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假如亚历山大东征,中原能否抵抗住?
www.wforum.com | 2020-06-25 18:29: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假如亚历山大东征,中原能否抵抗住?

     我们知道欧洲历史上最显耀的一个领袖就是亚历山大,马其顿帝国国王亚历山大是一个极具天赋和潜力的军事家,并且亚历山大只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就打下了大半个欧洲和中东以及北非,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亚历山大征服了三个。那么假设亚历山大打到中原地区,而这个时期的春秋战国诸国能否应付亚历山大的侵略。

     我们先来看看亚历山大东征时期,春秋战国处于什么阶段;如果这个时期以秦国为标准,那么这个阶段是秦昭襄王时期,并且这时期还是战神白起的辉煌阶段;那么亚历山大东征必须就要从西域进入河西走廊,接着才能打到秦国的土地,而此时,西域地区是错综复杂,大小的政权也是非常多,亚历山大光是在这个地区就得费点劲。

     接着就是打河西走廊;但河西走廊地区在春秋时代属于匈奴管辖范围,亚历山大需要面对的就是穷凶极恶的匈奴游骑兵;而我们知道亚历山大最大规模的重兵是5万大军,分别为4万步兵,1万骑兵,当然了他的步兵不是中原那种步兵。

     亚历山大步兵部队是非常有纪律,并且熟知方阵的部队,其开创的马其顿方阵是天下闻名,退可守进可攻,类似于刺猬出刺。并且马其顿军队最厉害的还得是他们的长矛,长度很长,并且很坚硬,他们就靠着强大的长矛击垮了一个又一个的敌人。

     而马其顿骑兵已经有了重骑兵的雏形,不仅战马彪悍,并且冲刺速度极快,据说马其顿骑兵还会投掷长矛,不过马其顿军队在弓箭技术上就远不如中原国家,甚至最弱的韩国军队在射箭上都能够完虐马其顿军队。

    这是人数,虽说5万是精锐,但和春秋战国动不动就带着几十万大军比,马其顿的军队还是太少了,对抗西域和匈奴就得折损近一半的军队,那么剩下一半如何攻打强秦?我们承认亚历山大是个军事天才,就假如亚历山大通过雇佣附庸兵将军队提升到几十万,那么几十万炮灰,真正的精锐就是那么点人,他打到秦国后,粮草和兵员补充是个大难题,附庸兵死了还能再补,但自己的5万精锐如果少一个那可是补不了的。

    所以,马其顿大军如果打到秦国,首先兵员、环境、粮草就会成为问题;再者说,秦国就算打不过据关而守,马其顿军队也是没有脾气,试问马其顿军队能够把攻城车和梯子搬到秦国来?那纯属痴人说梦。

    接着我们来分析一下两军领袖,假设亚历山大打到了秦国家门口,那么马其顿这边肯定是亚历山大当领袖,而秦国这边无疑是杀神白起,白起是这个时期最厉害的将领,擅长打大规模的歼灭战。

    再分析两军情报问题,秦军对马其顿军队肯定也是一无所知,毕竟这支部队从未见过,也没听说过;再者秦军对亚历山大这个统帅也是不了解,不过秦军却掌握了三个优势,一个是人数,一个是装备,一个是地形,这就是进攻方往往缺乏的。

     那么马其顿军队这边,匈奴人肯定不会告诉马其顿军队秦国是啥样的,并且马其顿军队根本击败不了匈奴,匈奴打不过就逃,战马又十分耐久,马其顿1万骑兵是追不上的;而西域国家们对秦国了解的也是十分的少,这样一比较,亚历山大根本判别不出秦军的情报。

     再加上秦国北部地形是属于荒漠带,这个地形比较复杂多变,只有熟知这个地形的本地人才能够牢牢掌控这里,所以亚历山大在这个方面是弱势。

    假如,马其顿大军从欧洲一路打到秦国,如果没有抵抗,那么怎么都得走个大半年时间,如果有抵抗,那么可能好几年都到不了,所以就算他们到了,也是舟车劳顿、十分疲惫,人到了极限还谈什么打仗;就算自己的军队加上附庸国的军队能够勉强和秦军打个平手,但是秦军这边都是正规军,而马其顿那边大部分杂牌军,说白了就炮灰。

    接着武器装备上就极为不平等,马其顿这边是啥?长矛、骑枪、投枪还有一些弩箭,那么秦国这边,连弩、弩车、铜矛、长矛都有,这样一比较,谁赢谁败一目了然。

    当然了,不否认打仗靠的不一定是数量优势和武器优势,新中国曾经抗美援朝在数量上、武器上都弱于美国联军,但就靠着顽强的战斗意志,活生生的拖垮了美军;也因此,马其顿军队不一定会因为数量和武器而失败,东征以来,多次以少胜多,几个重要原因就是统帅厉害、将士卖力、军纪严明、奖罚公平。

    这就是马其顿军队战无不胜的原因,并且亚历山大每打下一座城,大多数的财富都直接赏赐给了手下,所以在国家意志和利益鼓励之下,马其顿的战士都是要钱不要命的。

    但是,话虽如此,秦军制度其实也不比马其顿军队差,秦军在军纪上也是很严苛的,并且施行了杀敌功劳制度,只要你杀敌,你就能够升迁,在制度上,马其顿和秦国相差并不多,军队意志两国都拥有,最重要的就得看统帅了。

    一个好的统帅就算带着几千人的部队,都能击败上万的军队,差的统帅就算带着十几万人,可能连几千人的军队都打不败;所以,统帅就是一支部队的核心,如果这个核心能够让这个部队完美的运作起来,那么这支部队就战无不胜。

    亚历山大经历了几千场战役,不管是野战、攻城战还是山地作战,亚历山大不仅经验丰富,并且还有着厉害的军事战略思想,在战术指挥上也是很强悍,所以亚历山大带领的马其顿大军能征服了三大古国。

    春秋时代的世界各国,大部分都是以部落或者小国模式运行的,军事科技还处于冷兵器时代的最初期,战争主要靠人数,军队的战斗人员没有军事素养,将领也没有什么军事才能,马其顿军队能够横扫欧非亚,就是靠着自己超前的军事装备、战术和科技。

    秦国这时候已经完成了商鞅变法,秦国的黑科技和超前作战方式开始普及,连弩在那个时代就是逆天的装备,秦国把连驽普及到大部分军队,并且成为了军队远程射击的主要力量,在加上秦国的战车阵足以摧毁马其顿方阵,马其顿方阵再怎么坚固,它毕竟都是人和人组成的阵型,所以要对抗速度极快的战车,是绝对不够的。

    就算秦军不上战车,光靠着连弩和弩车就能够把马其顿军队消耗近半的人数,那么亚历山大能力再强大,他如何应付这种超前科技的武器装备?靠冲锋!不行的,秦军的骑兵也不是吃素的,再说秦军的弩车能够对一条直线的敌人造成贯穿性伤害,一支穿破空气的巨弩箭足够让马匹害怕的回逃。也因此,马其顿步兵、骑兵都突破不了秦军的弩箭阵,这就是现实。

    就算亚历山大从国内带来了20万的马其顿大军攻打秦国,弩箭可以消耗掉近万人的部队,战车阵可以消耗近万人,骑兵可以牵制马其顿的骑兵,那么最强悍的马其顿步兵对上秦国步兵,也占不到任何优势。

    马其顿军队长矛和短剑可以有效地远近对抗,而秦军的青铜矛也可以达到远程攻击,并且秦步兵随身携带青铜剑,近距离作战也是没任何问题。那么这时候就考验哪国士兵更血性,马其顿军队为了荣誉和利益,而秦军同样也为了保家卫国和未来的荣誉,再加上秦军步兵人数绝对不少,靠人数上的优势,马其顿步兵还是突破不了秦军防线。

    那么马其顿打不过秦军,打赵国、韩国、魏国、楚国、齐国、燕国的话,他打得过哪个?其实如果靠同样军队,马其顿是打得过除魏国以外其他的国家,魏国的魏武卒太过强悍了,而马其顿就靠着步兵建立的优势,那么步兵对步兵,很显然马其顿连秦步兵都打不过,何谈打魏步兵,所以马其顿军队就算越过秦国,他还得面对魏国,秦魏两道防线足够让这个外来侵略势力被阻挡在中原之外。

    结尾

    历史没有假设,凡事也没有假如,马其顿大军未曾知道中原的位置,他们也找不到中原的位置,就算打到了印度地区,面前的喜马拉雅山也是一座无法逾越的鸿沟,而东南亚雨林也是马其顿军队无法逾越的自然屏障。

    所以,亚历山大唯一进军路线就是通过西域进入中原,并且还需要连克匈奴、秦国、魏国才真正的打入中原,可是他们就算打到了中原,还会剩下多少人?剩下的人能否应付其他诸侯国的围堵吗?亚历山大再聪明,他毕竟是一个人,而马其顿军队再强大,他们也是靠人来完成的,因此,马其顿军队打入中原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