科院副院长。1977年3月,出任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当年12月,即升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1981年6月至1982年9月担任中共中央主席,1982年9月至1987年1月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

1986年年底至1987年初,中国各地的学生运动,武汉、上海、北京、昆明、广州、天津等17个大中城市,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议游行,“要民主,要自由,要人权,反官倒,反腐败”的口号声,震惊中南海。中共元老将学潮归咎自由化知识份子煽动,以及胡耀邦的纵容。

据曾任胡耀邦助手的林牧,在《习仲勋披露胡耀邦下台前后政治内幕》一文中披露,1987年1月16日,胡耀邦被迫辞去中共总书记职务。在“党内生活会”上,退休的元老和一些年轻些的高级领导人轮流批评胡耀邦,未经过中共全会就完成了辞职程式。

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

“文革”期间,赵紫阳因为是“陶铸在广东的代理人”而成为最重要的攻击目标。他被罗列了“八大罪状”并遭监护审查。1971年5月赵紫阳被分配到内蒙古工作。1972年,再度调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兼广州军区政委。1975年,邓小平任命赵紫阳主政四川。

赵紫阳于1978年2月至1983年6月任中共政协副主席,1980年2月在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1980年4月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1980年9月,任国务院总理。1981年6月在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副主席。

胡耀邦下台之后,“六・四”事件中,赵紫阳因同情学生和反对武力镇压,而招致邓小平、陈云、李先念和李鹏等人的不满,被免去党内外一切职务,最终在软禁中度过了生命中最后15年,于2005年逝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启立

胡启立历任中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市长、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书记处书记,正式进入中共领导层。在1985年9月召开的中共十二届五中全会上,胡启立与田纪云、乔石、李鹏等被增补为中央政治局委员。1987年11月2日举行的中共十三届一中全会上,胡启立晋升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时还兼任中共中央书记处排名第一的书记。

1989年“六・四”事件前后,因同情学生运动,胡启立随赵紫阳下台。胡启立被免去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职务。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

芮杏文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与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江泽民工作不合,芮杏文后来任中共第十三届中央书记处书记,主管意识形态工作,曾兼任中共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是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的得力助手。

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后,芮杏文随赵紫阳、胡启立、阎明复等人一同下台。1991年4月复出,任国家计委副主任(正部长级)。1993年3月当选第八届全国政协常委。2005年6月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阎明复

阎明复历任中共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十三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1988年任中共七届政协副主席。

1989年5月14日上午阎明复约请王丹、吾尔开希等人进行一系列谈话,对话持续直至5月16日,阎明复在得到赵紫阳同意之后来到广场对学生喊话,还表示愿意一起静坐和做学生的人质。这些成为后来阎明复被撤职的重要借口。

1989年6月于中共第十三届四中全会上,阎明复与胡启立、芮杏文一起被免去中央书记处书记职务。1990年他被免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以及中共政协全国委员会党组副书记等职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