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日本侵略中国14年,为何只与印度打了一仗,就乖乖撤退不再进犯?
www.wforum.com | 2020-06-08 20:24: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二战是人类历史上最惨烈的一场战役,一共有61个国家或者地区波及,在亚洲,日本法西斯同样掀起了一阵不小的波动,二战期间,日本在1941年,所占领的土地达到了巅峰,包括中国的华北平原,东南亚半岛以及马来群岛等包含三十个国家的土地。

日军曾一度攻占缅甸,这也让人感到好奇,为何他们不乘势侵略陆上邻国印度,而是非要下南洋,远道去袭击澳大利亚呢?

日本侵略中国14年,为何只与印度打了一仗,就乖乖撤退不再进犯?

从地图上我们不难看出,日军的战线拉得过长,这也就导致他们兵力分散,运输物资困难,成为了在太平洋战场失利的一个重要原因,实际上,日本向南扩张,也有着他们的考虑在里头,毕竟日本是为了太平洋岛屿上丰富的油气,才发动的战争,自然不能顾此失彼。

然而印度的地理位置并不是不重要,他们作为英国的殖民地,在侵华日军封锁海上交通后,援华物资就只能够通过印度的航线以及公路输送,,日本也曾和印度打了一仗,然而很快就没有了下文,为何日本侵略中国14年,只与印度打了一仗,就乖乖撤退不再进犯了呢?让我们分析一下当时的情况就明白了

1943年,轴心国已经逐渐丧失了战事的主动权,从而落入了下风,为此德军希望盟友日本在印度发动攻势,打乱盟军的部署,同时分散美军的注意力,而日本大本营同样有着封锁中国后援的期盼,因此最终在1944年1月,下达了代号为“乌 ”的英帕尔作战计划,缅甸方面军第15军共计8.5万人担任主主攻部队,由指挥官牟田口廉也中将率领,对印度的英帕尔展开作战。

日本侵略中国14年,为何只与印度打了一仗,就乖乖撤退不再进犯?

此时英国主要重心,大多集中在欧洲战场,在印度布防的部队,大多是由印度本地人组成的英属印度陆军和少量英军士兵,再加上昔日的东南亚战场,日本对英国作战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这让牟田口廉也对这次进攻信心百倍,认为是手到拈来。

然而热带丛林并不适合履带车前进,如何运输军需的粮食和药品成为了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牟田口却依然信心百倍,自作聪明的他竟然赶着一只由活牛、绵羊、马匹组成的队伍输送物资,并计划到时候就以这些动物作为口粮。

44年3月8日,牟田口廉也正式带着部队出发,他们度过了印缅边界地区的钦敦江,拉开了英帕尔会战的序幕。这么一只浩浩荡荡,带着牛羊的大军,自然引起了英国人的注意,英军东南亚盟军总司令蒙巴顿便得知了日军度过钦敦江,即将有大动作的消息。

他立刻集结了当时英国在印度最为精锐的力量,英军第14集团军,同时请求中美的部队援助,准备动用盟军在空军上发挥的优势,来阻挡这支部队的前进。

很快,日本人便吃到了苦头,随着美英飞机洒下重重炸弹,日军麾下的牛羊怎么见过这种场面?纷纷害怕的四散跑开,拉都拉不住,无奈之下,不少日本士兵只能通过人力拉动辎重。此时的东南亚正陷入雨季,不少士兵的步履艰难,有着毒蛇猛兽的丛林,更是难以行进。日军异常疲乏,就这样,他们一直到4月10日,才接近了英帕尔东南面的英军阵地,经过一番艰苦的作战,攻占了伯莱尔公路上的谢阿姆山口,但是英军并不打算多作纠缠,而是退守到了坦努帕尔。

牟田口继续命令部队发动进攻,1944年6月10日,日本第33师团和英印第20师在丛林里迎面相撞,随即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日军在“武士道精神”支撑和各级军官督促下,强行在阴雨中战斗,竟然击退了敌人,然而此时的他们,却没有能力再次发动进攻了。日军因为后勤补给不上,伙食日益减少,从出发的6两降到4两、3两、1.5两,甚至0.3两,战斗力大为下降,另外一边,美国的飞机,和中国驻印军也对日军展开了不断的骚扰,迫使其分散兵力保护两翼。

尽管条件极度艰苦,牟田口依然还在幻想着“胜利就在眼前”,不断的督促士兵进攻,这也气的不少日本士兵在私底下,给他起了“鬼畜牟田口”的外号。更有两个师团长,拒绝履行牟田口所提出的命令。

最终再1944年7月2日,经过东京大本营统一之后,日军南方司令部正式下达了停止作战的命令,他们才放弃了攻克印度的计划,为了能让战争失败变得好听一些,这次命令冠以“退却作战”的名义,而士兵们撤离的时候,自然又受到了盟军的侵袭。

这场战争,最终以盟军1.6人伤亡、日军2.5万人伤亡告终,这也足以说明了他们不入侵印度的重要原因,首先便是地形,难以支持,其次印度有着庞大的人口,也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很显然,当时人口不超过一亿的日本,已经无力再在印度的土地上布置大量的军队进行管理了,而在英帕尔战役一年之后,日本侵略的野心也遭到了彻底的失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