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史上最大疫苗事件留下的教训
www.wforum.com | 2020-06-19 06:53:15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617-12-2-L-REUTERS.jpg

美国前总统福特

1976年,美国为了防止新型流感流行,实施了为超过2亿的全体国民接种疫苗的史上最大的疫苗项目。不过,由于副作用频发等原因,项目被迫中止,最后也没有发生流感的大流行。这一事件在公共卫生史上留下了深刻的教训,也在听取专家意见和政策决断方式等方面提供了重要参考价值,与眼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政策有相通之处。

1976年1月,在美国新泽西州的陆军训练基地,很多士兵自称患上了呼吸系统疾病。当年2月,一名18岁的新兵死亡。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经过调查,从这名士兵身上检测出了新型猪流感病毒。

该病毒的抗原性与1918年在全世界造成史无前例损失的“西班牙流感”十分相似。当时的人们因为从父母那一代听说过西班牙流感,潜意识里仍对约60多年前发生的事情心有余悸,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相关人员也感到惊恐万分。“抗原循环”一说认为,病毒在变异后,会以一定周期发生大流行(Pandemic),还曾发出警告称,几年内会发生疾病大流行。

鉴于1918年的那段历史,从秋天到冬天可能会有毁灭性的第二波流感来袭。在此之前,必须给全体国民接种疫苗,以防止悲剧的发生——1976年3月22日,美国公共卫生部门向时任总统福特建议启动规模空前的疫苗项目。总统于24日宣布将为2亿多全体国民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从当年的10月1日开始,不过是在萦绕着诸多问题的情况下匆忙做出的决定。首先,还没弄清楚流行的概率。后来调查发现,当时探讨是否接种疫苗的咨询委员会的各成员内心估计概率为2~20%,并没有人预测会出现像1918年那样的大灾难。

不过,在公众卫生部门,“可能会有100万人死亡”、“会飞速流行起来”、“必须在3个月以内给全体国民接种疫苗”等超前的意见占据主流。

“概率不为零”是“有可能”、“也许可能”,专家的意见就像传话游戏一样在不断变化,否定性的意见根本未被考虑就报告给了总统。加上考虑到研制疫苗需要时间,当时的状况是“要在1周以内做出决定”。

总统身边的人回忆说“专家的建议就像顶在脑门上的枪”。考虑到可能招来“虽然预测到要发生大灾难却什么都没做”的批评,当时相当于政治上别无选择。

另一个问题是疫苗并非对所有人有效。临床试验结果表明,18岁以下的年轻人接种一次并不能产生足够的抗体,需要接种2次。考虑到接种规模,接种两次并不现实,因此一开始接种时排除了3~18岁群体。“全民接种”构想从一开始就遇到了挫折。

最大的问题是疫苗的副作用。即使出现副作用的概率是10万人中1人,但如果2亿人接种,就会有2000人出现由副作用引发的疾病。在害怕被起诉的疫苗制造商及保险公司的压力下,美国于8月匆忙通过了政府承担赔偿责任的法案。

0617-12-1-L-REUTERS.jpg

疫苗接种的场景

新型流感疫苗接种项目于1976年10月1日启动,不过当月11日就发生了首例事故。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有3位老年人在接种疫苗不久后死亡。

但这是预料之中的事情。疫苗接种期间出现的发病、死亡事故,即使在医学上没有因果关系也被认为与疫苗有关。接种人数越多,这种“混淆事故”就越多。据称,当时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主张出现了“偶然同时发生”的状况,认为不是疫苗的副作用。

为了消除美国民众的不安心理,福特总统在当月14日与家人一同接种了疫苗,并在电视上播放了接种时的场景。但11月12日疫苗项目刮起了一股起到决定作用的逆风。在明尼苏达州接种疫苗的人群中出现了格林·巴利综合症患者。其他州也接连报告相关病例,到12月中旬,数量已超过50例。

格林·巴利综合症因末梢神经发生障碍,导致四肢、面部、呼吸器官出现麻痹等症状。一般每10万人中有1~2人发病,是一种极为罕见的疾病。关于疫苗和这种病的因果关系,当时存在争议,但公共卫生当局于12月16日建议暂停接种项目。福特总统同意了这一建议。尽管如此,2个半月的时间里,仍有4000多万人接种疫苗,接种人数为史上最多。

之后,接种项目未再重启,而是于第二年即1977年3月正式取消。调查显示,接种者的格林·巴利综合症发病率为非接种者的11倍,疫苗和这种病被认为存在因果关系。最终接到报告的格林·巴利综合症发病病例共有约530例。

另一方面,曾被警告会暴发的新型流感并未流行起来。当时,美国政府受到严厉的批评。《纽约时报》甚至评论称“这是应对猪流感很不体面的重大失败”等。最后留给美国政府的是已经无法使用的大量疫苗和约4000起针对“副作用”的损害赔偿诉讼。

并不是“往最坏处打算就能应付不算最糟的情况”,后来,受美国卫生教育和福利部的委托,两名学者拿出了调查该事件的报告(标题是《猪流感事件与政策决断》)。该报告提出的问题是对于不确定事情进行决策的难度。专家与身为外行的决策者(政治家和官僚)的关系也令人担忧。

其中一个问题是专家的意见是主观的且具有不确定性,并未明确公布客观数据。为此“相当于决策方根本不知道胜算概率有多大,就加入到赌博中”。报告还指出,由于当时根本没想到不会流行,一味强调最严重的事态,掩盖了“对‘发生概率’有各种各样看法的事实”。

报告指出,推行疫苗接种和不推行疫苗接种,哪个给国民健康造成的伤害更大?在评估得失、评估经济成本等做政策决策时,公众卫生以外的价值观也应得到体现。

今后,为防止新冠病毒卷土重来,要加快疫苗开发,但疫苗副作用及接种优先顺序等问题无法回避。决策不仅要科学,还应该尊重各种各样的价值观,这也许是1976年的疫苗事件带给我们的教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