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越战争秘闻:越战苏联为何不敢出兵?越南退休高官说出秘密!
www.wforum.com | 2020-06-30 20:12: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越战争秘闻:越战苏联为何不敢出兵?越南退休高官说出秘密!

中越两国曾经有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抗美战争结束后,中国和越南的关系为什么会这么糟,为什么必须采取行动切断对越南的援助,这都是因为越南的地区霸权主义迅速膨胀,还把中国视为实现其目标的最大障碍。在美国重新采取对苏强硬政策后,加快了与中国的战略合作。

而美国终于接受了有关台湾问题的“断交、撤军、废约”三原则并于1979年1月1日正式建交。此时,中国全面加强了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下定决心与越南打着一仗。不打没有准备的仗。中越间的这场战争的发生牵涉到的并非仅中、越两国,而是有其发生的特殊历史背景,美国与苏联也牵扯其中。

而“对越反击战”解放军之战役决心:有限时间,有限纵深,集中优势兵力,迂回包围,各个击破,速战速决,歼敌速回。意思非常明确短时间迅速完成目标,然后撤回。短时间内占领了越南北部20余个重要城市和县镇,一个月之内便宣布胜利,撤出了越南。在撤回的同时回收了此前援助越南的大量物资,并沿途摧毁了越北地区的军政设施、公路、铁路、矿山。

后来一位退休的越南总理说:“千万不要轻易和中国人打仗,他们出牌很不讲理。”表明十年的中越边境战争已经给越南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疤和教训。前越南人民参谋官阮建同,在退役以后曾接美国军事作战研究机构访问。在访问时,他发表了他自己对于这场战争的一些经历与看法。

他说:“1978年,中国派遣两名上将负责云南与广西军事事务。这本当应该引起我们的警觉。而我们与中国交界的边境地带正处于这两个省份的钳形包围之下。因此,我当时就预感到中国可能会在1978年底至1979年初,发动对于越南的侵略战争,但武将军当时则并没有那么去认为。 ”

在战前军事准备上,武元甲没有把全部火力配属部队调集到一线作战,而是依旧采取以前对待美国侵略者的办法分散部署,但是我军使用的攻击部队主要是广西与云南两地部队的调换部署。这两支部队同样十分熟悉丛林。在二十八天的时间完成目标之后撤回!

而当时的苏联没有按照事先约定出兵中国内蒙古。没有二线对进,越南根本不可能赢得这场战争。并且自中越之战爆发后,美国总统卡特马上召开会议进行商讨,并采纳了布热津斯基的方案。由此可见,美国不会直接卷入到战争,同时敦促苏联不要介入,这也是为什么苏联不会出兵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而这场“对越反击战”不只是从中越两国角度考虑,也不是从印支角度考虑,而是从亚洲、太平洋的角度,也是从整个战略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有力地维护了亚太地区的稳定,同时促进了中美关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