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越南真相:偷渡、战争和情人
www.wforum.com | 2020-07-01 05:35:24  血钻故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们制造了一片荒漠,管这叫和平——塔西陀

  越南美甲

  1975年,好莱坞性感女星比蒂·海德莉带着裁缝和打字员,前往加州北部一处越南难民营,想着授人以渔,给女性难民传授些生存技术。

  但围拢过来的难民好像对裁缝、打字之类的“低端”技术并不感兴趣,反倒一个劲夸她修长、光亮的美甲。原因是,这些人虽然名为难民,但他们原来在越南也都是官太太或企业家。

  海德莉颇感诧异,但她的反应也快,心想不如放弃裁缝和打字,改成传授美甲技艺。她当即把私人美甲师叫过来,现场教学,并当场招收了20名徒弟。看这些妇女真心喜欢,她后来在附近找了所美容学校,提供长期培训。几年后,学生毕业了,热情的海德莉又帮着找对口工作。

Capture.PNG

  希区柯克、海德莉与越南美甲师

  真的算大善了。但当时没人料到,这个小小善举,会引爆越南美甲业。

  最早的难民美甲师,都成了“种子孵化器”,带出一批又一批的越南老乡。此后四十多年,无数飘零海外的越南人进入老乡的美甲店,并彻底颠覆和垄断了此行业。

   如今美国51%的美甲师是越南人,在加州,超过80%。1970年代,一套普通的美甲套装需要花费70美元,普通人消费不起,但大量越南美甲师加入,现在一套基本款美甲服务仅需20美元。不止美国,在伦敦、鹿特丹、吉隆坡等许多世界大都市,越南美甲业都呈垄断之势。

  前不久,英国“集装箱偷渡案”,39名越南籍偷渡客活活冻死在冷运箱。媒体报道的几个身份公开的死者,都是去伦敦美甲店工作。只要成功偷渡,在伦敦找份美甲师工作并不难,因为越南老乡垄断了这儿的美甲店。

  因为在美甲业的贡献,许多越南难民把海德莉视为观世音菩萨,就差给她雕像了。她开玩笑说:“要是能从中分点钱就好了,我就不用操心筹钱养我的老虎和狮子。”(她开了一个动物保护园)但对越南人而言,海德莉的贡献远不是金钱能衡量,而事关一个国家的命运和民族的血泪。

  船民

  越南跟中国一样是社会主义国家,1975年美越战争结束,才获得统一和独立。但刚赢得统一,政府又作死模仿苏联模式,将私产收归国有,将企业主赶走,弄得民不聊生鸡飞狗跳。

  1980年的耕种农田比1978年少了10万公顷,生产的粮食比预估少了700万吨,灾荒蔓延全境。为躲避天灾人祸,上世纪70-80年代,总计143万人逃离越南,这就是震惊世界的越南船民(boat peoples)。

Capture.PNG

  越南船民

  海德莉帮助的妇女,可能是最早和美军一起撤退的难民,多为当年协助过美军怕受到清算的官太和企业主。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后来出逃的企业主超过七成是华裔。一方面是因为越南华裔做生意办企业的较多,另一方面也因为当时中国跟苏联闹掰了,同时通过兵乓外交跟美国好上了,弄得作为小弟的越南有点迷乱,感受到深深背叛,反华情绪腾升。

  那时的中国正从意识形态的泥潭派出来,准备一心一意搞建设。刚刚依靠社会主义大哥资助赢得统一的越南哪里懂这个呀,后来1979年闹得跟中国干架,这下更是恨到牙痒了。因为南海争端、历史纠葛、国民教育等因素,一直到今天,越南的反华情绪都挺严重。

  广东人丹尼斯·陈,就是受到迫害的华裔之一。70年代中期,陈先生花了不少钱买通关系,带着越南妻子和母亲,登上一条前往香港的难民船,从此开启了逃难之旅。

  但船只还未开拔,陈先生就被眼前的状况震惊到了,他发现不少带着多个孩子的家庭,没有选择一家人共乘一条船,而是将孩子分开放在不同船上。询问后才知道,原来这是为了防止路遇灾难全家覆灭。陈先生还没孩子,一家人共担生死,因此长叹一口气。

  难民船,一般狭窄拥挤,蛇头为多赚钱,会不断塞人,本来准载30人,最后可能挤满百人以上。加上行程长达6-7个星期,拥挤的船舱,到处是呕吐物、粪便和垃圾,又因普遍缺水缺粮,许多人喝尿解渴,或忍不住喝海水,或饿死渴死于半道。还有随时出没的泰国海盗,有统计说65%的难民船都被打劫过,最后还有无情的风浪,可能将整只渔船打翻。

  整个难民潮,有将近20万人死在路上。所以你可以理解,为什么难民会特意将亲生骨肉分开乘船。

Capture.PNG

  倾覆的难民船

  这仅是路上的风险,他们上船之前,其实已经遭过一茬罪。

  一般来说,难民需要先花两笔钱才能上船,一笔给当地官员,一笔给蛇头。当时国际难民署实在看不下去,跟越南政府商量,要求主动放行难民。越南政府说可以,但要走的,必须先交一笔出境费,大概1000-1300美元或十两黄金,同时签一份“自动献产”申请书,带不走的房产和地产必须自动上缴。所以说,政府是鼓励华人离开的,因为这样可以拿到很多钱。统计显示,1978年越南政府从华裔难民身上搜刮到650万美元,相当于一年的外贸收入。

  那么,是不是到了目的地就万事大吉了呢?当然没那么便宜。

  船民大部分愿意去欧美。但那么小的船,不可能直接漂到欧美,所以一般先抵达某个中转站,比如被称为“第一收容港”的香港。早期,大部分抵达这的难民都有机会送去欧美,但因为难民越来越多,后来需要“面试”甄选,1000人大概只能选出50-70人,其余要么被遣返,要么流落至别处。

  陈先生算比较早逃至香港的难民,短暂停留,很快来到了美国,并获得合法身份。一家人先在难民区住了段时间,但没去学美甲,拿出多年积蓄,在波士顿一条美食街开了家叫“亚洲风味”的中餐馆。

  这店是救命稻草,当然不能开倒了,所以夫妻俩拿命开店,每天工作18个小时以上,累得连话都不想讲。几年后,日子稍微安定,才要了第一个孩子,取名普莉希拉·陈。

  夫妻俩没时间带孩子,普莉希拉基本由讲中文的奶奶带大。奶奶大字不识几个,但心地善良、为人慈祥,把小孩带得很好。对孩子,夫妻俩不愿多谈过往苦难,眼光总是往前看,只有一个要求:拼命念书改变命运。

  普莉希拉倒也争气,典型的中国学霸,十几岁认定考哈佛,中学时获得科技挑战赛冠军和环境研究奖,被同学票选为“Class Genius ”(年级天才),成绩始终班里第一。2003年小女孩不负众望,成功考取哈佛。

Capture.PNG

  年级天才

  在大学,普莉希拉仍属学霸。有一年,学校里有个调皮捣蛋的美国差生,建了个可截取同学信息的网站,被学校严厉处分。这哥们以为自己要被开除,办了跟同学告别的小聚会,小陈也被邀请去了。在等着上洗手间的门口,这位美国差生拿着啤酒,跟她讲了一个关于C++编程代码的冷笑话,然后傻乎乎问:“我三天后就要被赶走了,咱俩赶紧约会吧?”

  在哈佛,没有女孩喜欢这位自称“编码猴子”的男生,普莉希拉答应了。后来男孩建了一个网站,叫Facebook,名字登上富豪榜,叫扎克伯格。

  百年迷梦

  普莉希拉和她的家人,是美国梦最佳例证。

  但细究历史,近百年来,美国给越南造成的伤害也最深。10年越战,300万越南人死亡,徒留一片焦土。所以对越南人来说,挥舞着拳头的美帝,是美梦,更是噩梦。

  1919年1月-6月,巴黎和会,27个一战“战胜国”代表齐聚凡尔赛宫。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一张马脸,高筒帽,风衣翩翩,是这场聚会的Dance Queen。他揣着号令天下的“十四点和平原则”,意气风发。这个原则提出建立国际联盟,让他赢得当年诺贝尔和平奖,因主张民族自决,让亚非拉殖民小国视他为“救星”,其中就包括法国殖民地越南。

  大量小国代表尽管没有参会权,依然来到巴黎一睹“救星”风采,同时纷纷投递请愿书,期望他哪怕稍稍提及本国名字。这群人头攒动的小国代表,有一位越南人,自称阮爱国。

  阮爱国为见心中偶像,特意租了套晨礼服,打扮得漂漂亮亮。他的手中,则捏着名为“越南人民的要求”的请愿书,这是他和同胞熬通宵憋出来的,每一条都经过反复修改,涵盖了他们对祖国所有最美好的期望:新闻自由、思想自由、结社自由、民族自决权……

  只可惜,尽管使出了吃奶的劲,瘦弱的阮爱国始终没能接触到威尔逊本人。在美国代表团住处门口,美国上校豪斯将他拦下,礼貌性接过请愿书,然后说道:“总统先生会很细心审查你们的要求。”这当然是打发人滚蛋的客套话,他对谁都这么说。威尔逊没看请愿书,甚至就不知道它的存在。

  事实上,即使看过了又如何呢?迅速崛起的美国,诸多弱小国家的意淫对象罢了,威尔逊口中的“民族自决”,仅仅考虑欧洲国家,至于殖民地独立,按他的说法叫“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在“文明”政权监护下实现。

  所谓“十四点和平原则”,也就骗骗诺贝尔和平奖评委。同在此会受辱的中国,不就是最好的例证吗?以“战胜国”身份参会,没能从德国手上要回青岛,列强们反而将青岛转手送给日本。越南非“战胜国”,连参会资格都没有,想得到列强同情,那不更痴心妄想吗?

  阮爱国毕竟年轻啊,苦苦傻等多时,最终只能把请愿书公开发表于报纸。没哪个列强鸟他,倒引来法国秘密警察部门疯狂追捕。但他和同胞没死心,继续做着让美国人“拉一把”的美梦。

  二战期间,西方大国中,法国最悲催,本土被希特勒占领,亚洲的殖民地则被日本霸占。二战结束,日本人被美国赶回老家,曾经的法国殖民地越南,一时不知道何去何从。鼻孔朝天、宇宙第一臭屁男戴高乐,理所当然认为:越南还给法国,老老实实当殖民地。但在中国帮助下,此时的阮爱国和同胞,已建立争取独立的政党,当然一万个不答应。

  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虽然不愿明着得罪英法盟友,但主张废除老式的殖民政策。他说过一个无法反驳的理由:“我们一面跟法西斯奴隶制度作战,一面又不解放饱受殖民统治之苦的全世界人民,这实在让人难以置信。”

  1941年,罗斯福跟丘吉尔共同发布《大西洋宪章》,其中一条说:“所有民族有权选择他们愿意的政府形式。”虽然丘吉尔跟戴高乐一样,老大不乐意,但碍于结盟需要,也只好认了。

  阮爱国们再次高潮了,认定罗斯福又是一位美国“救星”。阮爱国同志尤其激动,以为只要继续跪舔,越南就有救了。

  1945年,他向认识的美国人传话,希望能见一见心中偶像——美军“飞虎队”创始人克莱尔·陈纳德。多方联系后,在中国昆明,他还真见到了本人。两人相谈甚欢,一通尬吹,阮爱国挤出小粉丝崇拜表情:“将军能送我一张签名照吗?”

  同一年,美国战略情报局官员阿基米德·L·帕蒂来到河内,处理日军遗留的美军俘虏。阮爱国感觉有必要再造一波彩虹屁,于是特意安排了类似阅兵的欢迎仪式,还请乐队演奏了《星条旗永不落》,搞得帕蒂怪不好意思的。尔后,两人共享了鱼汤、炖鸡和猪肉,畅谈到深夜。其中最令人帕蒂念念不忘的是,阮爱国竟然请他给未来的越南独立宣言提建议,并告诉他目前草稿开头几句话出自美国《独立宣言》。

  花样跪舔,相当到位。帕蒂做不了主,但多次向上级汇报情况时,都站在越南立场,反对法国人重返殖民地。

  趁着日本滚出,大规模法军暂时还没到来,1945年9月,在河内市中心广场,阮爱国带领越盟,向十几万人宣布:越南正式独立。此后越南人记住了这个消瘦的男人,同时也记住了他另外一个名字:胡志明。

Capture.PNG

  独立大会

  但人算不如天算啊。虽然老胡彩虹屁功夫一流,却万万没有想到,“救星”罗斯福会在1945年4月突发脑溢血去世,继任者杜鲁门,服装店老板,对什么殖民地独立根本不感冒。

  胡志明捧帕蒂的同时,戴高乐亲自前往美国拍杜鲁门马屁,效果更佳。帕蒂走后,老胡多次托人给美国白宫捎信,但无一不石沉大海,他哪里知道,杜鲁门早已应承了戴高乐的请求:不反对法国收回越南。

  历史,有时候就是这样戏剧性,试想,如果罗斯福晚几年死,可能就不会有后来的越法和越美战争,也不会让几百万生灵灰飞烟灭。

  独自去流浪

  杜鲁门法国殖民政策,最重要的原因,是有人告诉他:胡志明有一张“共产主义的脸”。从年轻时参加法国社会党算起,到前往苏联接受培训,再到香港建立越共,老胡确实算老资格的共产主义者,这点他很难洗白,不过对老胡来说,长什么脸真不是他能控制的呀。

  1890年,胡志明出生于越南北部宜安省南坛县黄畴乡一个穷困的小山村,乳名阮生宫。

  他的父亲阮生穑,是前朝进士,一开始在乡里教书,后来当局反复劝说,去了平定省平溪县当知事(相当于县长),但老先生天生骨头硬,见不得官场尔虞我诈,受不了法国殖民者欺压,辞官挂牌行医去了,临走前,不忘愤青一把:“如今的官场是奴隶中的奴隶的奴隶。”

  父亲的傲娇,深刻感染了胡志明。10岁那年,父亲将他的名字改成阮必成,给他灌现代成功学鸡汤,又跟他说:“科举没什么用,我的孩子不要这玩意。”所以他虽然在中国传统文化浸泡中长大,从小熟读《论语》、《孟子》等儒家经典,却并非亦步亦趋之辈,什么事总有一套独特理解。

  1910年,20岁的胡志明,在南部一所育青学校教小学生。后来他在西贡认识了一个黎姓老师,有一天胡志明跟他说:“阿黎啊,我想去法国还有其他的国家看一看,你愿意跟我一起去吗?”阿黎点点头,说当然愿意去啊,不过他皱起眉头疑惑道:“旅费你出吗?”

  胡志明伸出胳膊晃动双手说:“钱就在这里,我们可以一边打工一边旅行。”阿黎半信半疑,不置可否,所谓“一边打工一边旅行”,不就流浪汉吗?好好的老师不干,家里的父母不养,一个人满世界跑,有个毛线的前途啊,到头来可能连老婆都娶不上。

  所以临走前阿黎拒绝同行,胡志明只得独自上路。那是1911年6月,他在西贡登上了法国轮船拉杜什·特拉维尔号,没买票,应聘了厨房二等杂役,化名阿三。

  这是他初次离国,目的地在哪里都不知道,为什么流浪不甚明了,个人前途在哪未知,国家命运如何也不清楚,他只知道必须离开,去陌生的世界碰一碰看一看。他当然更不可能知道,这趟漫长的旅程会耗尽半生,当他再次回到祖国,已是30年后。

  他首先抵达法国南部马赛港,尔后去过非洲塞内加尔、贝宁、刚果,以及美国波士顿、纽约等地,曾落脚于伦敦,在一家饭店帮工,洗刀叉擦盘子,在纽约呆了几个月,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巴黎一家华侨工厂打工,仿造中国瓷器和家具。

Capture.PNG

  胡志明(中)在巴黎

  1919年巴黎和会,他刚好在巴黎。美国人不肯“拉一把”,他就幻想法国“高抬贵手”。在巴黎期间,他大发文艺中二病,死命尬吹法国平等博爱,好像所有法国人都是伏尔泰和雨果,后来加入了法国社会党,确实遇到同情殖民地的法国人,但也仅限于同情而已,没有任何实质帮助。

  其实早他十几年,同胞潘周桢就曾经干过类似的事,即无法推翻法国殖民统治前提下,干脆承认现有统治,致力于推动当局改善统治方式,比如呼吁将更多自由民主推行到越南,同时铲除贪腐和愚昧。潘周桢在写给殖民当局的信中乞怜道:“如果法国人将共和理念带过来,安南人只会担心一件事,就是有一天法国人会离开安南,让安南人自己作主”。

  这种方式,将民族独立放置在国家现代化背后,是一种自我轻贱到尘埃里的“救国之道”,too young too naive。

  胡志明救国探索之旅,转折点出现在1922年。那一年,他认识了一批跟他一样正在巴黎寻求救国之道的中国人,包括周恩来、李富春、赵世炎等人。都是天涯沦落人,同病相怜话最多,此后四十年,胡志明会慢慢了解,他和这些中国人的相识相知,才是改变他和国家命运最重要的相遇。

  1923年,在西方屡屡受挫的胡志明,转道去了莫斯科。但和巴黎一样,他依然倍感孤独,因为苏联人对遥远的东南亚知之甚少,且一样欧洲中心主义。四处求爷爷告奶奶却没人理,他伤心地叹道:“我就像独自站在荒郊野外呼号的傻子”。

  他报名参加了“东方主义大学”,后来化名李瑞,以鲍罗廷(孙中山秘书)翻译身份,来到中国广州。在中国,他第一次得到实质帮助。巴黎认识的中国朋友,帮他租下房子、办报纸、开培训班,开启了他的救国图存事业。1930年他在香港成立越共,大量流亡海外的越南人聚拢到他身边。

  事实证明,怀揣着共同信仰、具有相似遭遇、感同身受的中国人才愿意真心帮他。西方人说他长着“共产主义的脸”,但他们哪里知道,胡志明曾多想有一张西方人的脸。

  爱情和战争

  对胡志明来说,1930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不仅因为那一年成立了越南共产党,还因为他遇到了一生中最爱的女人,广州姑娘林依兰。

  1930年,林依兰21岁,没有谈过恋爱。但上头却让她跟一个叫宋文初的人假扮夫妻。她没有任何犹豫,自从学生时代通过秘密读书会加入组织,还是第一次接手这么特殊的任务。当时林依兰并不知道,这个宋文初就是喜欢起各种化名的胡志明。领导给她交待的唯一信息是:“宋文初同志有丰富的斗争经验。”

Capture.PNG

  宋文初就是胡志明

  越南共产党成立后,胡志明长期活跃在广州,培训流亡至此的越南革命者,为了躲避国民党和越南法国殖民者追捕,需要虚假的夫妻关系。

  两人初次见面,场面相当尴尬,但慢慢熟络后,外人真以为他们是一对中产小夫妻了。白天,一个学校上班,一个医院当护士,晚上,回到公寓,互相照顾却各有空间,在公众场合,温情而自在,谁也看不出破绽。

  问题,出在7个月后。

  那一天,两人相约去郊外游玩,日薄西山时,杳无人烟处,胡志明突然主动牵林依兰的手。21岁的小姑娘脸颊绯红,一下子明白了怎么回事,尽管两人千万次牵手,但没有外人时十指相连,分明是要假戏真做。半年多的相处,姑娘早已对越南人春心萌动,而宋老师也倾心暗许。

  不过接下来的问题是,组织有纪律,地下战斗中假夫妻如果产生真感情,需要向组织报告,经批准后方能结为连理。这都不是大事,只要两人真心相爱,组织应该不至于阻扰。

  更大的问题在于胡志明个人:革命尚未成功,男女情爱可望不可得。4年前,他跟一个叫曾雪明的中国姑娘结过婚,后来因为各种动荡不安,失去了联系。8年前,他与越南女子阮清玲的确立过恋爱关系,但因为叛徒告密,女朋友惨遭不幸,当时胡志明悲痛欲绝,立下重誓:“越南不解放统一,我今生不成家。”

  这番铮铮誓言,曾是一众战友砥砺奋进的动力,所以不容轻易打破。真心已付的林依兰倒也通情达理,她说:“没关系,待越南统一时,我再做你新娘。”就这样,两人在确立关系后恩恩爱爱,过了一段名副其实的夫妻生活,甜蜜且滋润。

  只可惜,幸福永远短暂,离别才是革命者的宿命。

  1933年,胡志明结束广州任务,前往苏联,两人自此分离。临别前,胡志明将所写日记赠送留念,里面写满了他的爱恋。

  直到9年后,1942年,这对秘密情人才有缘再次相见,那时的小林已经32岁。但悲剧接踵而至,重逢没多久,国民党闻讯而来,抓捕了胡志明。林依兰像疯了般营救,后来在冯玉祥的帮助下,才于1943年救出来。出狱后,两人温存没不久,这位革命志士又选择再次上路,这一次是回到越南本土。结果,一腔思念,两地分离,林依兰不得不继续苦等。

  当时的越南,面临权力的更迭,战争的阴云迅速堆积。但越南却没有像样的军队,胡志明当然没有心思谈恋爱。回到故土1年后,也就是1944年,他领导的越盟才正式建军,建军仪式上,一共才31名男战士3名女战士,1挺机枪、17支现代步枪,2支左轮手枪和14支其他种类的火器。

Capture.PNG

  简陋的部队

  如此环保的军队,要怎么打仗呢?说起来,这也是老胡跪着求人的根本原因所在,因为实在打不动啊。但是1946年11月20日,越法战争还是爆发了,该来的会来,想躲也躲不了。

  虽然拿破仑后的法国相当弱鸡,二战时希特勒没怎么用力就把它打趴下了,除了戴高乐领导的“自由法国”还有点骨气,大部分法国人都像萨特说的“患上了严重的自卑症”,但攻打越南的底气还是有,何况还有美国人背后撑腰。

  但话又说回来,战争的胜利也不是武器好就一定能赢,否则如今中国就会在国民党手上了,而是取决于天时地利人和,尤其是人和。

  越军虽然简陋,但占据绝对的道德优势,反抗外族侵略乃正义之战,这就为法国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奠定了基础。其次越南本土作战,地利优势明显。还有一点,法国人怎么也料不到的,如此简陋的部队竟然也能出军事奇才,这就是几乎跟胡志明齐名的越军总司令武元甲。

Capture.PNG

  武元甲(站立者)

  武元甲1911年出生在越南中部广平省。27岁前是私立学校的历史老师。他特别崇拜胡志明,是个小粉丝,尤其喜欢研读他的反殖民主义文章。1937年,他加入了越南共产党,一年后写了一本书叫《印度支那民族解放的问题》。

  这本书发表之后,上头认为他是不可多得的人才。1940年,组织把他和另外一位年轻才俊范文同派往中国,去和胡志明接头。三个老乡见面后,很快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胡志明把武元甲派往延安,让他跟着中共学习打仗。在这里,这位日后的越军总司令掌握了一项致命武器:游击战。

  游击战,灵活多变,适合以弱抵强,内生于基层,是一种可动员群众、发动全民参与的战争形式。一小股一小股的部队,扎根边远山区,先虏获人心(靠均分土地),建立自给自足的根据地,然后再利用地利优势出奇兵,炸桥梁毁铁轨,让正规部队有力使不上。

  比如,越军最喜欢使用的一招:在道路两侧开挖“钢琴键”壕沟。机械部队遇到这样的硬核障碍,寸步难行。法国人为此头疼不已,只能抓来当地村民填平壕沟。可村民白天修路,晚上又回来凿坑。法军没明白,游击战首先占领了民心。

  战争拖得越久,法国人越吃力。中途,法国人学聪明了,知道战争输赢,关键在民心,所以扶持了一个傀儡——越南末代皇帝保大。但为时已晚,1948年后,胡志明这边的运气越来越好了,因为他的中国老朋友迅速崛起,此后会是最有力的支持者。

  美国人也坐不住了,没想到法国会这么弱。而中国崛起,掀起美国国内“谁丢了中国”的大讨论,加剧了焦虑情绪。当年还是议员的尼克松,以及威斯康辛州议员麦卡锡,都把矛头指向国务卿艾奇逊,指责他通敌卖国。尼克松说他是“遏制共产主义懦夫大学的赤色系主任”。

  因此,艾奇逊面临巨大压力,导致他采取偏激的意识形态政策,其实艾奇逊是最坚决的反共分子,后来冷战战略的主要设计师,在中苏先后承认胡志明领导的政权后,更是急得像个失心疯,鼓吹所谓的“多米诺理论”,也就是认为越南一旦倒向共产主义阵营,日本、澳大利亚和整个东南亚都会随之“赤化”。历史证明,这是偏激的意淫,但这个理论却直接引爆了美国的越战热情。

  法国人当然乐意看到美国患上意识形态恐惧症,因此拼命拱火,将殖民侵略打扮成反共斗争。1950年5月,美国人终于出手了,杜鲁门批准价值高达2330万美元的援助,并公开承认法国扶持的保大政府。

  就这样,越法战争,最终演变成两大意识形态阵营的斗争,一方是中苏支持的胡志明政府,一方是美国和法国支持的傀儡政权保大政府。悲催的越南,成为大国冷战背后的热战现场,跟当时朝鲜半岛和阿富汗一样,意识形态偏见最深的受害者之一。

  南北分治

  越南变成帝国角力场,是胡志明最不愿意看到的一个结果。他多年海外游历,学了多种语言,包括法语、英语、中文、俄文等,甚至可用法语写小说赚稿费,视野开阔,是真正的大才子,也真心向往西方人口中的自由民主平等博爱,意识形态从来束缚不了他。但无奈啊,最想避免什么,偏偏就来什么。

  1951年,越法鏖战正酣,胡志明抽空来了一趟中国寻求援助。此时的林依兰,41岁,依然单身,已是新中国干部。胡志明作为越南领导人,忙完国是后,提出要见一见小林。中国的老友们立刻为他安排。就在即将登机回国时,两人终于相见了。多年分离,泪水模糊了彼此双眼。但考虑到两人今日的身份和处境,起飞前,林依兰取出当年日记还给胡志明,对两人结合似乎不抱希望,胡志明却挡了回来:“身边没有你,我很久没写日记了,还是留给你作个纪念吧!”

  战争没有结束,胡志明并没有十分信心给恋人幸福,留下日记,算是暧昧的承诺,事业败当拒绝,事业成可再聚,藕断丝连也是连。

  1954年6月,法越决战于奠边府,法军惨败,被迫于日内瓦会议承诺停战。但法国人怂了,美国人没有。实际上就在法越决战时,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还问过法国外交部长比多:“原子弹对奠边府战役是否有用,如果有用,美国可以提供两枚。”比多拒绝了,怕原子弹伤到法军自己,也怕刺激中国参战。

Capture.PNG

  奠边府战役

  越南获得了独立,但日内瓦会议并没有解决越南的统一,而是以北纬17度为界,将越南分而治之,北属胡志明政权,南属保大政府,约定两年后举行公投,让所有越南人自己决定统一于何种政权,与此同时,越南也放弃了建立印度支那联邦的奢望,承诺让跟着一起反抗殖民统治的高棉(柬埔寨)和寮国(老挝)获得独立(越南也有帝国野心)。

  分而治之和打消帝国奢望,是周恩来苦劝周旋的结果,一度让北越部分领导人相当不爽,范文同甚至私下抱怨,“他(周恩来)出卖了我们”。但如果不妥协,继续打下去,弄不好美国真要投原子弹啊,事实上就这么一个妥协结果,美国人都不愿意签字,只承诺不使用武力干涉日内瓦宣言。

  有一个小细节可证明美国人有多么憎恨他们眼中的“共产主义”:他们一开始不愿意让中国参加日内瓦会议,一度威胁说不来,扭扭捏捏,后来终于来了,但杜勒斯下令,不得与中国人发生任何语言和行动上的联系,有一次英俊的周总理恰巧跟他挨得很近,周总理礼貌伸手执意,这厮相当没品,当没看见,扭头就走。

  这种意识形态的偏见和仇恨,此后一直笼罩在越南上空,此后30年,越南人会真切地感受到它带来的痛楚。

  胡志明取得越北政权后,在统治区内模仿苏联模式,打倒富农地主,没收企业主私产,一切公有化,连水牛拉的屎也是公有财产,因为“肥料属于人民”,1955年如果不是苏联资助粮食,又差点得酿成大饥荒。政治上也搞得人心惶惶,农民因为担心遭遇武断指控,于是争相举报邻居和亲人,怀疑为法国效力过的人被安上“叛徒”罪名,甚至对越盟不够热情也会遭批斗。

  阮南氏,出生于河内小商人家庭,靠着天生的经商头脑,在海防经营钢筋水泥业赚了大钱,又从欧洲进口先进机械,将种植现代化,建立了越南第一家炒糖厂。独立战争期间,她捐了大量的钱财给胡志明政府,还将两个儿子送上战场,被誉为“抵抗母亲”。但1953年,政府把她当“专横地主”打倒了,跪在红色标语前,上百名农民嘲弄、扇她耳光,向她吐口水,尔后残忍处决。

  这种例子,北越新政权统治下不胜枚举,据说超过4万人被杀死,另有超过1万人被送进劳动营。这导致了越南第一次大规模难民潮,上百万北方人带着家人逃亡南方。

  这是越南第一次在反抗西方人的意识形态偏见时,第一次将自己也彻底意识形态化。这就是尼采说的,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

  1958年8月,民怨沸腾之际,开明的胡志明立刻觉察出问题,于是公开发表声明,承认“之前犯了错”,并将重新划定地主和富农身份。

  不过这种个人的道歉无济于事,残酷的统治,进一步坐实了美国对共产主义政权的偏见和憎恨,当然也就刺激了美国政客们必须遏制胡志明南扩的决心。

  在南方,美国大力扶持信仰天主教的吴庭艳。这人以前是越南旧王朝阮朝的礼部尚书,后来被傀儡皇帝保大推举为越南南方政权元首。此人没什么魅力,也看不出高才,身材矮短,但在美国居住过4年,积累了不少政界人脉。

  一开始,他看起来干得不错,经济上得益于美方每年3亿美元援助,商店里到处都是美国货,政治上平定了几场叛乱,美媒因此高呼“吴庭艳万岁”,上了《时代》杂志封面,1957年访美,声望达至最高点。

  不过这人表面是美国人的狗,但私下里却把美国当狗,有一次跟身边人说:“如果你领进了美国狗,就只能接受美国跳蚤。”他的骨子里并不认同自由民主,因此大搞家族裙带,打击异己,猎杀佛教徒,极权程度不亚于北方政权。

  1956年,本是日内瓦会议约定的“大选年”,南北约定举行公投实现国家统一。但吴庭艳害怕胡志明在越南人心目中的巨大声望,拼命抗拒,大肆攻击日内瓦决议。他在自己管辖范围内自导自演了一次公投,声称支持率高达98.2%,美国政客悄悄建议他,弄成60-70%比较可信。一个十八线政客,买假粉丝买到像宇宙第一帅男,确实太假了。

  他的统治缺点迅速暴露。政权完全依赖美国人的资助不说,更大的危机出现在人口占据75-80%的农村,占据多数的农民并不支持他。1957年,南越莫名其妙死了452名村长,后来调查,都是被村民协助的游击队暗杀的,而每死一个村长,整村人就调头支持北越了。

  农村的暴动此起彼伏,与此同时,像暗杀这类恐怖主义事件也越来越多。1959年,西贡以北大约32公里一处军营,两名美国顾问正看电影,被突然闯入的6名游戏队员开枪打死,一名越南籍炊事员和他的8岁儿子也遇害。而在这次事件三周前,吴庭艳和弟弟吴廷瑈也遭遇刺杀,差点命丧黄泉。

  局势失控,美国人终于受不了他了。1962年,肯尼迪和幕僚做出决定:除掉老吴。1963年11月1日,高级军官杨文明发动政变,把吴赶出了总统府。第二天,藏匿朋友家中的吴和弟弟,被军方的虚假承诺诱骗出来,进了一辆M113装甲车,在前往军事总部途中,被秘密处死了。

  1964年美国海军制造东京湾事件,袭击北方领海,击沉越南鱼雷舰,酿造东京湾事件。1965年,越共进攻美军军事设施,导致32名美军死亡。时任美国总统约翰逊下令实施“滚雷行动”,开始大规模轰炸。3月8日,美军第一批作战部队登入岘港。美越大战,拉开帷幕。

  越战

  从1950年算起,至1965年岘港登陆,美国人介入越南事务已经15年之久。1962年,为了破坏越共游击队从柬埔寨高地通过“胡志明小径”进入南越,肯尼迪批准使用橙剂(一种破坏植被的落叶剂,越战期间一共使用了7500万吨),造成严重的生态灾难和人员伤亡。从这时起,实际已经是宣布战争开场了。

  越战期间,美国人真可谓赶尽杀绝,使用了除核武器外破坏性最强的武器,驻守在日本、南韩、关岛、菲律宾、南海各地的航空母舰齐聚越南,B-52轰炸机、F4战斗机扔下的炸弹像下雨一样密集。

  整个越战,美国人投下了140万吨炸药,为二战的两倍。1954年奠边府战役够惨烈了,但当时法军两个月的投弹量,也不过是1960年代美军一天的投弹量。

  一名南越民族阵线的高官回忆:“美国人的大轰炸造成一种烙印在我们心中日日夜夜、年复一年、永难磨灭的心理恐怖。”B-52的轰鸣声可直接撕裂耳膜,士兵还没开枪,已经成了聋子,炸弹的密集程度,让许多人连尸骨都找不到,最后可能就找回来一小撮头发和几片血肉。男人打死了,女人上战场,妇女因为受不了战场中的恐怖,虽没有外伤却自此停经,一生无法结婚。

  美国人不光炸军人,也把炸弹扔向平民。二战法国退伍军人法尔曾跟随美军出任务,他亲眼看到美国空军投下上千吨燃烧弹,将一个所谓的“共产党休息中心”炸成了一片火海,但那只是一个小渔村,村民们冒着烟火,乘舢板仓皇逃生,没有人知道家人是否还活着。

Capture.PNG

  越战

  1965至1975年,美越十年恶战,总共打死了北越310万人、南越20万人、美军5.8万人。

  多年后,面对这场惨烈的战争,连美国人自己都有点懵逼。二战时的日本、德国,按理说比越南可恨多了,对美国人造成的伤害也更大,为什么美国人要用如此残酷的手段去惩罚一个政治理念不同的国家?更何况,像胡志明这等人,自始至终都向往着美国的自由和民主。

  后来美国人写了好多小说,拍了大量电影,不断反思这场战争的意义和缘起,但老实说,是否真的想明白了真的很难说。在今天的美国,意识形态偏见和仇恨,依然是许多政客标榜道德优越的借口,各种制裁各种嚣张跋扈,战争的阴霾从来不曾远离。

  1968年底,45%的美国人投票认为干预越南,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这一年4月,约翰逊宣布,不再参与连任竞选,北越同意谈判。新上任的尼克松承诺,将子弟兵带回家,到1971年,美军已经从最高峰54万3千人撤至2万4千人。

  此时的国际形势也风云突变,原来的中苏友好荡然无存了,1972年基辛格探路,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正常化了。这就让基于意识形态仇恨发动的这场战争没了根基,也宣告了“多米诺理论”是多么荒谬。1974年水门事件爆发,尼克松辞职,继任的福特不再干预这场战争。1975年4月,北越10万大军攻入西贡,南北分裂宣告结束,越南实现统一。

  胡志明之死

  胡志明一生追求的独立统一,总算实现了。不过他并没有活着看见这一幕,因为1969年9月,他在河内去世了。

  回首历史,1969年胡志明的去世,对越南来说,其重要性甚至超越1975年的国家统一。在他去世之前,中苏关系就已经恶化了,两国都想把越南拉到自己这边,所以比着赛给越南提供援助,苏联的国力毕竟更雄厚,中国被比下去了,但因为跟中国有特殊私谊的胡志明撑着,越南在中苏这个天平上始终没有偏。可他去世后,越南领导层亲苏派立刻占了上峰,从此与中国慢慢疏远。

  中国的援助一直到1976年才正式宣告停止,已经很够意思了,但越南还是走向了中国的对立面。这对中国来说影响不大,但对越南而言却是十足的悲剧,因为这决定了它没能跟上中国改革腾飞的节奏,而是跟着苏联越走越歪。设想,如果胡志明多活10年,越南不至于陷在意识形态的泥潭里继续打滚10年,也不至于出现70-80年代的“船民”事件。

  不过历史没法假设,就像胡志明跟林依兰的爱情,如果当初两人真结为秦晋之好,尔后中越两国也可能少点摩擦。1958年,68岁的胡志明邀请陶铸来越南访问,并向他提出,想和相恋多年的林依兰正式结婚,将她接到河内生活。

  陶铸向毛和周汇报,毛说,“我们提倡恋爱自由、婚姻自主”。但可惜越共政治局内部的反对意见占多数,台面理由为,胡志明公开说过越南不解放就终身不娶,不能自毁誓言。不过更深层的理由在于,越南人并不希望“国父”的公开妻子,不是越南人而是中国人。

  胡志明也很无奈,给林依兰去信:“亲爱的依兰,咱们无缘再会。你听说过柏拉图的精神恋吗?就让我们彼此心灵永远融为一体吧!”林依兰回信:“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情绵绵无绝期。”

  在胡志明去世前一年,终身未嫁的林依兰病逝,临终前,她托人将那日记还给了越南国父。

  革新开放

  包括长征、范文同、黎笋、武元甲和胡志明等人在内越南老一辈领导层,老胡见识最广,身段最软最灵活。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他甚至愿意否认自己的共产主义者身份。反法大战前三个月,他还在巴黎游说,说尽各种西方的好话,就差给法国人跪下了。而为了消除美国的疑虑,他除了猛夸他们的自由民主外,还一度解散印度支那共产党,以显示诚意。

  只可惜他死得早,他的灵活和柔软,并没能传给继任者,尤其是没能传给有严重反华倾向的黎笋。1975年5月,黎笋领导的北方政权,派遣了大约两千名教授前往南方,没收了10000本书籍公开烧毁,目的是“消灭过去”,搞现代文字狱。

  死后的胡志明也被符号化了,他在1958年为愚蠢政策道歉的谦虚、年轻时的浪漫、国际化的开阔视野都被刻意抹去,被塑造成了刻板的禁欲主义者、苏式价值观代言人。官方遵循苏联先例,还给他修建了一座巨型花岗石陵墓,安置经过防腐处理过的遗体,供游客瞻仰并接受心理洗涤。

  统一后,苏联的援助倒是越来越多,1985年达到33亿美元,是1978年的两倍。但问题是,连苏联自己也快绷不住了,戈尔巴乔夫不想搞意识形态斗争了,想要发展经济,所以与里根谈判结束了冷战,并接受总设计师提出的关系正常化三大要求:中苏边界裁军、从阿富汗撤军、不再支持越南占领高棉。

  1990年,苏联给越南的援助迅速缩水了63%,而随着东欧解体,并最终拖垮了苏联,越南领导层更是彻底慌神了,如果再徘徊、固执下去,很可能被整个主流世界遗弃,落得像金日成领导的朝鲜一般下场。

  1986年,越共开始全力支持阮文灵推动革新开放,走市场经济,废除农业集体制,废除价格管制、推动民营、私有制,将越南盾贬值,利用农业优势、廉价劳动力,走出口优先的开发之路。

  兜兜转转,又一次全面追随和模仿中国这位老友。据说此后中国所有的政策文件,越南领导层都会认真研读,有时候学得比中国人还认真。1991年,阮文灵秘密访华,中越关系正常化,越南算是真正摆脱了意识形态的束缚。

  这些年来,学习的效果逐渐体现出来了。现在的越南,是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年均增长率达到7%以上。2018年越南GDP 达2449亿美元,人均2563美元,是其改革之初10倍有余,经济增速也超过了中国。

Capture.PNG

  今日越南

  中美贸易战以来,周边几乎所有东南亚经济体都受到冲击,偏偏越南不受半点影响,反而因此受益,承接了不少本该流向中国的资本和产业。2019年前5个月,越南对美出口同比增长36%,一举成为美国进口产品第八大来源地,相比前一年上升了四位。

  今年10月份,韩国三星电子关闭中国最后一家智能手机工厂——成立于1992年的惠州工厂,宣布全面退出中国。退到哪呢?越南。目前,三星已经在越南建了8个工厂和一个研发中心,贡献了它全球电子产品出货量的1/3,手机出口量的50%。

  不过像“集装箱偷渡案件”的爆发说明,今日的越南虽然发展很快,但还没有真正崛起。它如今的经济体量,仅仅相当于中国广西,而内部中央权力缺乏核心而导致的分化(据说是优势),也让它无法集中力量干大事,因此境内基础设施建设始终跟不上工业发展的需要,缺乏完整的工业化产业链也导致其国内生活成本偏高,加上过分依赖出口加工外贸,以及西贡、胡志明市这几年炒起来的房价,都可能限制它的发展。

  但无论如何,今日越南,跟随中国的步伐,已经走上了正确的发展轨道。关键它还特别年轻,9400万人口超过半数不到29岁,未来可期,不可低估。

  从1946年法国发动侵略战争算起,到1975年越南统一,再到1986年革新开放,越南这个国家可用三个数字概括:

  30年战火,10年挣扎,33年腾飞。而它走向崛起的道路,也可以概括成一句话:学习中国,默默发财,至于长成什么主义的脸,就让别人去说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