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炮击金门始末(五):挫败美国当局制造“两个中国”的图谋
www.wforum.com | 2020-06-07 06:44: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58年,面对美国的军事恐吓和台湾当局的战争叫嚣,毛泽东决策和指挥了人民解放军炮击金门。炮击金门作战,是新中国一次较大规模的作战行动,它挫败了美国当局干涉中国内政,制造“两个中国”的图谋,严惩了台湾国民党军队,有力地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安全。

炮击金门作战,既是一场军事斗争,也是一场政治斗争、外交斗争和宣传斗争。毛泽东着眼于战略全局,灵活地把军事斗争与政治斗争和外交斗争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有理、有利、有节,牢牢地掌握了斗争的主动权,充分显示了毛泽东把握军事斗争主动权的高超指挥艺术和灵活的策略原则。

毛泽东提出“双日不打单日打”的炮击金门方针,后转到零星炮击,不封不锁的状态。

10月31日,毛泽东致信周恩来、陈毅、黄克诚,提出:“应将逢双日不打的地方加以推广,就是说逢双日一律不打炮,使蒋军可以出来活动,晒晒太阳,以利持久。只在单日略为打一点炮。”

根据毛泽东的指示,中央军委决定:今后双日对任何目标一律不打炮,以利其长期固守;逢单日可略为打一点炮,炮弹一般不超过200发。从而使炮击金门的双日“四不打”发展为“双日不打单日打”。

为了揭露美国政府的战争边缘政策,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并给蒋介石以拒绝从金门、马祖撤军和减少驻军以口实,中央军委决定于11月3日对金门再次炮击。炮击前,毛泽东为福建前线部队起草了广播稿,向金门同胞作了广播预告。广播稿告诉金门同胞:“明日,十一月三日,是个单日,你们千万不要出来。注意,注意!”毛泽东电告周恩来总理,将此广播稿在“今日(十一月二日)下午,厦门前线口头广播,反复三次。”福建前线炮兵部队遵照毛泽东和中央军委指示,于11月3、5、7日对金门实施了炮击。

1959年的元旦刚过,大金门岛上的国民党军炮兵突然于1月3日炮击大陆沿海村庄,造成31名儿童死亡,17人受伤。为了惩罚国民党军少数作恶分子,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决定于1月7日对金门国民党军炮兵阵地实施了大规模打击。

1月9日,毛泽东和中央军委指示福建前线部队“今后逢单日不一定都打炮”。从此,炮击金门作战转到零星炮击,不封不锁,让其固守的状态。

1961年12月中旬,毛泽东和中央军委为保持台湾海峡的稳定,命令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不主动打击金门国民党军,至此,炮击金门作战结束。此后,福建前线部队只在单日向金门打宣传弹。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1979年1月1日。

炮击金门作战,是在复杂的国际背景下进行的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作战行动。它既严惩了台湾国民党军队对大陆的袭扰,又挫败美国当局干涉中国内政、制造“两个中国”的图谋,同时也支援了中东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炮击金门的作战,对于我们今天反对外国干涉中国内政,反对制造“两个中国”和“台独”的图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